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學生問智慧


今天有個學生到我的辦公室來,她這個學期修知識論,是第一次修我的課,對知識論亦一無所知。她問了我一些問題,我盡量答她;我們的交談頗有趣,以下讓我用對話形式寫出。

學生:教授,你今天講 the Gettier problem 講得很有趣,我相信自己大致明白;我來是問你一個也不知道是不是相關的問題。你在堂上講的是「甚麼是知識?」("What is knowledge?"),我想知道你會不會也講「甚麼是智慧?」("What is wisdom?")。

我:如果我可以簡單直接地答你,答案是「不會」。不過,我想反問你,你為何有此一問?

學生:噢,我想是因為我認為知識和智慧有關,或智慧是知識的一種吧。

我:知識和智慧的確有關,因為對某些事情的智慧包含了對那些事情的相關知識,但我不會說智慧是知識的一種 --- 智慧是超越知識的。讓我再問你,假如我講「甚麼是智慧?」,你期望會學到些甚麼?

學生:不就是期望學到甚麼是智慧嗎?

我:哈哈,對,對,讓我這樣問吧,假如我只是分析「智慧」這個概念,或給出一個「智慧」的定義,你會認為足夠嗎?

學生:在你問我之前,我沒有想過,你現在這樣問,我想我會說不足夠。

我:那麼,你期望我還會教你些甚麼呢?

學生:唔,我期望你還會教我怎樣才可得到智慧。

我:這個我可沒有能力教你了!我根本不相信有甚麼得到智慧的方法,一些可以傳授給別人的方法;知識可以教,智慧卻不能教。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我沒有甚麼智慧。

學生:哲學不就是愛智(the love of wisdom)嗎?我對哲學有興趣,就是因為我想得到智慧;你是個哲學家,怎會沒有智慧呢?

我:我說我沒有智慧,那不是說我沒有追尋智慧,不是說我不愛智慧。我追尋,但還未得到啊!這個追尋的過程已可以是哲學。哲學只是愛智慧,哲學不是擁有智慧;愛,因此追尋,但追尋卻未必會尋著。

學生:你這個講法很有趣,但老實說,也令我失望,因為那即是說我讀完四年哲學也可能一點智慧也得不著。

我:對,不要說四年,有些哲學家到老死也沒有甚麼智慧,有的只是一大堆的哲學著作。

學生:那麼,你是不會在知識論講智慧的了,不過,你可不可以至少給我一個「智慧」的定義?

我:這個不容易呀!讓我這樣說吧,但不要當這是個定義,當是我約略解釋甚麼是智慧好了 --- 智慧是知道在甚麼時候應該做甚麼事和應該怎樣做,而且不只是知道,還能做到。

學生:但怎樣才知道?怎樣才做到?

我:你是又在問我怎樣才可得到智慧了!我已答了你不知道啊!

學生:哈哈,是的。謝謝。


39 則留言:

  1. WONG 教授,
    這番對話,比起你平時惡狠狠的文章(雖然很有道理),和藹可親得多! 更閃耀著智慧的光彩!

    回覆刪除
  2. LEUNG,

    那是位女學生,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因素~

    cyc

    回覆刪除
  3. //--- 智慧是知道在甚麼時候應該做甚麼事和應該怎樣做,而且不只是知道,還能做到。//

    我想,除此之外,還要比別人早著先機知道該做甚麽事和該怎麽做,做到,兼做得比他人巧妙。

    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智慧的人應該知道自己並沒智慧,或根本不在乎有沒有智慧。

    回覆刪除
  4. 追尋智慧,我也想啊,但是我不大懂哲學怎樣追尋呢!

    有一個親戚,由印尼,到大陸,再來香港定居,很愛國,但缺乏政治智慧,來港滿三十年,連香港人好朋友、親戚,政治立場大不同者,不談政治以保友誼的智慧也領略不到,悲哀!他和我曾為某次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會議員補選而生齟齬,無奈。迄今,為此仍面和心不和......不多說了!

    回覆刪除
  5. Siuloen LEUNG,

    //這番對話,比起你平時惡狠狠的文章(雖然很有道理),和藹可親得多! 更閃耀著智慧的光彩!//

    - 謝謝!我罵人時才惡狠狠吧,其實我真人很和藹可親的。

    回覆刪除
  6. cyc,

    //那是位女學生,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因素~//

    - 你這明顯是心理投射了。

    回覆刪除
  7. karol,

    //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智慧的人應該知道自己並沒智慧,或根本不在乎有沒有智慧。//

    - 對,太在乎有沒有智慧已沒甚智慧了。

    回覆刪除
  8. Raymond,

    //無奈。迄今,為此仍面和心不和//

    - 我也有類似經驗。

    回覆刪除
  9. 很有「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的味道(笑)
    又﹐得知自己這個人其實沒甚麼智慧﹐本身就是一種智慧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 「智慧」= IQ(包括EQ等指人腦的智力)+ 知識
    兩者缺一不可。

    如果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則IQ是巧婦,米則是知識。

    如果不是「巧婦」,則無論她有什麼「米」或多少「米」,也一樣煮不出好東西來。
    當然,「巧婦」未必是天生的,所謂「熟能生巧」,後天的努力也是可以成為「巧婦」的。

    這是個人的理解。

    回覆刪除
  11. 文少,

    //很有「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的味道(笑)
    又﹐得知自己這個人其實沒甚麼智慧﹐本身就是一種智慧//

    - 唉,你又講佛啦!

