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廣陵散不絕

根據《世說新語》,嵇康死得很有型有款。他因得罪大將軍鍾會,被司馬昭處死,臨行刑前要求彈奏一曲;他彈了<廣陵散>,曲終時慨嘆道:「袁孝尼嘗請學此散,吾靳固不與,廣陵散於今絕矣!」臨死還要彈琴,好一個魏晉名士,而且可惜的是曲亡,不是人亡,可謂雅到極致了。

「廣陵散於今絕矣」的意思似乎是天下只有他嵇康一人會彈此曲,其實<廣陵散>不是嵇康所作,由東漢開始已是一首不少人會彈的民間樂曲,琴譜一直流傳到現在(但已經過多番修訂),並沒有絕於嵇康。由此可見,《世說新語》中對那些魏晉名士的描述,頗有添鹽加醋的成份。

<廣陵散>是我聽的第一首古琴曲,那是名家管平湖的錄音,我一聽便喜歡之極,並從此迷上古琴;遇到心情煩躁時,我尤其想聽古琴,幾曲過後,那簡單而深邃的音韻會逐漸令我平靜下來(最有效是聽<普庵咒>)。

所有中國樂器中,惟有古琴最配得上這個「古」字。它不但在時間上是古,有三千多年歷史,結構造型也是非常古樸,連聲音也有點暗啞朦朧,像來自遠古的呼喚。

<廣陵散>是首敘事曲,描寫聶政刺韓王的故事,曲中有慷慨激昂之處,與一般古琴曲其實是有點分別的。以下是<廣陵散>開頭一段;演奏者有點誇張,但指法卻煞是好看:

1 則留言:

  1. sd88, 唐 劉長卿 彈琴

    泠泠七絃上
    靜聽松風寒
    古調雖自愛
    今人多不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