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老鄰居


Chrys 和 Liz 的房子出售不到兩星期便賣出了。這是意料中事,一來由於兩年前的巨大山火燒毀了附近不少房屋,令需求大增;二來是我們這個 neighborhood 屬於「好區」,房屋質素亦高,除非是地產市道很差,否則放出來的房子一向不會待多久便有買主。無論如何,看著兩老人去樓空,很快便有新鄰居搬進,難免有些感慨。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我們搬進現在的房子,是十五年前的事了,那時 Chrys 和 Liz 已在這裏居住了好幾年。另外一邊的鄰居搬出搬進幾次了,跟我們有交往而當了十五年鄰居的,只有 Chrys 和 Liz 這一家。我稱他們為「兩老」,其實十五年前他們是七十歲左右,一直就是兩老。兩位很和善的老人家,都是白人;我們搬來時他們已是過著退休的生活,遠離煩囂,悠然閒適;雖恬淡而非沒趣,在淙淙流水聲中(我們後院那邊確實有聽到流水聲的小溪)度夕陽之年。

兩老和我家不是有很深入的交往,一直都保持在寒暄和互幫小忙的程度。他們在不太遠的山林擁有一間小屋(英文叫 "cabin"),一年幾次「上山」住十天八天;雖非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但無疑多一點勞動,也更加接近大自然,都是他們享受的生活。在那些日子,我們替他們推垃圾桶和留意有沒有郵寄來的包裹放在門口;而我們幾乎每年都到外地旅遊,到時兩老自然是幫我們做同樣的事。我們家有一株柑樹,他們家有橙樹和西柚樹,那投桃報李(不,是投柑報橙和西柚)更不在話下了。倒是有一種幫忙是單向的,就是 Chrys 和 Liz 的互聯網連接或電腦其他方面出現小問題時,我們極速過去解決;舉手之勞而已,況且老人家不抗拒新科技,樂意運用,已值得鼓勵。

如是者便當了十五年和睦鄰居。這幾年 Chrys 和 Liz 都明顯比之前老態龍鍾多了,Chrys 的腳更做過手術,活動能力減弱了不少,Liz 照顧他漸感力有不逮。去年初, Chrys 終於要搬進有人幫忙起居的住所,就在附近,步行十多分鐘可至。那不是老人院,英文叫 "assisted living",有自己的獨立套房,活動自由,只是在醫療、飲食和清潔得到方便的服務。Assisted living 費用不菲,每人要四、五千美元一個月。大約兩個月前,連 Liz 也搬進去與 Chrys 同住了。兩老都搬進 assisted living 後,我們還拿過幾次剛摘下的柑送給他們吃。

不久,他們的房子便出售了。兩老的兒女很孝順,搬進 assisted living 和賣房子的事都安排及打點得十分妥貼,看得出他們一家人關係良好。不知道 Chrys 和 Liz 在青壯時是否活得精彩,但退休後過如此寧靜逍遙的日子,過了十多年,堪稱安享晚年。人各有志,不是每個人都嚮往這樣的晚年,然而,想到一些七老八十的人還在力圖興波作浪、呼風喚雨,我不禁暗問:「何苦來哉?」做壞事的,及早收手吧;有建樹的,讓路給年青人吧。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

12 則留言:

  1. 兩老能有如此舒適寫意的晚年生活皆因是生活在美國社會,這個沿用了英國民主制度,歐洲裔人多的國家;香港以往沿用英國民主制度並由英國人管治的時候,學者教授們也都是一樣享有舒適寫意的晚年生活。
    但不幸的是,香港今天轉為沿用中國的獨裁制度,不少學者教授們已因為追求民主而被監禁,連最基本的人權與自由也失去了。若還要延續中國獨裁傳統的「竊鉤者誅 竊國者侯 」,於心何忍。



    回覆刪除
  2. 差不多先生的強項就是差不多,怎會有錯。還有阿Q.
    錯是別人,且要通告周知,道德高地。
    差不多先生及阿Q不會有錯,因為是差不多及 阿q精神。
    著名存在主義評論家或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家 是一定等於 存在主義者。 差不多,不會錯,無得輸。

    回覆刪除
  3. 若要受到别人尊重,首先要知道錯在那裡及承認錯誤。
    A君說: 存在主義者有X習慣。
    B君說: 著名存在主義評論家及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家沒有X習慣。

    ? 著名存在主義評論家或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家 是否一定等於 存在主義者。

    回覆刪除
  4. 若著名存在主義評論家或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家是存在主義者,那麼可以直接說:著名存在主義者評論家或著名存在主義者哲學家,並非說:著名存在主義評論家或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家。

    回覆刪除
  5. 若要表達評論家及哲學家是存在主義者,正確的說法是:著名評論家甲及著名哲學家乙他們都是存在主義者,…….

    回覆刪除
  6. 批:正確的說法是:著名的評論家甲及哲學家乙都是存在主義者。

    回覆刪除
  7. https://news.readmoo.com/2019/06/17/passing-judgment/

    回覆刪除
  8. 只要是著名權威就不會錯,這是常識。

    回覆刪除
  9. A君說: 存在主義者有X習慣。
    B君說: 著名存在主義評論家甲及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家乙沒有X習慣。

    著名存在主義評論家甲或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家乙 是否一定等於 存在主義者?
    若甲及乙都是存在主義者,可直接說評論家甲及哲學家乙都是存在主義者,他們都沒有X的習慣。“著名”根本不用加上,因為“著名”的人,不一定正確於某些行為。

    回覆刪除
  10. “著名” 表示權威。權威一定對的,無得輸。正如要强調著名大學某學位畢業。

    回覆刪除
  11. 例如,是某“著名”幼稚園畢業。

    回覆刪除
  12. “著名”人士所述之言是否必然正確?
    若否,說“著名”一詞 有何用處?
    例如,“著名”幼稚園評論家甲認為,他認為A理論必然正確。
    這樣,是否說 幼稚園評論家甲是幼稚園者及“著名”說的必然是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