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

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信

多年不見,今天在三藩市碰到你,本來是很高興的事,可惜三兩句寒暄之後,你便問我還有沒有返教會。我告訴你我已不信神,並立即轉換話題,可是你卻要追問下去;一來那天我沒有興致討論這個問題,二來無論我說甚麼,你的回應都不會出我所料,所以交換電話地址後,我便匆匆告辭。

我知道你對我的關懷是真切的,覺得欠了你一個交代,便決定寫這封信給你。請放心,我不是要向你證明神不存在,也不打算講解任何宗教哲學的問題;我只是想讓你明白我的轉變和立場,希望日後見面時,不必再談這個。

首先,我離開教會,不是由於你們所說的「人的問題」。教會裏的確有不少令人看不過眼的人和事,但我明白這不證明甚麼。我不信神,是因為我了解到信仰不但不能幫助我解決任何問題,而且令我經常自欺欺人,更給了我很多無謂的束縛。我現在很自由舒暢,那種心靈上的釋放你是很難了解的。

是的,人生無常,我當然不是無憂無慮,我當然知道我今天有的明天可以失去;然而,即使我仍信神,難道就可保證我不會突然被診斷出患上癌症,就可放心神會庇佑我妻兒出入平安?你的信仰令你相信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是神的旨意,都是對你好的。從我現在的立場看,這是心理幻覺。老實說,我軟弱的時候也會羨慕有這種幻覺的人,但我既然已開了眼,這幻覺想要也無從了,只好居安思危、積極進取,以有限之年,多做無悔的事。

其實我並不肯定神不存在,我不信的,是那個要我信他才拯救我、那個一怒而水淹全世界、那個道成肉身故意給人釘死明知會復活的神。這一切都很荒謬,只有當局者迷的人才會全盤接受。

我知道你會說神的智慧不是人所能測度,所以我們要依靠信心。問題是,為甚麼我的信心要放在這裏?假若我當日信的是回教,我的回教朋友不是一樣會勸我要依靠信心嗎?我也知道你會說你經驗到神,所以才肯定神的實在;我還是那句:假若我當日信的是回教,我的回教朋友不是會說同樣的話嗎?為甚麼你的經驗就比他們的可靠?

我不打算勸你像我一樣,也不相信自己有能力令你放棄信仰。如果你覺得信奉基督令你生命豐盛有意義,我憑甚麼說事實不是這樣?我只希望你多些反省思考,尤其是你的宗教立場涉及對他人的判斷時(例如你認為同性戀不道德),你可以少些武斷、多點寬容。

對不起,我竟像在教訓你了,就在這裏停筆吧,以免我越說越過份。我衷心祝你生活如意、幸福快樂,早日找到個也信耶穌的伴侶。

不在主內,仍是朋友。

17 則留言:

  1. 試過有間餐館的東西好吃,大力向朋友推薦,分甘同味,此乃人之常情。
    但是一定要扯人去試,還否定世界上有同樣好吃的餐館,或不高興朋友對推薦的餐館沒興趣的,就是大大不近人情。
    許多基督徒是這樣的心態,以我剛烈的性格,真是朋友都無得做。

    回覆刪除
  2. 唔該有無人可以send呢條link比我老爺奶奶睇睇...

    回覆刪除
  3. 情感上這封書信頗感人,尤其不用嚴肅論證,只隨手以回教映襯基督教就能點出基督教獨霸拯救之路和以所謂 Trust 來作為信仰基礎其實乃一廂情願的獨斷。

    不過,另方面,舊約聖經是回教和基督教所共同接受的,所以理論上,追本溯源,兩個宗教所依據的還是同一個神。粗略說,回教和基督教只是在同一樹幹上分支發展而產生表現形態上的分別。以兩者任一來互相質疑,對一神論仍是絲毫無損,似未到究竟。

    期待你下一封書信。

    回覆刪除
  4. //你的信仰令你相信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是神的旨意,都是對你好的。從我現在的立場看,這是心理幻覺.....其實我並不肯定神不存在//

    我會說是「心理安慰」,而不會說是「心理幻覺」。因為說是「幻覺」,你就要肯定「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是神的旨意」為假,但既然「不肯定神不存在」,又怎樣肯定「神的旨意」必假?

