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

好書推介:Craig Callender & Ralph Edney, Introducing Time

這個學期的 Metaphysics 一開始要教的題目是「時間」,為了備課,我在開學前重讀了兩本關於相對論的書,為的不是要在堂上解釋相對論裏的時空概念,而是以防萬一,假如有學生問及,我也懂得回答一二。其實,即使只是討論時間的哲學問題,也不應對相關的科學一無所知,因此,就算沒有學生問及相對論,我也應該重溫這方面的知識。

這兩本書後,突然記起幾年買了一本書,講的正是時間的科學和哲學,是一位也是教哲學的朋友推薦的,但我買了後只看了兩三頁便擱下(被其他的書吸引去了),一直沒有讀完。這是一本我會形容為「快餐式」的書,裏面插圖多過文字,而且介紹的理論和觀點十分之多,全都是蜻蜓點水式的簡說;這樣的書,平時我連拿起一望的興趣也不會有,但推薦此書的朋友是有料之人,他既然說好,這本書不會差到哪裏。



幾乎一口起把書看完,果然是好書。內容的確全是簡說,但作者化繁為簡的能力極強,雖然所介紹的理論和觀點都只能說個梗概,卻往往能點出最重要的部份,而且言簡意賅,清晰易懂。例如 McTaggart 的著名論文 “The Unreality of Time”(正是我要學生看的第一篇文章)有約二十頁那麼長,但主要的論證只佔一兩頁,本書的作者用三小段文字精簡地撮要了,雖然不能顧及論證的細緻之處,但論證最核心的部份都在那裏了,那是很高明的消化。

這本書有兩個作者,但文字內容都是 Craig CallenderUC San Diego 的哲學教授,專長是科學哲學)寫的,Ralph Edney 只是負責畫插圖。

3 則留言:

  1. 呢本得意,買來睇下先。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教授原來喜歡譚盾.

    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