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明白和體會

舉凡需要實踐的道理,都是不能單靠知性上的了解而完全掌握的。聽了某個道理,你可以說你立刻明白了,但問題是這種明白是抽象的、片面的,不足以令你知道那道理在實踐時是怎麼一回事,也不能讓你預計到在不同的情況下它的種種變化。要真正掌握這種道理,一定要透過實踐。如何實踐呢?還是透過實踐。好像很玄,其實不然;我的意思是透過嘗試的實踐,可能會達到成功的實踐,而成功的實踐就是體會,有了體會,你對那道理便逐漸有深入而全面的掌握了。

這說得太籠統,讓我用一個比較有趣的具體例子來說明。我初學太極拳時便已讀過《太極拳經》裏的這幾句:「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而形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當時我以為自己明白了,雖然做不到,練拳時也每每將這幾句要訣放在心上,盡量跟著去做。我這個練法,就是嘗試的實踐;持之以恆練習久了(大概是三四年時間吧),逐漸有體會,然後真正做到了,那便是成功的實踐。到那個時候,我才領悟到《太極拳經》的這幾句真是武學總綱(至少就發勁而言),而不只是太極拳的拳理。有了這種掌握,我看其他的武術時便更容易理解,而我一向想練好的寸勁,也突然大有進步了!

3 則留言:

  1. 舉凡熟讀食譜,明白燒飯做菜的道理,以為胸有成竹,可是付諸實踐,卻燒出一鍋粥,甚或一鑊泡,這是啥道理呢?

    實踐,即使持之以恒,因資質各異,也未必會達到成功的實踐。如是者,有人固執地不斷實踐,有人中途放棄,到底要多少次實踐,才應決定該繼續或放棄?

    錯誤的實踐又如何?

    回覆刪除
  2. 知難行易。

    就算是這個「知」也未必是百分百準確的「知」。

    實踐的話要看那樣東西需要的是什麼。例如需要手腳要靈活配合的,就不是說你想實踐就可以實踐的。我相信有些人天生手腳是不靈活的,或手腳不能好好協調的,你叫佢洗碗,佢隨時打爛幾隻碗,或洗到一地都是泡和水。例如唱歌也是,你去學聲樂,就算明白方法,但一樣可以唱到走晒音。

    講返轉頭,我是贊成你第一句的。不可以紙上談兵。

    多講一句,你的文章,我喜歡看,因為可以令我多動腦筋。

    回覆刪除
  3. dayday chat & readandeat,

    我說「透過嘗試的實踐,可能會達到成功的實踐」,沒有說一定會成功啊!

    readandeat,

    多謝!腦筋不常動,易受人播弄;多動腦筋好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