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自己的聲音

文字風格,首先要是自己的聲音;若見到某人的風格獨特有吸引力,便硬去模仿,不顧是否合乎自己的性情,就算寫得似是那種風格,也會寫得很辛苦。

我曾寫過以下一段文字:

今早一覺醒來張開雙眼,莫名其妙地提不起半點勁兒,竟像失去生活鬥志,想就此躺在那裏過一生。是昨晚做了個悲情的夢嗎?可搜索一回也找不到絲毫夢的痕跡。整個早上是慢動作,下午是慢鏡頭重播;到三四點時忽然頭痛,才記起原來早上忘記喝咖啡,頓時又添了幾分生存不過是倚靠的感覺。

不敢說有風格,總算不是學舌,寫得稱心順手。若用第二種寫法,可以變成這樣:

晨起,慵懶,近乎是昨夜倒下從此不起,不是平素的我。生活,要鬥志,此刻竟似不剩一二分,就一生一世躺臥冬眠到老死,可以嗎?昨夜,是夢裏不知身是客有點悲慘的遭遇嗎?現在是夢醒時分卻找不到夢的遺跡。早上,慢,午後,仍是慢,是我的動作同時間鬥慢。三四點敲響頭痛,呀,是咖啡,早上忘了喝的那杯,原來我時時刻刻都在依靠,這就是生存吧。

可能有人會更喜歡第二種的風格,但是就這麼一小段,已寫得我昏頭轉向。要我長期這麼寫,我寧願封筆了。

1 則留言:

  1. 嘩,第二段好像神經錯亂。

    神經錯亂,第二段透露了,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