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方寸有情

我是個容易沉迷的人,兼有玩物喪志的傾向;假如我是個紈褲子弟,肯定會琴棋書畫花鳥蟲魚樣樣好。有幾年我沉迷篆刻,幾乎每兩三天刻一個印章,整屋都是印石印譜,摸著看著,好不過癮;我也試過用接近三分一的月薪買一塊印石,付錢時面不改色,但求得到心頭好,其他的都在所不計。

我師從孔平孫老師,特別喜歡他刻的圓朱文印章,愛它秀麗挺拔、婉轉多姿。有兩年,我逢星期六都會到孔老師家裏看他刻印,也把自己刻的拿出來讓他指正,學到不少東西。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我最初上的一個篆刻班外,孔老師沒收過我分毫學費,卻傾囊相授,我很是感激。

篆刻是在印石上體現書法藝術,跟但求刻上個名字的刻圖章大有分別;刻圖章只要掌握了刀法便成,刀法則只是篆刻的起點。學篆刻一定要多看名家的篆書書法作品,從中了解筆法的虛實輕重提頓露藏,最好就是拿起毛筆真真正正寫一下篆書;我就寫了一年有多,每天寫半小時,不多,不足以練成一手好字,但作為篆刻的基礎,也勉強可以了。

我最怕看到一些「篆刻家」把印章上的字刻得東倒西歪、破破爛爛的,好像很「藝術」,其實只是技術和書法修養不夠。齊白石和鄧散木的印章不也是破破爛爛的嗎?對,但他們在破破爛爛中仍顯示了不凡的書法和佈局。一學篆刻便學破破爛爛的,正如一學繪畫便學畢加索的抽象畫而不在基本畫技上下苦功,是本末倒置;你可知道畢加索的素描也是一流的?

以下一方圓朱文印章,是十多年前刻的,到現在仍很喜歡,刻的是李後主的詞句「人生愁恨何能免」(圖中所見跟實物的大小很接近):

3 則留言:

  1. 「人生愁恨何能免」好!

    回覆刪除
  2. 我不懂刻印或書法,但喜歡印章上短小的字句,「有限溫存無限辛酸」、「如今是雲散雪消花殘月缺」,像一篇極短小說,人生一場。

    回覆刪除
  3. 我想刻一方「今朝酒醒何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