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記憶空白

我的記憶,似乎是從七、八歲才開始的。

由出世到七、八歲,我都住在一個木屋區,叫模範村,應該是僭建的。我家是一間只有一百多平方呎的鐵皮頂木屋,我出世後一家三口住在那裏,然後我妹妹出世,一家四口仍然是只有一百多呎的地方;然後另一個妹妹出世,到我五歲時,弟弟出世,一家六口了,住的依然是那間比我現在家裏的廚房還小得多的木屋。

屋裏除了一張「碌架床」,便只有一個衣櫃和兩三張凳,摺檯吃飯時才開,要幾個人坐在床上當凳。當然沒有廚房,要在屋外煮食;也沒有廁所,要用距離家不太近的公廁。

我小時候不用功讀書,試過把功課藏在鐵皮屋頂(屋頂有個天窗,向上推之後便可以把東西放在屋頂),給媽媽發現了,結果是一頓「藤鱔炆豬肉」。我家沒有電視,但我經常走到鄰家看,有次看電視看得樂而忘返,到吃飯時要勞煩媽媽揪著我的耳朵把我拉回家。

每逢有颱風,只要風球掛高一點,我們便要到親戚家「避難」,最嚴重的那次,大風竟把屋頂也吹走了!有次颱風「避難」,我在親戚家裏跑來跑去,一不小心撞著檯角,立時見血,差點便把右眼給撞盲了(右眼角到現在還有個米粒大的疤痕)。

到我七、八歲時,模範村被遷拆,我們便搬到廉租屋,三百多平方呎,有廚房有廁所,比起木屋,簡直是天堂了(這三百多呎的「天堂」,一住就是十多二十年)。

以上所說的,都不是我的記憶,而是父母和弟妹告訴我的,還有些是從童年的照片得知。七、八歲以前,我的記憶幾乎一片空白,只有幾個零星的片段,都是接近七、八歲時的。很多人四、五歲(甚至更早)時發生的事,長大後仍記得一清二楚,為何我記得這麼少?是心理壓抑?是腦受損?我不得而知,然而,我記憶所及的童年並不快樂,記憶不及的,想來也不會快樂到哪裏。

忘記了,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28 則留言:

  1. 我3歲時發生的事也會記得。

    回覆刪除
  2. 讓catcat想起電影歲月神偷的畫面和感覺。

    不快樂的事,不記住, 不提起,是自我防護機制。
    記不住,更是一件好事 !

    回覆刪除
  3. 我最早的記憶,是4歲考幼稚園的情景,之後的人生經歷、到過的地方、認識的人.....時常回憶檢討,所以記得很清楚。
    現在大約是硬碟滿了,昨日飯桌上有甚麼菜,有時都想不起了。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2-3歲時的事情,尤記得3歲入幼稚園時大哭的境況。

    住木屋?不太差,我們一家五口住約80呎的房,周圍不時有打摏聲,食飯要到走廊或天台,到小一為止。

    回覆刪除
  5. 我的記憶好像越細個越勁,越大就越差勁。最早的記憶,包括一歲幾時老媽子和舅舅在BB床旁邊逗我笑的情景。還有兩歲時有次老豆帶我去太古城,在水池邊玩(這些都是後來我先講及,長輩再確證的)。小學時,我甚至可以在老豆藤條侍候下一天背完一本學校的教科書。

    怡家呢,我連前些日子的大事情,前個月才看完的書的書名,早個星期自己說過的話都會忘記得一乾二淨,我覺得不想些法子,我很早就會得老人痴呆症……

    回覆刪除
  6. 個 harddisk 唔夠 ram 就清清系好事,
    唔系新的放唔入仲麻煩,你都唔知道放去邊好,
    除非你有 external harddisk -好似你的情況就系⋯⋯父母弟妹。

    回覆刪除
  7. catcat講的自我防護機制好似係由Eric Erickson所提出的﹖我讀中六時,學校的宗教科有幾堂竟然不提宗教,只教心理學的一點點基礎。
    我的童年也不愉快,只得一片空白。但講得準確一些,又不是甚麼都記不起來。七歲之前的時光,只殘存一些關於「人手」炆豬肉的零碎的記憶,十隻手指數得完。那段時候的陰影甚至影響我的社交能力,直至這一兩年才有改善。
    其實我想知道,童年過得愉快一些的我,又會踏上甚麼的學習路程?會不一樣嗎﹖

    回覆刪除
  8. 小雲說:

    一般50 或60後出生的人,有類似亞王童年經歷,那時侯,大多數人居住環境擠廹及惡劣,catcat 提起"歲月神偷"那套電影,有些情節,會勾起兒時住在山边木屋區的情景.

