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

解讀華春瑩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廣東宣傳部強行修改一事,引起各界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記者追問該事件與中國新聞自由的關係時,說了以下幾句話:

「在中國不存在所謂新聞審查制度,中國政府依法保護新聞自由,也充分發揮了新聞媒體和公民的輿論監督作用。」

有人認為這是睜著眼睛說瞎話,但華春瑩代表泱泱大中國發言,豈會講出給人一踢即爆的低級大話?這三句說話,只要解讀得宜,則絕無虛言,如實報導了中國政府如何對待新聞媒體。

第一句的意思,區家麟先生在其網誌先我一步點出:不是中國沒有新聞審查,而是中國的新聞審查是沒有制度可言的。全中國由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有審查新聞,然而,他們喜歡怎樣審查就怎樣審查,沒有明定的負責部門,沒有清楚的審查原則,沒有可循的審查步驟 --- 說沒有審查制度,一點也沒說錯。

「中國政府依法保護新聞自由」一句亦沒有指中國有新聞自由,它的意思只是:法律容許多少新聞自由,中國政府便依法保護這個程度的新聞自由。就算法律不容許新聞自由,華春瑩這句說話也是對的,因為中國政府也會依法保護這個「零程度」的新聞自由!還有,這個法律嘛,是要詮釋的,中國法律容許多少新聞自由,中國政府當然是根據自己的詮釋去「依法」了。

最後一句最老實。請留意這句省去了主語,以文法言,那是因為它與上一句有相同的主語 --- 「中國政府」。這句的全寫是「中國政府也充分發揮了新聞媒體和公民的輿論監督作用」,描述的是事實,君不見中國政府在監督輿論上一向都不遺餘力嗎?

因此,華春瑩沒有說謊,但是否有失國體,就得另話了。

18 則留言:

  1. 新年出爐一炮響。
    說得對。

    回覆刪除
  2. 既然這幾句話一字咁淺、一目瞭然、一語中的,你為何還要寫這篇解讀?是否想博點擊率(笑)?

    新年快樂(遲咗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哪有說甚麼「一字咁淺、一目瞭然、一語中的」?

      你都新年進步,快高長大啦!

      刪除
  3. 中國正苦除了自取滅亡,有冇人睇到仲有邊條路走?
    而家大陸人心貪婪,社會貪污腐敗,好有亡國的先兆.

    yu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中國前途,我也是悲觀的;中國經濟衰退之日,恐怕就是動亂四起之時。

      刪除
  4. 令我想起邁可.桑德爾在克林頓與萊溫斯基的性醜聞中提出,克林頓總統的聲明有誤導和欺瞞民眾,但他的律師唯一拒絕的是總統有說謊。
    作者以康德的道德觀點提出如下的差別:高明搪塞(泛民稱為語言偽術)是向說真話之義務的一種示敬,睜眼說瞎話則不是。
    華春瑩的說法是技術上不算謊言的誤導之辭。(我所指的誤導可以是 Always tell the TRUE,but not all the TRUE, nothing but the TRUE.)

    邁可。桑德爾(2011)‘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第150頁)
    (English: Michael J. Sandel (2011)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明搪塞(泛民稱為語言偽術)是向說真話之義務的一種示敬//

      - 這個未免把所謂「高明搪塞」說得太高尚了。

      刪除
  5. 「在中國不存在所謂新聞審查制度,中國政府依法保護新聞自由,也充分發揮了新聞媒體和公民的輿論監督作用。」
    如改為 :
    新聞不存在中國所謂的審查制度,新聞保護依法中國政府,也充分發揮了新聞媒體和公民的輿論監督作用。
    咁就新聞不存在了!?

    回覆刪除
  6. 王老前輩T口T
    我係未成日胡說八道 亂噏一通T皿T
    有咩方法可以改善/口\....
    定係要等運到囧...

    回覆刪除
  7. 韓寒是局中人, 了解更深刻, 中國不存在所謂新聞審查制度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1280b0102edpi.html

    (不知被刪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看到,不過之前已讀過了。Thanks anyway.

      刪除
  8. I have not been able to get access to Han Han's sina blog for the last two days after his Jan. 7 blog entry supporting Southern Weekly was pos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 no problem accessing his sina blog. Strange.

      刪除
  9. I have tried different computers at home and even my iPhone. I still can't get to it. I'll try my campus computer tomorrow.

    回覆刪除
  10. 專政制度裡奴才往往比主子更兇惡,無制度可以更方便先斬後奏甚至根本就無需奏。多制度和法律只會令專制制度無立足之地而垮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