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

《主場新聞》暴斃


《主場新聞》結束的消息來得太突然,記得蔡東豪先生在一個半月前接受訪問時,還說廣告收入開始增加,他滿意《主場新聞》的成績;因此,《主場新聞》之死,我想到的形容詞只有「暴斃」兩字,加上蔡先生的聲明有點語焉不詳,不知道結束的主因是收支不平衡還是他感到的壓力和恐懼,「暴斃」之外,可加「死因不明」四字(至少暫時是如此)。

我每天都看《主場新聞》,已看了一年多,感覺是它搞得越來越有聲有色,雖然文章的水準仍然十分參差,但勝在反應快和多樣化,連新詩和藝術評論的文章也登出,高水準的文章亦不少。香港需要這樣的新媒體,此時此刻更需要敢直言批評中共及港府的媒體;《主場新聞》暴斃,除了意想不到,我還感到非常可惜,亦令我對香港多了幾分擔憂。希望《主場新聞》能復活,或者借屍還魂,但這恐怕是奢望了。

最後感謝《主場新聞》轉載我網誌的文章,屈指一算,原來已轉載了二百多篇,不只是雪泥鴻爪,而是走過一段路的足印了。

19 則留言:

  1. 其實香港還有其他網上媒體
    例如:輔仁、獨立媒體、post852等等

    看完第二段就想起了《酒徒》

    回覆刪除
  2. 哲人王,

    《主場新聞》的死

    已轉載了二百多篇水準仍然十分參差的文章。

    一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你是說笑還是認真(而我真不知這件事有什麼好拿來講笑的), 我認為王教授文章的水平是一致地高,很少有寫得差的.

      刪除
  3. 我也多口講句,主場結業,真的好可惜,其實我是在主場見到教授的文章才知有這個博客的,這也要多謝主場,因為教授的文章實在好。定必繼續支持!

    一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教授=自戀狂

      人地結業傷心,佢就自吹自擂

      刪除
    2. 真是欲加之罪。。。

      刪除
    3. 請問那一句是自吹自擂?

      刪除
    4. 這篇是表達我對主場突然結束的慨嘆,竟然有人可以扯到甚麼「自大狂」!要罵我,找個較合適的機會才罵吧。

      刪除
  4. 是自殺,不是暴斃。而來得突然,明顯有難言之隱,有私隱痛腳?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想告人之秘密,未必違法或違禮(禮德),但始終是私隱,不想公告於世。

    蔡先生說自己是[一個經常往返內地公幹的商人],那蔡先生不預見後果(白色恐怖),是真白痴定假無知?連我溫和派都知政治詭譎,蔡先生積極參與了遊戲,沒預計後果?

    政治髒,擁共及撐民主用的一様卑鄙手段。我就曾因為以事直言(不事事反共)而被不少[民主派人仕]留言謾罵,其中還用了先抹黑,再誣蔑,然後大條道理禁言之手段。民主中共,心態一樣。我們更恐懼中共,原因只一個:因為它有權而沒有制衡。但兩者用的手段之基本本質,我暫時看不到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極少數頭腦清醒的人,可惜這類人在現在的香港太少了!

      刪除
  5. 讀和論哲學的,連暴斃、自殺或被“姦殺”也不能分別,我,這無名之輩還可說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暴斃」是「突然死亡」之意,在這裏用作比喻有何不妥呢?況且我已說(暫時)「死因不明」,又怎會斷定是「自殺」或「姦殺」呢?

      刪除
    2. 王教授,只怪你得罪人多,而世上小器記仇的人不少。

      刪除
    3. 我都唔係第一次俾人無端白事攻擊一番,慣哂喇。

      刪除
  6. 《主場新聞》結業有客觀因素,在「中大新聞獎」的一場「新媒體與網上媒體的未來」中,蔡東豪說網媒賺錢能力未必黯淡。
    但講座後他和作者(這雙手雖然小)閒談補充說,明知報紙正被網媒取代,但後者business model未清楚,貿然放棄本身穩賺的業務投入新媒體中,條數好難計。
    之後盧永雄要做一個和「主場新聞」打對台的網站,他有頭條的幫助有得打。
    近期加上《蘋果日報》削減5%開支,將《主場》包的「金融中心」專版由每週五次減到一次,這個因素很可能是主因。

    參考:
    王維基 X 盧永雄 X 蔡東豪 - http://wongleona.blogspot.hk/2013/10/x-x.html
    缺水難捱 -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社會事/缺水難捱

    回覆刪除
  7. 路邊社: 東豪哥哥的情慾短片,現在不發放了。如果唔係,勁過馬賽對波圖!

    回覆刪除
  8. http://thehousenews.com/

    我恐懼
    ......由於當前政治鬥爭氣氛令人極度不安,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蹤、被抹黑、被翻舊賬,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我亦感覺到這種壓力。......

    回覆刪除
  9. 從商業角度,結束係正常

    作為一個商人,沒有人會不斷經營連年虧損的生意
    商人唔係大慈善家,主場執粒只係時間問題
    文章水準有時的確幾差,因為轉載自四方八面的網友,有不少文章內容錯漏百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