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方舟的迷思

幾年前香港影音使團聲稱發現了挪亞方舟的遺蹟,將追尋方舟的過程拍成紀錄片,並開了個見證分享大會。會上有個牧師說由中國人發現方舟有特殊的意義,「是神要藉此在中國行大事,中國將有大復興」;此可謂一廂情願,妄自猜度神的旨意。另外會上有個「中國近代最有影響力的考古學作家」(有別於考古學家)竟然認為女媧可能是男性,並且就是《聖經》裏的挪亞,因為兩個名字的讀音相近!這更是穿鑿附會得太過份了。

如果影音使團真的發現了挪亞方舟,便早已成為大新聞,全世界的基督徒都會奔走相告、雀躍萬分。事實呢,這個「驚世啟示」連在香港的基督教圈子也不過是吹皺一池春水,至於在世界各地,就連半點漣漪也泛不起了(美加個別的華人教會可能是例外)。

這都是舊聞,但世上相信挪亞方舟真有其事的人多的是,而追尋方舟所在的「探險隊」亦會陸續有來。宗教的力量真的大得可怕,可以令人盲從附和、強詞奪理、否定常識、曲解科學,總之順我者留,逆我者去,去不了便改,硬是要將所有事物納進一套既定的了解。

我不打算在這裏討論挪亞方舟種種科學上的問題,一來不想長篇大論,二來這種討論遲早會被基督徒的一招殺手鐧了結 --- 無論甚麼科學上不可能的事,神都有能力辦到。我想提出的,是挪亞方舟故事中較少人注意的一點。

<創世紀>第六章說:「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行為。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這就是挪亞方舟故事中最難以置信之處。假設挪亞的時代全世界只有數萬人,有沒有可能這數萬人(除了挪亞一家)都惡行滔天,理應一併毀滅?不要忘記,這數萬人中有不少孩童,有些甚至在洪水下降的時候剛剛出世,他們會做過甚麼壞事呢?還有那些無辜的動物,都要一起陪葬了。

你試想像有一個很大很大的泳池,再想像將全銅鑼灣的嬰兒和貓狗扔下去溺斃,那會是一個甚麼樣的景象?如果神真的曾用洪水毀滅世人,那情況比這可怕得多了。

3 則留言:

  1. 牧師等於是車行的推銷員,tum了你入局是首要任務。
    很多賣車佬對自己賣的和其他的汽車所知都很貧乏,一味Bullshit。

    回覆刪除
  2. 對,洪水絕對是一場浩劫。我孩子的幼稚園表演,竟以挪亞洪水為主題,還叫小朋友以欣喜的語調說「洪水過後,就是新天新地喇!」我真不知那些老師怎樣讀聖經。

    聽說創世記裡的洪水記戴,脫胎自巴比倫一些洪水故事,而中國古代也有洪水神話,因而有大禹治水。也許遠古在亞洲確實有一場很大的洪水,但不至於說全個地球的浸滿水。至於洪水天災的宗教詮釋,更是言人人殊了。

    回覆刪除
  3. 忍不住要打打這篇回覆了:聖經乃由古人所寫,所以故事裡或多或少會包含極富神話色彩的內容;換言之,聖經也是神話。
    人類悠悠歷史必曾遭遇大水災,古人奮力求存而建方舟是可能的;所以,現在有人說他們找到方舟我一點也不覺奇怪。
    最後,挪亞方舟的故事是借題發揮,嚇嚇小朋友,叫他們乖。不過,真是不知為什麼有些大人仍然相信這種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