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見招,就拆招好嗎?

我在這個網誌批評宗教,當然不是新聞,可是,有些讀者也許有一個錯誤的印象,以為我經常這樣做;到今天為止,網誌文章的總數是大約 580 篇,討論宗教的我都歸類到「怪力亂神」裏,這個類別只有 42 篇文章,佔 7% 而已,絕不算多。如果說我反宗教到狂熱的程度,看來是連那個「熱」字也不恰當;即使「熱」是對了(就說熱心、熱衷於 X 者不一定要經常 X),那個「狂」字也肯定是錯的,因為要非理性才是狂,而我批評宗教從來都是基於理性的要求,批評的內容也只是講求合理,從不謾罵或無的放矢。假如你有本事駁倒我的論點,我一定會認錯,何狂之有呢?(讀者中也有反宗教的,但亦未見有狂者。)

我每次批評宗教,都有特定的論點,無奈的是,不時會有人留言籠統地替宗教辯護,或籠統地批評我的批評,等而下之者,還猜測我的動機和心理,而非反駁那些論點;連受過分析哲學訓練的 willsin,也「熱衷」和「狂熱」不分,說甚麼「在這裡討論宗教的人,也很有做宗教狂熱者的天份」,卻沒有討論我的批評內容,真令我失望!(假如 willsin 在自己的網誌提出一些對佛經的具體看法,還舉例子,和讀者討論,我卻留言說「在這裡討論佛經的人,也很有做解簽佬的天份」,不知他會作何感想?)

上述那些籠統的辯護和批評,我都耳熟能詳,亦與我的特定論點無直接關係,我就拜託拜託那些愛護宗教人士,下一次見我批評宗教時,如想留言,請不要重彈那些籠統的老調了。見招,就拆招好嗎?(Meshi 是個好榜樣!)

42 則留言:

  1. 我覺得信而不迷沒有問題的呀,基督佛陀除了可導人向善,也蘊藏智慧的呢.
    「如果有人以智慧觀察,他會學很多;如果有人以無明來觀察,他只會挑剔」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基督教講的不過是對一個叫耶和華=耶穌的神盡忠盡誠,不是向善。
    「如果有人以智慧觀察,他會學很多;如果有人以無明來觀察,他只會挑剔」這句放到佛教我完全同意,但我完全不同意這句正確描述基督教——至少是絕大部分教徒所講的那個——的信仰觀。

    回覆刪除
  3. 說來,我看過Willsin網誌,一篇舊文、一篇頗近,也有批評基督教。批評也頗辛辣,但合情合理,非常有同感。實在不明白他為何會批評Wong Sir你批評宗教。

    回覆刪除
  4. 哦,我也不喜歡基督的教義.//耶和華=耶穌的神盡忠盡誠//我理解為祂似部份比較嚴厲,專制的父母,我欣賞祂,了解祂,學習祂但不跟隨祂.我個人的看法就是:"神,佛"是一個像徵,和諧的向徵.就是學習一顆懂和諧的心.

    回覆刪除
  5. 那我只能說,觀乎新舊約聖經,我無法認為基督教的神是「和諧」象徵。

    當然,我反對基督教的教義,但我不反基督徒,也不反對他們按教義行好事。我對基督教自由派或重理性不會盲反科學、中東考古和世俗事務的開明基督教派也相當寬容。

    回覆刪除
  6. 馬可心,

    //我覺得信而不迷沒有問題的呀,基督佛陀除了可導人向善,也蘊藏智慧的呢.//

    - 聖誕老人也可以導人向善,而且沒有那麼多信條,也不會引起宗教仇殺;大家都信聖誕老人,不信基督佛陀,豈不簡單愉快得多?

    回覆刪除
  7. Heiman,

    //說來,我看過Willsin網誌,一篇舊文、一篇頗近,也有批評基督教。批評也頗辛辣,但合情合理,非常有同感。實在不明白他為何會批評Wong Sir你批評宗教。//

    - 我相信他會說他不是批評宗教,甚至不是批評基督教,只是批評某些教徒的行為。

    回覆刪除
  8. 馬可心,

    //我理解為祂似部份比較嚴厲,專制的父母,我欣賞祂,了解祂,學習祂但不跟隨祂.我個人的看法就是:"神,佛"是一個像徵,和諧的向徵.就是學習一顆懂和諧的心.//

    - 不是太模稜兩可了嗎?

