20100219

可怕的氫彈

有個朋友這個學期在他的系裏開了一門課叫Science and the American Idea,他決定集中講授美國的核武發展。昨天他的課題是核武發展所涉及的道德問題;由於他認為自己未必懂得討論這類問題,便邀請我到他的課堂裏客串一次,只負責引導學生討論。

我一向對戰爭和武器的歷史沒有興趣,所以在這方面很無知。這次雖然只是客串一堂,我也要略為預備;在網上看過一些資料和翻過一兩本書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殺傷和破壞力最厲害的核武不是原子彈而是氫彈,一枚氫彈的爆炸力相當於投下廣島的原子彈的數百倍。最可怕的是,美國和俄國等大國擁有的核武大部份是氫彈,單是美國便擁有數千枚,足以摧毀整個世界有餘!當然,這些核武國家都有一大堆的所謂安全機制,以防發生核武意外,但任何機制都不能保證意外絕不會發生。

我還未決定是否會把Richard Rhodes的Dark Sun: The Making of the Hydrogen Bomb看完;這些可怕的資料,我真的想知道更多嗎?

2 則留言:

  1. just to share a nice blog i come across a second ago:

    http://seinsasyl.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