    //問題是,為甚麼我的信心要放在這裏?//

    你對Swinburne的回答有甚麼意見?

    //假若我當日信的是回教,我的回教朋友不是會說同樣的話嗎?為甚麼你的經驗就比他們的可靠?//

    你對Plantinga的解答有甚麼想法?

    回覆刪除
  5. Meshi,

    「不肯定神不存在」所指的神,不是基督教的那個。

    我不讀Swinburne和Plantinga久矣,沒能力回答你的問題。以前讀的Swinburne比Plantinga多;我頗憎厭Plantinga的哲學風格:嘮嘮叨叨的,很繁瑣而有太多無謂的複雜分析,十足個現代的Aquinas。

    回覆刪除
  6. 我常覺得想天主/基督教出來的人很聰明, 到了道理講不通時便叫你要有信德, 仲要加句: "看不見而相信的人是有福的"!!!

    回覆刪除
  7. //「不肯定神不存在」所指的神,不是基督教的那個。//

    你所謂的"基督教的神"是甚麼意思?是"那個要我信他才拯救我、那個一怒而水淹全世界、那個道成肉身故意給人釘死明知會復活的神"嗎?那只是福音派的神吧?豈可代表整個基督教?

    回覆刪除
  8. 我所謂「基督教的神」,不是這麼狹義,但也至少是指那三位一體、道成肉身的神,這是大部份基督教教派共同接受的。

    回覆刪除
  9. 甚麼是三位一體?甚麼是道成肉身?真的有「基督教派共同接受」的定義?

    回覆刪除
  10. 我不知道甚麼是三位一體,可能有些基督教派不接受這個教義,不過我只是說大部份基督教派。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是離教者之家(http://exchristian.hk)的抽刀斷水,看見閣下這篇文章及另一篇〈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回覆〉,希望能轉載到敝網,讓更多人可以分享到閣下的經歷與看法。本網將會全文刊登、註明出處及只作非牟利用途,懇請電郵賜覆批准(exchristian@gmail.com),謝謝!

    回覆刪除
  12. 關於"獨霸拯救之路":

    寬唔寬容,只係一個社會層次的問題(即係唔應該強迫其他人,纏繞其他人,去信一個教),而唔係宗教終極關懷層次上的問題。

    宗教咁點都會有"獨霸"成分,提出某個必要條件, 例如話一定要頓悟才能得渡,否則,就不得渡。咁佛教會吾會話,沉溺情慾色欲的人都可以自動涅槃?咁唔通佛教就排他,特別針對沉溺既人?

    依家都有好多新興宗教運用反排他的觀念,一定唔准其他宗教"獨霸"。但呢種"一定唔准獨霸"其實都係一種霸道。

    回覆刪除
  13. 當哲學甚至邏輯或者李天命思考藝術都可以讀到令人閉塞,宗教又怎能例外呢?

    回覆刪除
  14. 固然,唔係個個教徒都係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DI7wiCins&feature=share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向大家嚷嚷:「我已得救」;
    而是在低聲說,「我曾經迷失過」,所以我選擇踏上這條路。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並不是因為我覺得比你高一等;
    而是承認我一直在蹣跚而行,因此我需要一位生命中的嚮導。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顯示自己很強壯;
    而是在承認自己的軟弱,並尋求繼續邁步向前的力量。

    回覆刪除
  15. Hi Meshi,

    // //問題是,為甚麼我的信心要放在這裏?//
    你對Swinburne的回答有甚麼意見?

    //假若我當日信的是回教,我的回教朋友不是會說同樣的話嗎?為甚麼你的經驗就比他們的可靠?//

    你對Plantinga的解答有甚麼想法?
    //

    我對 Swinburne的回答 和 Plantinga的解答 有興趣。您可不可以講下內容,或者給我一些參考資料?

    先謝!

    -- ahlearn

    回覆刪除
  16. Ahlearn,

    //我對 Swinburne的回答 和 Plantinga的解答 有興趣。您可不可以講下內容,或者給我一些參考資料?//

    Swinburne我看過的是The Existence of God,而Plantinga我看過的是Warranted Christian Belief,不過已經是幾年前看的,內裡仔細的論證已難以重述了。

    回覆刪除
  17. Meshi, ic, 不過我沒有這兩本書.. thx anyway!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