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放棄不了?

我的同事中,包括我在內,有六個特別要好,屬於系裏較年輕的(我最老), 經常有聚會,多數在我家裏,或看電影,或開派對,或討論問題,大家都很珍惜這個「小圈子」,還自稱 the Magnificent Six(簡稱M6),雖是開玩笑,但大學裏竟有其他人知道,也這樣稱呼我們!

M6 中無神論者佔其五,只有 J 一個是基督徒(我曾寫過J教學的情況)。跟我一樣,J 少年時入教會,信了耶穌;跟我不同,他到現在還相信基督教的神,還相信耶穌是道成肉身,拯救世人。

他是韓裔美國人,土生土長,但仍通韓文,聽講讀寫均可,相當難得。韓裔美國人中的基督徒多是基要派,J 少年時被帶入的自然就是基要派教會。他後來年事漸長,腦筋亦開始活動,最後還讀哲學;這個過程中理性的要求令他放棄了基要派的信條,例如《聖經》是神的話語、字字真理,地球只有七、八千年歷史、進化論是邪說等等。他現在甚至不相信有地獄,認為人人都會得救,最終都和神一起。

他告訴我當年開始放棄這些基要派的信條時,被基督徒朋友視為異端;他們初時嘗試把他「引回正途」,但屢勸無效之後便逐漸疏遠他,而他也不去教會了。他自此就沒有參加任何教會(相信也很少讀《聖經》),卻仍然視自己為基督徒。

有次 M6 談起 J 的信仰,J說他其實很想成為無神論者,因為他大部份讀哲學的朋友都不信神;然而,他就是放棄不了最終剩下那一點的基督教核心信仰(耶穌是神,被釘十字架拯救世人)。為甚麼不能?他自己也說不清楚。這大概是某種心理機制的作用,理性在這心理機制面前,就顯得無能。

17 則留言:

  1. //這大概是某種心理機制的作用

    如果有這個心理機制,這個機制想信是很根本性的。

    無神論者會否受亦作用於這機制?

    回覆刪除
  2. Yan,

    //如果有這個心理機制,這個機制想信是很根本性的。
    無神論者會否受亦作用於這機制?//

    - 當然有可能。

    回覆刪除
  3. 那受亦作用於這機制是否就是迷信?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時常認為,宗教信仰跟理性哲學不一定要二者取其一,兩者其實可以其存,只是不要相互有影響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Yan,

    //那受亦作用於這機制是否就是迷信?//

    - 沒那麼簡單。

    回覆刪除
  6. Anthony,

    //其實我時常認為,宗教信仰跟理性哲學不一定要二者取其一,兩者其實可以其存,只是不要相互有影響就好了。//

    - 如果宗教能在理性上得到支持,那自然會和理性相容。

    回覆刪除
  7. Wong,

    有冇書講呢類問題呢?

    回覆刪除
  8. J君是對死亡的驚怖,始終耿耿於懷吧。
    如果有神多好!
    但是比較之下,基要派基督教的神認真信唔得過。

    回覆刪除
  9. Chris,

    我沒有和J談過死亡,但你說的有可能。

    回覆刪除
  10. 純純男子漢11/12/2010 9:45 上午

    老實說,如果D人成日用"耶蘇為世人釘十字架,拯救了世人"為由去信耶穌,我覺得好ON居.
    第一,就算佢為世人犧牲,但人類史上出現了無數咁多為萬民犧牲既人,死得可能更壯烈,都唔會俾人當神咁拜,所以我最多只當耶穌係偉人之一,為當時的人民謀福利.
    第二,如果換著現代有個人走去自釘十字架,話咁樣係拯救世人的,呢個人一定被評為傻佬,要入精神病院~!
    第三,以我所認知,當時耶蘇係"被"釘十架,而唔係主動走去釘十字架以救萬民,呢個完全係兩回事來的,
    以我所知既係,耶穌公然挑戰當時最有影響力既保守宗教,仲宣稱自己係唯一神既化身/兒子,所以就俾人捉左去釘十字架處死,反正都係要死,於是就"跌落地拿返堆沙","死剩把口",由被動去死講到好似自己主動犧牲以拯救萬民似的..ZZ
    第四,亦係我覺得最重要既一點,耶穌話自己被釘十字架,流出寶血係想拯救世人,但係佢人死過,寶血流落大地,可惜當時既羅馬似乎無因為咁而變成了至善之國....應該係無咩改善吧..?
    咁都仲證明唔到係亂UP..!?!?O_O
    小小愚見

    回覆刪除
  11. 純純男子漢,

    我同事信的不是這麼簡單,我只是簡約地說是信「耶穌是神,被釘十字架拯救世人」。

    回覆刪除
  12. 可以試試這本
    http://www.amazon.com/Soul-Science-Christian-Philosophy-Worldview/dp/0891077669

    回覆刪除
  13. 匿名,

    謝謝介紹,但這本書看來不大合我口味。

    回覆刪除
  14. 恩,即使如此可以讓J試試。
    是有中文啦:
    http://www.bookschina.com/1974346.htm
    可以看看刘孝廷先生的序,我想可能你就會比較有胃口看了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discussion/1258975/
    如果想對基督教與科學的歷史有比較客觀的了解的話
    (縱使不說客觀,就說全面吧)

    回覆刪除
  15. 他大概是怕要相信自己死後會回歸塵土而不能永生吧...
    其實很多人信基教也是因為"信者得永生" 的教條所致...

    回覆刪除
  16. leung,

    這也只是猜想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