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

雲深不知處

去年陳雲接受《壹周刊》訪問時,談及「身體自由」,隨即被問到曾否嫖妓,他直認不諱,說不但試過,而且現在仍有,大有「吾不為世俗禮教所束縛」的姿態。 

我不是衛道之士,完全接受妓女嫖客自由交易;只要不涉及黑社會逼良為娼,沒有任何人受到欺壓傷害,這種交易對買賣雙方、甚至對社會都有好處。然而,陳雲接著說的則值得討論一下。原來他的太太也知道他嫖妓;陳雲這樣說:「我不理她,我們不干涉大家的私生活。每人都有自由,她也可以出軌(估計她沒有)。結婚只是社會連繫,跟肉體、精神不一定有關,不一定要從一而終。逼大家從一而終,只會變成歐洲人、美國人,不斷結婚離婚。」

他的意思大概是說如果夫妻互不干涉對方跟其他人上床,婚姻關係會更容易維持。是否如此,恐怕要來幾個大型而嚴謹的研究才能定奪。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方面的研究,但我相信除了陳雲這等高人,很少夫婦將婚姻看作「只是社會連繫」。為甚麼你要跟這個人而不是那個人用婚姻的方式連繫?相愛不一定要結婚,但大多數人決定結婚時,都相信雙方會繼續相愛下去,以此為基礎,過甘苦與共互相扶持的生活。當然,結婚後的現實不一定是這樣,於是有些離婚收場,有些苟延殘喘,有些名存實亡。但我說的是對婚姻的了解,有以上的了解,便不會把婚姻看作「只是社會連繫」。 

其實,即使陳雲的太太對他嫖妓全無異議,那也不表示她不會介意他這樣公開。老公好嫖妓,對很多女人來說始終是不願被人知道的事。不過陳雲的太太可能跟他一樣不為世俗禮教所束縛,對旁人的指指點點全不放在心上。假若真的如此,那麼他們可謂天造地設;可是,這種天造地設是否值得羨慕,便見仁見智了。

題外話:我跟陳雲算是認識的。十多二十年前我學陳式太極拳的時候,陳雲(本名陳雲根)和我跟同一個師傅,他入門比我早,是我的師兄。他打的拳別具一格,頗為悅目,尤其是快打的第二路「炮錘」,可就是不像太極拳。他沉默寡言,臉上卻常常帶著兩分笑容,我對他的印象是不好也不壞,只覺得他難以捉摸。我記得有一次各師兄弟一起到大嶼山,在船上他獨自坐在一旁看書,看的是胡蘭成的 《山河歲月》。我也介紹過他看 Norman Malcolm 的 Wittgenstein: A Memoir,把書借給他,他還書時只簡單說了句「很好看」。

4 則留言:

  1. 最近有人翻炒呢段訪問:
    http://arnoldii.wordpress.com/2009/03/23/%E9%99%B3%E9%9B%B2%E3%80%8A%E5%A3%B9%E5%91%A8%E5%88%8A%E3%80%8B993%E6%9C%9F%E5%B0%88%E8%A8%AA/

    回覆刪除
  2. 好奇一問:為何會推介Norman Malcolm 的 Wittgenstein: A Memoir一書給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是因為他說想認識一下 Wittgenstein 的東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