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知己知多少

都說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所謂知己者,是我未吐真情,她已知道我的心底話;是別人都誤解我時,惟有她明白我的冤屈;是我不必眾裡尋她,她已在燈火闌珊處等我。有一二知己,可以讓我的思想感情有自然流露的對象,令我很實在地感到自己在這世上不是孓然一身。

可是,我們有時卻害怕被別人看穿。被人看穿,就是被人知道自己行事說話的動機,或是摸清自己的真正意圖,甚至是洞悉自己的七情六欲。給別人看穿了,有時就像是給人脫光衣服或扯下面具,會感到不自在、羞愧、或憤怒。

被人看穿不就是有了人解嗎?我們大多渴望有人了解自己,但為何又會害怕給人看穿?當然,渴望有人了解不等於渴望被所有人了解;然而,就算那是知己,我們也有不願給她看穿的時候,因為我們心裏總有些東西埋得深深的,不想任何人知道。

我間中會問自己,有些甚麼是連知己也不會透露的,當是一種自省的練習。

7 則留言:

  1. 單是題目,我已可給滿分,一百分。再說,我自己扣分。

    回覆刪除
  2. 你有知己嗎? (in the most strict sense)

    回覆刪除
  3. 我分不清知到何種程度才為短己,最大問題是我亦未曾全短自己。是否每人內心都有一塊地,袐密得連自己也不去挖掘?

    回覆刪除
  4. Yan,

    有,不多,只一個。

    回覆刪除
  5. karol,

    對,我相信我們都有不想看穿自己的時候。

    回覆刪除
  6. notesbooks,

    我很少拿一百分的,謝謝!

    回覆刪除
  7. 咦,咁我都有一個喎,好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