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悲劇 • 運氣

一個小小的惡作劇變成悲劇的事件,時有發生,早陣子在網上就看到這麼一則令人欷歔的報導:準新娘 Rachelle Friedman 在婚禮前搞了個 bachelorette party,在好友兼伴娘家裏的後園舉行;本來高高興興的,誰知好友忽然童心大作,乘 Rachelle 不留神便猛地推了她一下,把她推下後園的泳池。想不到 Rachelle 掉下去的,是泳池淺水的一邊,她背部撞落泳池底,脊椎當場折斷。Rachelle 現在胸部以下完全癱瘓,雖然她的未婚夫沒有離棄她,兩人也即將結婚,但她的一生便從此改變了,以後的路不會易走。她的好友呢,恐怕會悔咎一生。

假如和 Rachelle 和她的好友運氣好一點,事發時 Rachelle 站在靠近泳池深水的一邊,或者她掉下水時只是肩膀撞到泳池底,這便只是一個小小的惡作劇,大家嘻哈喧嚷一會就沒事,還可能覺得那會令 party 在將來更值得懷念。

中學時我也試過一次貪玩幾乎闖禍:老師的桌子上放著一把很長的木間尺,轉堂時我走出去拿起木尺,當劍舞動起來,同學 S 見到,便過來「搶劍」,他一把抓住木尺的另一端,我們互相扯奪,爭持不下。同學 L 不知怎的忽然從課室外走進來,與此同時, S竟抓不緊木尺,因為我正用力強扯, S 的那端便成弧線向 L 打去;「啪!」的一聲,木尺打在 L 的眼鏡上,一塊鏡片竟破裂了! L 掩著眼睛叫痛,我和 S 都大驚失色。 L 被送到醫護室,學校看護檢驗過他的眼睛後說沒有大礙,只是擦傷了一點眼皮。

那天我們三人的運氣還真不差,否則 L 的眼睛給弄瞎了,我和 S 都不知如何擔當。

6 則留言:

  1. 早幾年Brisbane有幾個留學生畢業,在河邊野餐慶祝,玩到興起惡作劇,合力把一個台灣同學抬起,丟進河裡。
    那男孩不諳泳術,結果遇溺身亡!

    回覆刪除
  2. 講到運氣,如果我們將歷史拉到最長,考慮一下一個人面對苦難的機會,我們這裡的人簡直是幸運極了。

    回覆刪除
  3. Chris,

    雖講運氣,但「戲無益」真是有點道理。

    回覆刪除
  4. Yan,

    當然,可惜很多人還不滿足。

    回覆刪除
  5. //一個小小的惡作劇變成悲劇的事件,時有發生//

    王 sir 講得很對. 我很認同. 我一有機會就認真提醒霖善.

    許多時, 他們小朋友以為只是鬧著玩, 但是, 有可能做成悲劇. 那麼, 一世也不安樂. 例如: 去同學家中做功課, 坐電梯時, 亂按樓層, 被捉弄的同學出電梯, 他們立即按關門, 把同學遺棄掉. 他們只是覺得好玩, 而沒有想到同學的安全.

    因此, 多些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 多些想想可能的後果, 少些惡作劇.

    回覆刪除
  6. Rose Lam,

    小孩子的確需要認識這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