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得到了以後又如何

世上絕少人能做到無欲無求,像顏回那樣一簞食、一瓢飲已能自得其樂。大多數人都有一些非常渴望得到的東西,而且往往是越難得到,便越渴望得厲害。不同的人渴望得到的東西可以大異其趣:對你,那是一套昂貴的頂級音響器材;對她,那是一個令人羨慕、才財兼備的男朋友;對他,那是一個薪高權重的行政職位。然而,我們都往往有這樣的經驗:在終於得到自己非常渴望的東西之後,卻發覺從中得到的滿足沒有想像中强烈、或沒有想像中持久,到頭來並不比從前快樂多少。

人的心理就是這樣,當得不到渴望的東西時,整個人的心思都會集中在這東西上,於是區區一件東西便足以令自己怏怏不樂。可是,東西到手後,無須再茶飯不思、理應不亦樂乎時,便輪到其他事物去影響自己的心情了。還有,在渴望的過程中,很自然會在想像中誇大從這東西中所能得到的滿足,到自己真的能享受這東西時,便多少有點反高潮、有點惘然若失。

做了這麼多年人,我終於看通了一點:當我非常渴望得到某一東西時,我便應該問自己:「得到了以後又如何?」我仍然可以追求,仍然可以得到,仍然可以快樂;我不容許的,是將自己的快樂繫於一件事物之上。

2 則留言:

  1. 得到之後,還有「保守」,保護看守,沒能好好保護而守住,很可能會失去。這或許比「得到」更難做到,也更令人神傷。

    回覆刪除
  2.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