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2

紐約市民不包容市長? --- 給無待堂上一堂美國文化課

無待堂〈不包容他用刀叉食薄餅〉一文借紐約市新任市長 Bill de Blasio 用刀叉吃意大利薄餅的新聞,大抽所謂「左膠」的水,但全文顯示他對美國文化毫不了解,可謂抽水抽出坑渠水 ---又污又臭。

先說紐約市長吃薄餅的新聞。吃薄餅用手而不用刀叉,的確是大部份紐約市民的習慣,但紐約市長用刀叉吃薄餅一事之所以成為新聞,無非是傳媒炒作,熟悉美國傳媒作風的人一看便知,絕不是無待堂所理解的那樣,「在紐約市民眼中卻是一件大事 [...] 這個文化差異,紐約市民是不包容的」。

一些紐約市網民發表的意見,例如說要因此彈劾市長,大多是湊熱鬧,tongue-in-cheek,不當得真。事實上,有很多美國人(包括紐約市民)的網上留言都認為這是茶杯裏的風波,不值一哂;我見到的其中一個留言特別有趣,因為留言者稱那些附和炒作這件事的網民為 ‘keyboard jockeys’,而此詞在這個語境的最佳中譯,應該就是「鍵盤戰士」了。

其實,de Blasio 之前,政客 Donald Trump Sarah Palin 也曾在紐約市公然用刀叉吃薄餅,當時倒沒有成為「大新聞」,只是被名嘴 Jon Stewart 在電視上誇張地取笑一番 --- 這樣的事情,只宜成為茶餘飯後的笑談。

無待堂說「受到批評之後,市長急急補鑊,聲稱以後會用手食薄餅」,可是,我看過不少報道,都沒有這個說法。反之,據我看過的報道,de Blasio 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明顯打趣的口吻說,用刀叉吃薄餅一事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a “very important question”),可見他對這事是一笑置之。

無待堂還說:「美國人對意大利人有戒心,總覺得意大利裔的美國人也有一道黑手黨的陰影。黑人做總統都可以,但意大利裔的倒是從沒有過。現在來了一個市長,美國人卻連他的飲食習慣也不包容。」他看來以為 de Blasio 是第一位意大利裔的紐約市長,難道他連鼎鼎大名的 Rudolph Giuliani 也不知道?而在 Giuliani 之前,紐約市還有其他意大利裔市長呢!

無待堂對美國文化的誤解還不止於此:『美國人喜歡槍,如果有人無故走入他們的後園,他們會一槍斃了他。美國憲法保護國民的財產,以及他們保護財產的權力。是不是很不包容,很暴力,很排外?殺了小賊,輸了「素質」,值得嗎?美國人會答你,為了自由,這是天經地義。』美國人中有一半或以上支持槍械管制,這些人中,有不少會說,為了擁有和使用槍械的自由而「殺了小賊」,是不值得的,因為小賊罪不至死。(無待堂談『美國立國就是由「不包容」開始』那幾句,簡直不知所云,我不評論了。)

紐約市以 multicultural 稱,雖然未必做到文化融合,但至少是文化多元,對不同文化顯然有一定的包容。從以下這段短片,可見紐約市除了唐人街的中國文化,還有小意大利 Little Italy的意大利文化:

25 則留言:

  1. 相反來說 New Jersey 的 governor Chris Christie 涉嫌封橋 George Washington Bridge 應該注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大多不會關心這件事。

      刪除
  2. 無待堂學識淺薄,卻天天要寫,又怎會有深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他有寫作天份,但寫文章,尤其是論說文,不能單靠文筆。

      刪除
  3. 我係你就唔會認真理佢,貶低自己w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線昨天都有報道這新聞, 不過已暗示這只是半開玩笑的小風波而已......

      刪除
    2. 本來可以不理他,但這篇寫出來,除了以正視聽,也希望能警惕一下這位年青人。

      刪除
  4. 你說的話又一次證明了傳媒根本不值一看,這樣是新聞自由還是新聞豉油(老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盧先生個人行為, 而且他也只是一個向生果報"投稿收錢"的"評論員"而已, 他自己負責好了, 別怪罪到其他傳媒......

