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兩個不快樂的哲學家

我有個哲學家朋友(哲學家甲)因為論文屢次不被學術期刊接納,覺得很失意;眼見有些朋友年年有論文刊登,他更不是味兒。我不知道他的生活整體上是否快樂,但在學術發展方面,他顯然是不快樂的。

我另有一個哲學家朋友(哲學家乙),他已出了一本書、十多篇論文,最近還有兩本書被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接納了。可是,他也覺得很失意,因為他一直屈就於一間普通的州立大學,過去幾年申請轉到較好的大學都不成功;眼見有些當年的同學在史丹佛、耶魯等名校任教,他更不是味兒。我不知道他的生活整體上是否快樂,但在學術發展方面,他顯然是不快樂的。(由於有兩本新書,他明年的機會應會大很多。希望他會終於如願以償吧!)

哲學家甲想有的,哲學家乙都有了;假如哲學家甲有朝一日像哲學家乙一樣刊登了十多篇論文出版了幾本書,他在學術發展方面是否就會從此快樂滿足呢?抑或到時他又會渴望哈佛或牛津留他一個教席?我不知道答案;到時他可能變了,到時世界可能變了,一切難料。

我想說的是,我不明白為何快樂對一些人來說永遠是那麼可望而不可即,對另一些人來說卻像吃飯走路那麼容易。

21 則留言:

  1. 如願以償,祝他如願以償。

    回覆刪除
  2. 知足常樂,但 知易行難

    回覆刪除
  3. Yan,

    我是哲學家丙。哲學家丙一直嘗試實踐知足常樂,近兩年略有小成,逐漸進入成功實踐的階段。

    回覆刪除
  4. 快樂不快樂,應該也是哲學家要(曾經?)探討和面對的問題。這大概也是「明白和體會」的一個最佳實例。

    回覆刪除
  5. 在我看來,哲學家甲和乙的問題是相同的 – 在尋求別人認同的成就感。只係甲在開始階段,而乙則要求更多;兩者分別只係程度。在此試挖一步,可見人類是種會自訂價值目標然後追求的動物。目標達至則快樂,反之則否。

    哲學家丙目前快樂,因為之前訂的目標達到了,但五年十年後就難說,譬如不滿足於未能再上層樓的名銜、薪酬,或者兒子大了開始反叛頂心頂肺,老婆說要買幾百卡的鑽石等等。

    那麼不訂目標是否就可避免不快樂?這要看人生在什麼階段。年輕體壯精力旺盛,漸進訂下不同目標,無論成敗,都係「經驗」,有助自圓人生意義。但若如孔子到了五十知天命,真徹體會到人的限制而看破,反得自在,就不會強求再訂什麼目標了。生活任隨自然,享受的是當下。退休人仕該能體會。

    快樂不快樂取決於怎樣的看待態度,最終受決於何謂人生意義。一個人大半生都在坐政治監,外人很難說他快樂,但他覺得生命充實,滿有意義。人生意義高於快樂。

    所謂人生意義很難談出個具體的什麼。中國傳統提出的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之人生意義,調子仍然太高。一般人,能「不悔」就已經足夠,縱然是毫無目標的浪蕩生活。

    回覆刪除
  6. 哲學家丙其實目標多籮籮,而且有很多都達不到;幸而兒子沒有頂心頂肺,老婆則看不起喜歡鑽石的女人。他剛寫完了一本講人生意義的書,目標當然是把書出版;他的一大考驗就是:假如書出版不成,他能否仍然快樂?

    回覆刪除
  7. 希望哲學家丙不要太快樂, 因為總覺得太快樂的人總不太美麗, 大肚腩, 諸多姿整, 吹毛求疪...

    回覆刪除
  8. 路人Gw拭目以待,期望在香港能買到哲學家丙的《人生意義》。這也算是目標之一了,可到時洛陽紙貴購之不得,未知路人Gw會否保持快樂...

    回覆刪除
  9. Yan,

    太快樂的確會出問題,不過我距離太快樂還很遠。我為人頗姿整, 也吹毛求疪;因為姿整,所以一路努力禁止大肚腩出現,到目前為止尚算成功。

    回覆刪除
  10. 我是中四升中五學生,請問假如看過你blog後對哲學有興趣,卻沒什麼基本認識...那麼我將來大學選修哲學好嗎? 你地blog上這班哲學家是何時對哲學有興趣,又是何時有接觸或是認識的?有什麼經驗可分享嗎?哲學家wong, yan , Gwai and wilson.....你們聽到嗎?

    回覆刪除
  11. diamond,

    我的說話很零散,""千萬不要"" 當真。

    最重要的是:根本沒所謂應該或不應該選哲學。冇標準答案。是對是錯冇人知。

    甚至你今日所選的可能將來你覺得是錯得交關。

    不要誤讀亞王分析哲學家之流而被誤導,更不要"只因為"讀完亞王之流的Blog而選哲學。亦不要因為呢道有班哲學佬而選哲學,千萬不要。

    我唔識你,我可以說的只有這些。

    回覆刪除
  12. 既然你是讀哲學的,應該是知道哲學幫助人思考,減少心靈上的衝突.....那麼為什麼你也說不出選讀哲學的好處呢?

    還是當興趣成為職業便是一件苦差?

    回覆刪除
  13. //你也說不出選讀哲學的好處

    這是實情嗎?

    回覆刪除
  14. 看來我敵解了你的意思.
    那麼,你認為讀哲學有出路嗎?有什麼出路?

    回覆刪除
  15. 中四學生,

    路過,插句話。

    我不知道你指的出路是什麼?如果是飛黃騰達,那你從一開始就不應該有讀哲學念頭。如果你指的是怕找不到工作,那大可不用擔心。我不認為哲學系的畢業生會比大學裡任何其它系要差,要捱餓。

    很多人之所以問這個問題,是對哲學有種不正確觀念或過份期許。不過,你或許先想想你到底打算有個怎樣的未來,再來想以後要以什麼方式讀哲學。

    回覆刪除
  16. 我不大懂得答這類問題,有人替我答了便好。

    回覆刪除
  17. May I give my 2 cents to 'diamond'?

    我本科文科,今日在做理‧工科研究...明天,天曉得我會不會轉做別的...

    The thing is, our interests keep changing. If you do what you enjoy and do it well, you would be fine and 出路 (whatever that means) would follow... opportunities would present themselves.

    (My apology for writing a mixture of english and chinese but writing with a writing pad is really slow...)

    回覆刪除
  18. 知道了...我最近才發現哲學一定要和宗教扯上關係,興趣立即消減了~

    回覆刪除
  19. diamond,

    //哲學一定要和宗教扯上關係//

    - 沒這回事。

    回覆刪除
  20. 我唔敢/會叫人讀/睇哲學(真係攞苦嚟受咩),不過如果他們把哲學和怪力亂神等搭埋一齊,我又忍不住想叫他們好好怜本哲學書睇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