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子不語》

很多人信有鬼,但極少人見過鬼(案:如果鬼不存在,那麼便沒有人見過鬼)。那些見鬼的經驗,我們都是從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處聽到的,就當故事聽好了。我雖然不信鬼神,卻不拒抗鬼故事。鬼故事不一定要恐怖嚇人,好的鬼故事可以曲折動人,可以幽默惹笑,也可以有微言大義。

最近偶然讀到袁枚的《子不語》。書名《子不語》,講的自然是怪力亂神。《子不語》與《閱微草堂筆記》齊名,都是記述一些從各處蒐集到的鬼怪故事;袁枚的文筆比紀昀的簡潔有力,較合我口味。以下這個故事雖然簡單,但寫得生動明快,而且很有電影感:

常熟孫君壽,性獰惡,好慢神虐鬼。與人遊山,脹如廁,戲取荒塚骷髏,蹲踞之,令吞其糞,曰:「汝食佳乎?」骷髏張口曰:「佳。」君壽大駭,急走。骷髏隨之滾地,如車輪然。君壽至橋,骷髏不得上。君壽登高望之,骷髏乃滾歸原處。君壽至家,面如死灰,遂病。日遺矢,輒手取吞之,自呼曰:「汝食佳乎?」食畢更遺,遺畢更食,三日而死。

人不可欺,鬼更不可欺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