    回覆刪除
  9. wong sir,
    這個聖誕老人是派禮物的,樣子像的都可以扮.而"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即導人明事理分善惡,達和諧呀,得禮物的方法.不是嗎?信條是纪垏,釣魚的規矩

    回覆刪除
  10. 馬可心,

    //信條是纪垏,釣魚的規矩//

    - 你好像不接受基督教或佛教的信條呀,怎能從中學到釣魚?

    回覆刪除
  11. 是呀,不接受基督教或佛教的信條即不守釣魚規矩,但魚始終在那裡,我不守規矩,但學那方法......嗯,就好似不遵守則的學生,但都可學到(+-x除)一樣呢,好似課室外的旁聽.

    回覆刪除
  12. 有人問過:基督教有哪些好的道德教導是其他文化所沒有的?
    據說沒人答得出來。
    還是想不懂此教在導人向善上有何價值。(當然我不排除有人因此教行善。我只是不認為要用基督教的神觀——神命論——去導(嚇)人向善。)

    印度教的梵觀、佛教的空觀、道教的道觀,倒是有其形上哲學的價值所在。但神造天地、處女生子、神子犧牲復活等等,不過是古代神話(而且並非基督宗教獨有!),只有人類文化研究上的意義。

    回覆刪除
  13. 你那7%統計數字不大準確,因很多不被列入怪力亂神的文章都會說到宗教,前一篇取"笑宗教的高手"是個例子。所以難怪有些讀者覺得你經常這樣做。

    回覆刪除
  14. 馬可心,

    //是呀,不接受基督教或佛教的信條即不守釣魚規矩,但魚始終在那裡,我不守規矩,但學那方法......嗯,就好似不遵守則的學生,但都可學到(+-x除)一樣呢,好似課室外的旁聽.//

    - 你不守他們的規矩也釣到魚,那麼你之釣到魚跟他們的規矩有甚麼關係呢?

    回覆刪除
  15. //你那7%統計數字不大準確,因很多不被列入怪力亂神的文章都會說到宗教,前一篇取"笑宗教的高手"是個例子。所以難怪有些讀者覺得你經常這樣做。//

    - 我是說『討論宗教的我都歸類到「怪力亂神」裏』,只是涉及宗教而非表達我自己對宗教的看法的,都不算是我討論宗教,更不算是我批評宗教吧。即使凡涉及宗教的也計在內,應該也不會超過 10%,仍不算多。

    回覆刪除
  16. 要算凡涉及宗教的文章,也得要從新計算了,有時即使文章沒提宗教,但留言時又扯了去宗教,也應計算在內吧,不一定是要文章多才會覺得你頻繁地提起宗教的。

    回覆刪除
  17. //要算凡涉及宗教的文章,也得要從新計算了,有時即使文章沒提宗教,但留言時又扯了去宗教,也應計算在內吧,//

    - 那不會超過 10% 的估計,雖不中亦不遠矣。如果你要求證,可要自己去數了。

    //不一定是要文章多才會覺得你頻繁地提起宗教的。//

    - 「頻繁」是一個比例概念,當然要佔總數的一定比例才算頻繁吧。不過,你說的是「覺得頻繁」,那是主觀印象,不那麼容易解釋了。

    回覆刪除
  18. 我不是要求證,只是說出感覺吧了,感覺上是比10%還要多,感覺當然是主觀的了,你說不會超過10%也不是主觀感覺?除非你真的逐一去數。
    既然你也應為感覺/印象是不那麼容易解釋,那也沒甚麼錯誤誤不錯誤的了。

    回覆刪除
  19. Wong,

    以我所知的 willsin, 他不會聽你說的,他亦不會覺得有啥問題。這是他可愛之處。

    回覆刪除
  20. //你說不會超過10%也不是主觀感覺?除非你真的逐一去數。//

    - 我沒有逐一數,但的確看了一次所有文章的題目來估計,而且我每日選題都不是隨便的,會考慮多樣化,更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寫宗教寫得太頻密,所以我那 10% 的估計並不只是主觀感覺。

    //既然你也應為感覺/印象是不那麼容易解釋,那也沒甚麼錯誤誤不錯誤的了。//

    - 不那麼容易解釋的感覺也可以有對錯之別呀!

