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假如你不是資優

昨天有個出版社的營業代表到我的辦公室來,她原本的任務是向我推銷教科書,但我開門見山說我用的書很好,沒有需要轉換;雖然生意做不成,她仍留下和我閒談了好一會。其實她定期到大學來推銷,我們以前已交談過幾次;可能因為我態度和善又愛說笑,她似乎頗樂意跟我說東道西。

已記不起怎樣扯到這個話題,我們忽然談起加州的資優教育。她對將一小撮學生判別為「資優」而給予特殊教育這做法很不以為然,認為人的天份和才能有很多種,不應該用劃一 的方法來選出資質過人的學生。她這看法我很同意,尤其是因為加州大多數地方都只是用智商測驗的結果作為是否資優的標準,忽略了不少其他方面的才能。然而,令我特別感興趣的,倒不是她說話的內容,而是她那憤憤不平的語氣和神色。

她再說下去,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她的童年陰影。她小時候得知有一些同學或朋友屬於「資優」後,便很想自己也像他們一樣,得到特殊的對待;可是,她就是過不了那智商測驗,於是一路不是「資優」,一路覺得自己打不入那些「資優」同學的圈子,很有被排斥的感覺。我看她已年過三十,說起這些陳年舊事還那麼咬牙切齒,可想這個「不是資優」的標籤對她的傷害有多深。假如她當年智商測驗拿高分而成為「資優」,她現在對資優教育的看法會不會截然不同?

我讀書的時候沒有資優教育,即使有,我也一定不會入選,因為我的智商不特別高。幸好要把哲學讀好並不需要特別高的智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