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色、香、味、情

朋友都知道我喜歡下廚、喜歡燒菜給朋友吃、喜歡朋友喜歡吃我燒的菜。其實我不只是宴客時才下廚,家裏的三餐基本上都是我負責(老婆間中客串);這麼多年來練習有素,加上我也花過心思鑽研改進,亦時有創新,雖然沒有能力做到碟碟精彩,但拿手的幾道敢誇是可以見人的(例如紅燒獅子頭、薑葱炒蟹、琵琶豆腐、香脆玻璃蝦球、生炒糯米飯等)。

食譜,我會間中看,或求刺激靈感,或學習一些烹調技術,卻從不喜歡依樣葫蘆,一步一步跟足食譜去做。對我來說,煮食也是一種創作,其樂趣在於親身體驗素材的特性,嘗試不同的組合,大膽實驗,不怕失敗,也不必要求每次做出來的效果都一模一樣。有時幾分即興,會帶來幾分驚喜;下次做的時候,又可以稍加變化,就這樣,有時一道菜可以弄出幾個版本,同中有異,像一個主題旋律的變奏曲。

很多時候,飲食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欣賞一道燒得好的菜,是欣賞廚師的手藝和創意,甚至是欣賞一個飲食傳統在那一刻的精彩展現。燒菜給朋友吃,你花心思、出氣力,他們吃得滿口佳餚滿心感激,那一頓,便不只有色、香、味,還更有情了。

有圖為證:

                                     紅燒獅子頭

                                     蝦膠煎雞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