    回覆刪除
  21. Yan,

    //以我所知的 willsin, 他不會聽你說的,//

    - 他聽不聽是他的事,我只是表達我的看法而已。

    //他亦不會覺得有啥問題。這是他可愛之處。//

    - 「可愛」這個詞真的被用得太濫了。

    回覆刪除
  22. Wong,

    //「可愛」這個詞真的被用得太濫了。

    可能吧,這是很個人化的。(我認識 willsin,他那說話冇道理,有很多情緒;但在這個可調皮、可嚴肅的公共空問,他亦知道你是一個可調皮可嚴肅的人而寫出那些東西。怎不可愛?除非你認為宗教問題在於你是很敏感的題目,非嚴肅對待不可,否則,willsin 的調侃,看覺得幾可愛(kawayi))。

    回覆刪除
  23. Yan,

    //但在這個可調皮、可嚴肅的公共空問,他亦知道你是一個可調皮可嚴肅的人而寫出那些東西。怎不可愛?//

    - 他的問題是調皮得不夠恰到好處,每每過猶不及。

    //除非你認為宗教問題在於你是很敏感的題目,非嚴肅對待不可,否則,willsin 的調侃,看覺得幾可愛//

    - 我欣賞你的調皮多一點。

    回覆刪除
  24. //他的問題是調皮得不夠恰到好處,每每過猶不及

    人各有志。

    回覆刪除
  25. Yan,

    //人各有志//

    - 那我豈不是要答「道不同不相為謀」?

    回覆刪除
  26. Wong,

    君子和而不同。

    回覆刪除
  27. Wong,

    信不信由你,willsin 仔真係幾可愛o架。

    回覆刪除
  28. Yan,

    你覺得他可愛,他當然就(對你而言)是可愛的了。

    回覆刪除
  29. Wong,

    當然,我太久以前就認識他了。

    回覆刪除
  30. I think I was too reactive to Willsin's jests. I am sorry for the trouble I caused.

    回覆刪除
  31. Heiman,

    No need to apologize. You can see this as part of the fun of leaving comments on my blog.

    回覆刪除
  32. Heiman,

    Don't worry,亞王並不是一個正常人。

    回覆刪除
  33. Wong,

    Haha, 這只是一個客觀的描述。

    回覆刪除
  34. Wong,

    In a sense, 超然。

    回覆刪除
  35. Haha, I don't intend to be a mean person but sometimes I am over-serious about something. I am always trying to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seriousness and humor.

    回覆刪除
  36. Wong,

    不,那亞王是超然的,是描述。

    回覆刪除
  37. //聖誕老人也可以導人向善,而且沒有那麼多信條,也不會引起宗教仇殺;大家都信聖誕老人,不信基督佛陀,豈不簡單愉快得多?//
    我反而認為聖誕老人是基督教中最無稽的人物﹐不但無稽﹐而且很可怕﹐塗毒了很多人﹐又被商人利用來搞推銷﹐令一大群非教徒﹐無緣無故走去慶祝聖誕節﹐還搞到有人假扮他去打劫。(笑)

    回覆刪除
  38. 又﹐我確實認為你談論宗教問題時﹐太側重批判基督教。
    其實中國道教也有很多教義和神話﹐是十分無稽﹐而且胡說八道的﹐甚至絕對有令人自殘的危險(爆)
    例如﹕大聖劈掛就是十分腦殘的一門玩兒﹐齊天大聖明明係小說虛構人物﹐但竟然無叉叉有人信﹐仲要請大聖爺上身﹐然後就會「刀槍不入」!
    但﹐我真是沒看過你談過有關道教搵笨實的問題囉(笑)

    回覆刪除
  39. 文少,

    //又﹐我確實認為你談論宗教問題時﹐太側重批判基督教。//

    - 有兩個原因:一,基督教是我唯一熟識的宗教;二,基督教右派在美國的社會和政治方面太多不良影響,令我特別痛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