    回覆刪除
  12. 神洲,

    //我覺得 「智慧」= IQ(包括EQ等指人腦的智力)+ 知識
    兩者缺一不可。//

    - 一般人講「智慧」,都包括在實際情況懂得如何決定和取捨,並且知行合一,這是高 IQ 和豐富知識不能保證的。

    我反而覺得高 IQ 可以是智慧的障礙。

    回覆刪除
  13. //我反而覺得高 IQ 可以是智慧的障礙。

    同意,說真的,我自認冇乜智慧。

    回覆刪除
  14. Yan,

    //同意,說真的,我自認冇乜智慧。//

    - 其中一個表現就是在 willsin 處時常提起我(恕我坦白)。

    回覆刪除
  15. 家居附近,有一家泰國店,生意蒸蒸日上。

    前兩天晚上,和太太去醫肚。太太留意到,雖然幾桌客人先後落order,但老闆娘不會怠慢每一桌客人,每一桌都有食物先後送來,不會別一桌可埋單了,自已落的order芳踪仍杳,這又是智慧了。要自己頓悟,別人教不了!

    回覆刪除
  16. Yan,

    補充一句,你對我「那條線」的了解是對的。

    回覆刪除
  17. Raymond,

    可稱之為「待客的智慧」吧。

    回覆刪除
  18. //我反而覺得高 IQ 可以是智慧的障礙。 //

    所以會有「大智若愚」的說法?

    回覆刪除
  19. 神洲,

    //所以會有「大智若愚」的說法?//

    - 這是一個玄虛的說法,沒解釋甚麼。我認為高 IQ 可以是智慧的障礙,是因為 IQ 高的人比較容易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

    回覆刪除
  20. WONG 教授,
    次次睇你BLOG都覺得精彩百出

    其實依家晚生 都做左你師弟...剛成為BA學生
    想問問你覺得學校課程對學生 於學術上嘅成長重唔重要?(PROVIDER THAT學生會勤於學術)
    因為感覺上 BA 課程已經無你入讀年代咁多良師,同每科開辦課程都唔太多..
    WONG教授你又有無識人仍於KONG U 教學,並為可啟發人参老師?

    晚生其實有意完成學宜學位之後...再往海外英美名校修讀MASTER,PHD(不過我對海外學校所知不詳)
    只不過未肯定是否MAJOR 中文..另一MAJOR 應為 COMP LIT/ SOCIOLOGY
    依家都仲PLAN 緊自己條路..

    想問問WONG教授有無當年經驗可分享?

    回覆刪除
  21. //我認為高 IQ 可以是智慧的障礙,是因為 IQ 高的人比較容易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 //

    老師說得有道理。
    受老師的啟發,我想起一段新聞報道,說北京的交通非常擁堵,很多道路即使是擴寬到8車道(每個方向4車道),但是車輛左轉彎時礙於左邊只有一條左轉彎車道,為了疏導左轉的車輛,就要延長左轉燈亮的時間,結果又使到對面直行車受阻時間增加而往往造成塞車。

    這個問題據說很多專家花了多年時間都未找到好的辦法去解決。

    而有一位並非交通專家的市民卻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在交通燈前面多劃一條停車線,即是在原有停車線的後方約幾十尺的地方再劃一條停車線。

    這樣當車輛到達交通燈前紅燈停下時,所有直行和右轉車均停在第二條停車線後而準備左轉的車就允許從左轉道駛出停在第一條停車線後,這樣,在第一和第二條停車線之間的4條車道就共可以停十多輛準備左轉的車;

    這樣,當左轉燈一亮,這十多部要左轉的車即可一次過左轉到左邊去從而大大減少了左轉燈亮的時間,從而大大提高了車流量。

    這個只是增加一條停車線的辦法非常簡單和巧妙地解決了專家們多年的難題。相信這就是一種智慧。

    所以老師說//我認為高 IQ 可以是智慧的障礙,是因為 IQ 高的人比較容易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 //是有道理,並且,我認為即使是IQ不高的人,如果「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也就是無智慧的表現。

    所以,智慧的「定義」應該就是能夠用簡單巧妙的方法去解決(或化解)難題(或危機)。

    回覆刪除
  22. "IQ 高的人比較容易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
    Agree.

