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0

暢談命理學

 


五月底到首都華盛頓出席兒子的碩士畢業禮,逗留一星期,遊覽了不少博物館,然後全家飛到多倫多探親。由於行程緊密,在多倫多只約見了兩位朋友,其中一位是邵頌雄教授。

這是我跟邵兄第一次見面,但文字上的交往已有數年,除了公開筆談討論過佛學與命理學(收入了《立場哲學:對談集》(貳叄書房,2022)),亦偶有私訊閒聊,所以這次見面不需寒暄「熱身」,便可以立即暢談。我約見時說明打算跟邵兄續談命理學,結果他很「合作」,在餐廳內晚飯(邵兄請客)的三個小時,我們大部份時間都在討論這個話題。

上次筆談命理學,有些地方我其實還未弄清楚邵兄的看法,這回便逐一問他。最後,我終於肯定他在兩點上與我的見解相同:一、就算有些命理學是可靠的,我們仍然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不知道星象為何與人生世事有對應的關係);二、假如未來的事情可以憑命理學預先準確地知道,那就不可能在知道後「趨吉避凶」(能趨能避的,就不會是已知道的事情)。跟絕大多數所謂命理學家不同,邵兄認為命理學不能準確預測未來的事情,而只能推出一些大圖像;而所謂「命」或「命運」,亦只是一些大方向而已。大方向不能改,這就是「命」,但大方向裏的小枝節卻不是一定的,因此「趨吉避凶」可能在小枝節上做得到(例如你的命數是今年會有事業上的挫折,那是不可改變的大方向,但挫折可大可小,這便是「避凶」的空間)。

邵兄這些看法都很有趣,我計畫寫的那本討論宿命論的中文書,也許會論及他的看法。我也表達了一些邏輯宿命論(logical fatalism)的觀點,還談到了尼采的宿命論。暢談之暢,就體驗在三個小時倏忽過去。

有朋友曾經問我為何那麼認真對待屬於迷信的命理學,我的回應是:「我不肯定所有命理學都是迷信。雖然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沒有理由相信任何命理學,但邏輯宿命論令我不會一筆抹煞所有命理學,而邏輯宿命論絕不是迷信,而是基於哲學論證。」我不迷信,不迷信的人也可以認真對待命理學。

19 則留言:

  1. 王教授可有口占一絕,以紀是次暢談之淋漓快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命理洞明需學問
      人生難得幾回聞
      相逢把酒深心論
      細續前文倍入神

      刪除
  2. 王教授對黃永玉之藝術成就有何評價?

    回覆刪除
  3. 想請教一下王教授,其實邏輯宿命論能否推出台海中美必有一戰?如果推不出,是否表明了將來會發生什麼事其實是沒有科學方法可以預知肯定答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邏輯宿命論不是命理學,不能用來推算未來。

      刪除
    2. 謝謝王教授的解釋。

      刪除
  4. https://tw.news.yahoo.com/%E6%B2%92%E6%AF%94%E8%BC%83%E6%B2%92%E5%82%B7%E5%AE%B3-%E5%B8%83%E6%9E%97%E8%82%AF%E8%A2%AB%E7%BF%92%E8%BF%91%E5%B9%B3%E5%B7%AE%E5%88%A5%E5%BE%85%E9%81%87-%E6%9C%83%E9%9D%A2%E8%AE%8A%E8%A6%B2%E8%A6%8B-002536430.html

    習總在上次會見特朗普的國務卿與這次會見拜登的國務卿時似乎態度大不相同,上次是平起平坐,不敢怠慢;這次則似是x眼看人低,態度傲慢;這是否表明了正如俗話所說的「一物治一物,糯米治木蝨」是不是命中註定,還是一種東西對某一種特定的東西特別有效果?


    回覆刪除
  5. 王教授可有於後院看書之際,口占一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甚麼特別,不值得寫。

      刪除
    2. 茲試擬一七絕,尚祈雅正:

      後院觀書倍泰然

      茫茫塵世渾如煙

      青天白日驅諸闇

      見性明心豈用禪

      刪除
  6. 王教授可有為門外之雁群到訪,口占一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茲試擬一七絕,尚祈雅正:

      北往南來久在天

      何期今日聚門前

      呱呱叫出昇平樂

      野趣閑居點點鮮

      刪除
  7. 想問一下: 那個朱文印何以稱為“圓”朱文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這篇文章的解釋:https://zhuanlan.zhihu.com/p/350619214

      刪除
  8. 先生,我也想分享一下別人怎樣說命理學。小弟看過葉漢良的斗數卷‧前卷‧談玄述異,葉公在此書寫的雖然似是散文,不像他之後寫的斗數系統那麼具「系統」,但當中也有些零散的概念小弟覺得十分有趣。以下是葉公一小段論述:

    命理學家教人趨吉避凶,刁難的是,事主是否知道原來的「凶」,本應是甚麼模樣的;或者趨得的「吉」,又如何得知是否「趨就」而得的,還是「本應便有」的「吉」。可不可以爲未來的或「吉」或「凶」,先拍一張未來的「整容前」玉照存案,然後再和未來的「整容後」版本比一比較?

    事實上,也沒有人可以有資格告訴你,你個人的命運原狀本來便應該是怎樣的。

    因爲沒有一個算命師,或者一門術數夠膽說:「看這是你原先的劇本,並且已經拍攝好了,準備在聖誕節作全球公映的,但我預先看過後,覺得糟透了,便替你『趨吉避凶』地重新增刪剪輯,這才應該是最後作實的Diresors cut,並且會以DVD版發行,以存後世。」>

    先生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一看:)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6%96%97%E6%95%B8%E5%8D%B7_%E5%89%8D%E5%8D%B7_%E8%AB%87%E7%8E%84%E8%BF%B0%E7%95%B0?id=RzHeBAAAQBAJ&hl=zh_HK&gl=U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