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神秘電影

在我家的電影晚會,因為暑假期間 M6 的很多同事都外遊,已中止了兩個多月;新學期剛開始,大家已急不及待,問我電影晚會何時重來。由於我是主人家,新學期第一套電影通常由我來選,這次我搞點新意思,告訴他們會放一套「神秘電影」,還說他們看罷一定會拍掌叫好。我相信他們大多沒看過這套電影,因為電影不算有名,而且是二十多年前的。我們下星期一晚才看,我很好奇他們看後的反應會不會和我預期的一樣。

記得有一次我選了 Clint Eastwood 執導的 Changeling (港譯「換命謊言」),因為不少影評讚好,誰知看罷同事們齊聲喝倒彩,一致認為是劣作;我則認為此片只是平平無奇,未至於劣,同事們的反應如此差,可能是因為期望過高而已。下星期看的這套他們沒有期望,希望沒有這問題吧。

我選的是 1989年的法國電影 Monsieur Hire,講一個孤僻寂寞的中年男人偷窺住在對面的年輕女子,後來被對方發現,摸上他家跟他說話(我不在這裏進一步透露劇情了)。我認為此片探討的問題包括孤獨感、自信心、愛與慾、真情和假意、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似有還無。這電影我已看過兩次,非常喜歡,可以重看很多次。

以下是電影的預告片:



順便一提,那男人偷窺時有首「主題曲」(在電影裏是他邊聽唱片邊偷窺;預告片裏聽到的就是這音樂),是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四重奏(op.25)第四樂章其中的一小段;此曲我耳熟能詳,從來沒有將它聯想到偷窺,可是,這段音樂在電影裏卻極之配合偷窺的場面,選曲者可謂眼光獨到(或耳力獨到?)。

19 則留言:

  1. 好片!索性下一回選 Un Coeur en Hiver 吧。

    回覆刪除
  2. 與此片差不多同期, 另有一部法國片 A Heart in Winter, 同樣與音樂有關, 而且主題也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似有還無」, 王老師又有無看過?

    回覆刪除
  3. Un Coeur en Hiver 就是 A Heart in Winter 吧!

    回覆刪除
  4. 曾堯 joetsang,

    //好片!索性下一回選 Un Coeur en Hiver 吧。//

    - 好提議!

    回覆刪除
  5. 楚門,

    //與此片差不多同期, 另有一部法國片 A Heart in Winter, 同樣與音樂有關, 而且主題也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似有還無」, 王老師又有無看過?//

    - 看過了,也喜歡,不過此片拍得比較平實,沒有 Monsieur Hire 那麼 appealing。

    回覆刪除
  6. Dash,

    //Un Coeur en Hiver 就是 A Heart in Winter 吧!//

    - 對。

    回覆刪除
  7. 法國片﹐我最愛看taxi(1-4)﹐很大法國﹐很癲喪﹐但又很荷里活。
    另一套法國片﹐是三劍俠﹐不過說起來三劍俠﹐是美國片來的(笑)

    回覆刪除
  8. 文少,

    這些我倒沒看過(我不大喜歡看歐美的喜劇)。

    回覆刪除
  9. post-monitor,

    //Le parfum d'Yvonne也不錯//

    - 這套沒看過,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10. 一定要很有深度的嗎?
    星爺的西遊記可不可以,因為很少類似的西片••••••
    這個我會集中看其中的宿命論和世界觀,跟喜感的包裝反差很大,令人笑中有淚••••••
    不知道有沒有好的英文版?

    回覆刪除
  11. s2,

    我看電影不會講究甚麼深度的,只要自己喜歡,又講得出喜歡甚麼便夠了。

    周星馳的《西遊記》恐怕我的同事沒有足夠背景欣賞。

    回覆刪除
  12. S2﹕
    周星星﹐梗係看《食神》才是王道(笑)
    食神是一套逆境自強的電影
    食神是一套教人反思人生的電影
    食神是一套令人反思愛的電影
    食神是一套爆漿賴尿牛丸最終變成現實的電影
    食神是一套探討何謂幻覺的電影
    還有﹐我相信阿王的同事﹐即使看不到電影的實際內涵﹐也識得笑的
    因為﹐食神有如花(爆)

    回覆刪除
  13. 樓主:
    反而是因為"西遊記"西人可能會看不明,我才建議你給他們看。
    因為你好像有講過:有人想寫中國古代思想的論文,但你覺得不太會成功,因為需要大量的背景資料•••
    那如果看一部世界觀很中國神話化的電影會如何,這是我好奇的。

    文少:
    食神一定正啦,但我最愛行運一條龍•••

    我覺得食神西人會比較看得明白,我想要的是文化衝擊,
    而且可討論的哲學話題,自覺食神無西遊記多•••

    回覆刪除
  14. 文少,

    //周星星﹐梗係看《食神》才是王道(笑)//

    - 我也喜歡《食神》,不過我認為周星馳拍得最好的是《功夫》。

    回覆刪除
  15. s2,

    //反而是因為"西遊記"西人可能會看不明,我才建議你給他們看。
    因為你好像有講過:有人想寫中國古代思想的論文,但你覺得不太會成功,因為需要大量的背景資料•••
    那如果看一部世界觀很中國神話化的電影會如何,這是我好奇的。//

    - 如果他們看不明,那便不會吸收到甚麼東西了。

    回覆刪除
  16. //我也喜歡《食神》,不過我認為周星馳拍得最好的是《功夫》。//
    果然係哲人王﹐真係估你唔到(笑)
    我覺得周星馳拍得最好的﹐是少林足球。
    當中有世上最有深度的台詞﹕
    「點解我咁靚仔﹐但我要甩頭髮﹖」

    回覆刪除
  17. S2﹕
    //食神一定正啦,但我最愛行運一條龍//
    又一個估你唔到﹐我唯有話我最愛其實係咖喱辣椒(爆)
    真係有如李安所言﹕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周星馳(誤)

    回覆刪除
  18. 文少,

    //果然係哲人王﹐真係估你唔到(笑)
    我覺得周星馳拍得最好的﹐是少林足球。//

    - 《少林足球》是很好笑,但以電影技法而言則遠不及《功夫》。

    //當中有世上最有深度的台詞﹕
    「點解我咁靚仔﹐但我要甩頭髮﹖」//

    - 的確是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