    So,simply,what is wisdom? Do you really really think that you have no wisdom at all? Coz I doubt,hahaha.

    回覆刪除
  23. Y君,

    //次次睇你BLOG都覺得精彩百出//

    - 謝謝。

    //想問問你覺得學校課程對學生 於學術上嘅成長重唔重要?
    因為感覺上 BA 課程已經無你入讀年代咁多良師,同每科開辦課程都唔太多..//

    - 我認為課程編排是很重要的。

    //想問問WONG教授有無當年經驗可分享?//

    - 我在這裏已寫過不少了。

    回覆刪除
  24. 神洲,

    你舉的例子很有趣,謝謝。

    回覆刪除
  25. Kimmon,

    //So,simply,what is wisdom?//

    - Besides this piece, I wrote two other pieces on wisdom: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15.html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6.html

    //Do you really really think that you have no wisdom at all? Coz I doubt,hahaha.//

    - Yes, I really really think so.

    回覆刪除
  26. 想起一個問題:
    老師說://我認為高 IQ 可以是智慧的障礙,是因為 IQ 高的人比較容易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 //

    我覺得這句話其實是後半部分//比較容易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 //才是影響智慧發揮的原因;

    而前半部分似乎是無論IQ高還是低,只要不「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就不會影響智慧的發揮。

    回覆刪除
  27. 神洲,

    //我覺得這句話其實是後半部分//比較容易將事情過份複雜化或鑽牛角尖。 //才是影響智慧發揮的原因;//

    - 對,我只是說「比較容易」而已。

    回覆刪除
  28. "Besides this piece, I wrote two other pieces on wisdom."
    Forgive me for having no wisdom to understand "wisdom". I never thought that "wisdom" is so difficult.

    "懂得講貌似有智慧的說話"
    "究竟甚麼是智慧?我不知道怎樣界定,只能用比喻來表達我的了解"

    Can I say "you have wisdom to say something sounds like wisdom", or "you have wisdom to understand wisdom? If I am good at reading people's mind, can I say "I have the wisdom to read people's mind"?

    Let me show you how Longman Dictionary say:
    "the ability to use your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of life to make good decision and give good advice"

    btw, I am surprised you still have so much time to stick with the blog.

    回覆刪除
  29. 說到IQ, 不能不說iq test,
    我不知那一個才是正宗,
    但知道的是其中有很多是語言,常識,數學問題,大部分可以學習得來的
    而且test結果會用年齡做函數,所以真的和智慧無乜關係,
    細細個做會高分d...

    回覆刪除
  30. //唉,你又講佛啦!//
    不是我想說﹐是你說的話跟佛家之言很類似。
    例如你說「我反而覺得高 IQ 可以是智慧的障礙」﹐便很有佛家常說的所知障的味道(笑)
    又﹐其實你是否很排斥佛家之言﹖

    回覆刪除
  31. Kimmon,

    //Forgive me for having no wisdom to understand "wisdom". I never thought that "wisdom" is so difficult. //

    - Then I can say you now understand "wisdom" a little better.

    //Can I say "you have wisdom to say something sounds like wisdom", or "you have wisdom to understand wisdom? If I am good at reading people's mind, can I say "I have the wisdom to read people's mind"?//

    - What it takes to say something sounds like wisdom is not wisdom, but mere cleverness. Wisdom is something that a person has, not something that he understands (though he can understand the concept of wisdom). As for reading people's mind, I would say it is an ability, not wisdom.

    //btw, I am surprised you still have so much time to stick with the blog.//

    - I guess it's because I am efficient.

    回覆刪除
  32. s2,

    //說到IQ, 不能不說iq test,我不知那一個才是正宗,但知道的是其中有很多是語言,常識,數學問題,大部分可以學習得來的而且test結果會用年齡做函數,所以真的和智慧無乜關係,細細個做會高分d...//

    - 有沒有讀過 Stephen Jay Gould 的名著 The Mismeasure of Man? 講的就是 IQ tests 如何不可靠。

    回覆刪除
  33. 文少,

    //又﹐其實你是否很排斥佛家之言//

    - 我只是不喜歡那些故作高深的佛學。

    回覆刪除
  34. Mr. Wong,
    //哲學只是愛智慧...;愛,因此追尋//
    Watch out. It could that when you 追尋 it blinds you from getting 智慧.
    --zpdrmn

    回覆刪除
  35. 衣錦榮歸的衣就讀錯了!衣,在這兒作動詞用,並不讀衣服的衣。他讀衣服的衣!

    回覆刪除
  36. 唉,我又貼錯地方了,請諒!

    回覆刪除
  37. //- 其中一個表現就是在 willsin 處時常提起我(恕我坦白)。

    謝謝你的坦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