      刪除
  5. I live in upstate New York (not New York City), we also embrace and celebrates different cultures here. We also have little Italy street, Chinese groceries, Indian restaurants, Japanese restaurants. Honestly, I used to live in England for about 10 years, I feel Americans / America society are more open and the level of acceptance is higher than the English. One of the main reasons is America is melting pot with people from different places.

    Sadly, now the acceptance towards muslims in general is a bit tense.

    Rosemary

    回覆刪除
  6. 在香港的紐約Motorino Pizza是提供刀叉的,不知道又是否香港人不包容紐約餐廳了

    回覆刪除
  7. 早期便在看無待堂的文章,我覺得他無疑很有寫作天份。但在論時事方面,基本上是借用陳雲的理論,論政文章大抵都是已有立論,然後套在各個時事上而已。
    陳雲在facebook說這是「無待堂登峰之作」,大抵在嘉許其宣揚己說之功。

    L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欣賞他的寫作天份,可惜他的思想太淺薄。

      刪除
  8. 無待堂對美國文化了解可能有錯,不過作者是20多歲的年輕人,對異國文化的了解不及留學外地多年的所謂「知識份子」,實在正常不過。魚之樂執著這些東西,沒有對抽水的對象價值觀作回應,提供的「美國文化知識」則是在互聯網隨便拿來的,到達有何積極的意義呢?這是值得想想的。

    不過知識多不代表思考就不會錯,無待堂抽的水明顯的還是讓左翼動了氣。即使這次「Forkgate」事件可能有傳媒炒作,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這次風波了解到紐約人對本地文化認同的重視,也了解到紐約有一些具深刻本土認同的媒體,和某地的主流傳媒和「知識份子」面對文化衝突事件通通用「文化包容」淡化之,的確是有不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閣下是否不知道教授現時身處何地??
      2. 我不知道發言前先不作調查, 又不願查證消息真偽, 更有意扭曲事實, 代表什麼價值觀.......

      刪除
    2. 我就是因為他講包容講得太膚淺,又抽水得過份,才出聲批評,這已是「對抽水的對象價值觀作回應」。

      紐約人對紐約文化的確重視,但未到「本土」的層次;媒體炒作,亦未見得是由於對「本土認同」。

      BTW,閣下文筆和語氣像極孔誥烽。

      刪除
  9. 「刀叉食薄餅」相信純屬「花邊新聞」,基本上與「包容」沒有什麼關係,但最近美國搞到與印度發生類似「互逐外交官」的事件,美國為了一個「低下階層」傭人的權利而逐走一個「高尚階層」的外交官,這倒是可能反映了美國人不包容什麼了。

    回覆刪除
  10. 教授小心此位自以為是的所謂公共知識份子,上次轉貼一份不知所云的禪宗思想與日本軍國思想,有人批評佢唔好乱貼,佢唔会同你辯論篇文啱定錯,只会吹雞班馬。等住D馬現身!! 小心!! 小心!! GeoffreyC

    回覆刪除
  11. 其實食PIZZA用手真係爽好多(OK,我知道這留言很無聊)
    DRA

    回覆刪除
  12.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6/07/the-history/

    看來,也要給盧斯達(ie無待堂)上多一堂宗教課、歷史課……

    回覆刪除
  13. 填充題:____________的黃人公知,令我們忘記「_________」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E5%A4%A9%E7%9C%9F%E7%88%9B%E6%BC%AB%E7%9A%84%E7%99%BD%E4%BA%BA%E5%85%AC%E7%9F%A5-%E4%BB%A4%E6%88%91%E5%80%91%E5%BF%98%E8%A8%98-%E6%B0%91%E4%B8%BB%E5%B0%B1%E6%98%AF%E8%A6%81%E6%8E%92%E5%A4%96/

    回覆刪除
  14. https://readwithcare.com/article/a4651ecd-a577-468d-85dd-a9ee35dcc016

    盧斯達何時被清算,還林肯一個公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