    童年最回味,誼母一家與我生活點滴,最懐念是他們,他們與我童年永遠都記在心上,感激他們給我一個快樂童年!

    還有嚴父,兄弟妹中,最疼我.小時候,家境貧窮,每天要幫媽媽穿完膠花,才可以做功課.考試期間,必是溫習至天明,我很胆小,怕黑,爸爸每每半夜起來,看報紙,陪我温習,至黎明才回床睡片刻,又上班去.

    很幸運,我的童年很多姿采,着实有太多美好回憶!I wish I can wind the clock back.... 很想念已離世的誼母,誼兄,至愛的父親,他們讓我擁有快樂的童年!!!

    回覆刪除
  9. 我小時候的事情都記得很清楚, 我妹妹對童年片段卻記憶甚少, 不過長大後她讀書比我好, 工作自然也比我高. 有時我想也許就因為腦內少了"垃圾", 多了空間運轉.

    回覆刪除
  10. SHUMC,

    //我3歲時發生的事也會記得//

    - 相信是愉快的記憶吧。

    回覆刪除
  11. catcat,

    //不快樂的事,不記住, 不提起,是自我防護機制。
    記不住,更是一件好事 !//

    - 同意!

    回覆刪除
  12. Chris,

    //現在大約是硬碟滿了,昨日飯桌上有甚麼菜,有時都想不起了。//

    - 我從前記性不好,現在可能更差!

    回覆刪除
  13. Yan,

    //住木屋?不太差,我們一家五口住約80呎的房,周圍不時有打摏聲,食飯要到走廊或天台,到小一為止。//

    - 我都估到有人會話慘過我。

    回覆刪除
  14. CYC,

    //我覺得不想些法子,我很早就會得老人痴呆症……//

    - 讀哲學不必太靠記憶。

    回覆刪除
  15. 英雄美人公主娘,

    //除非你有 external harddisk -好似你的情況就系⋯⋯父母弟妹。//

    - 好比喻!

    回覆刪除
  16. Stephen,

    //catcat講的自我防護機制好似係由Eric Erickson所提出的﹖我讀中六時,學校的宗教科有幾堂竟然不提宗教,只教心理學的一點點基礎。//

    - Erik Erikson之前已早有人大談defense mechanism,例如Anna Freud。

    //我的童年也不愉快,只得一片空白。但講得準確一些,又不是甚麼都記不起來。七歲之前的時光,只殘存一些關於「人手」炆豬肉的零碎的記憶,十隻手指數得完。那段時候的陰影甚至影響我的社交能力,直至這一兩年才有改善。//

    - 和我的情況差不多。

    //其實我想知道,童年過得愉快一些的我,又會踏上甚麼的學習路程?會不一樣嗎﹖//

    - 這個只能想像了。

    回覆刪除
  17. 小雲,

    很多人的童年都不太快樂,你真幸運。

    回覆刪除
  18. EY,

    //我小時候的事情都記得很清楚, 我妹妹對童年片段卻記憶甚少, 不過長大後她讀書比我好, 工作自然也比我高. 有時我想也許就因為腦內少了"垃圾", 多了空間運轉.//

    - Hard disc 和 CPU的速度無關呀!(我不是說你腦筋比不上你妹妹。)

    回覆刪除
  19. Wong,

    //- 我都估到有人會話慘過我。

    但我唔覺得童年苦喎。因為有很多親戚關心照顧。仲好記得那時菜寶抄粟米的美味。

    回覆刪除
  20. Yan,

    我是指居住環境。

    回覆刪除
  21. 我對幼年的記憶也不多,只記得喜歡了一個幼稚園女同學。XD

    回覆刪除
  22. 我相信那間小木屋並沒有一百多呎,因為床連架頭尾只有約七呎,屋子的闊度不超過十呎,所以屋子應該最多只有80來呎。

    回覆刪除
  23. Meshi,

    //只記得喜歡了一個幼稚園女同學//

    - 你真早熟!

    回覆刪除
  24. //我相信那間小木屋並沒有一百多呎,因為床連架頭尾只有約七呎,屋子的闊度不超過十呎,所以屋子應該最多只有80來呎。//

    - 我已沒印象,當然信你。

    回覆刪除
  25. 童年最早的記憶是未學行之前
    其實很多都記得

    但反而問我尋日做過乜要諗好耐好耐
    近年愈來愈覺得自己好像在看戲 多過生存緊
    好似抽離左咁 可能太累?

    回覆刪除
  26. Danie,

    學行之前的你都記得,真厲害。

    回覆刪除
  27. >讀哲學不必太靠記憶。

    我不知道,不過生活就肯定要!

    回覆刪除
  28. CYC,

    我記性很差,但生活如常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