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那兩分狂氣

今天的演講很成功,題目是"The Probability of There Being Nothing",吸引了大約三十個學生,還有好些同事,以哲學學會的演講來說,算是鼎盛了。(我不打算在這裏介紹演講的內容,因為很難用中文說得清楚。)我預備的PowerPoint slides效果很好,令我講的複雜概念容易明白很多;我還加插好些笑話和生動的例子,令學生聽得更輕鬆一點。

哲學演講的「戲肉」通常是答問部份,有個邏輯很厲害的同事因事不能出席,否則我可能要回答一些很難應付的問題;在場有兩個同事問了我幾個問題,我都答得令他們滿意。最踴躍提問的是學生,可惜大部份問題都問得不好,有些是由於誤解我所講的,有些則是問及無關痛癢之處。有個學生提問時一而再、再而三說我的論點confusing,我終於按捺不住,教訓了他幾句,說他可能真的got confused,但那不一定是因為我講的內容confusing,然後叫他直接提出問題就是了。在那刻,我流露了心胸還剩的兩分狂氣。

這令我記起去年暑假到香港時,有幾個哲學界的朋友邀請我去聽他們其中一人的presentation,在提問部份,我的表現有點狂傲,相信給在場的人一個不太好的印象。這是我修養不夠,可能要再待十年八載,才會做到不卑不亢。

13 則留言:

  1. 知道自己有那些地方不善已經很好了。

    我覺得經常注意自己不善的地方,日子久了,那習氣便沒有了。

    回覆刪除
  2. 那麼你喜歡自己這一個特點嗎?

    我也常常發現自己的率直很惹人討厭,在正式會議場合又常常說錯話,但心底裏其實蠻喜歡自己這樣子的。

    回覆刪除
  3. denise,

    年輕時以狂為傲,像喜歡一把寶劍的鋒利,現在年紀大了,追求一草一木皆可為劍的境界,喜歡含蓄收歛。

    回覆刪除
  4. 名士多少有點疏狂,否則就淡而無味了。水至清則無魚,保留一點點狂氣吧。

    回覆刪除
  5. Meshi,

    可不可以淡而有味,由酒變茶呢?不過,我那狂可能是在骨子裏的,難以完全清除。

    回覆刪除
  6. 曾讀過貴系Zanja Yudell的鴻文,不知他現況如何…

    回覆刪除
  7. 匿名,

    他是我的老友,現況很好。

    回覆刪除
  8. 老實說,我對你這老友在物理哲學上的掌握,頗為難忘

    回覆刪除
  9. 匿名,

    對,他的專長是物理哲學,他的物理學和邏輯也很勁,我在這兩方面有問題一定請教他。你和他見過面嗎?

    回覆刪除
  10. 讀其文,觀其人而已。

    現今華文的科學哲學家兒戲得很,真有相關訓練,而且掌握得宜的,如鳳毛麟角。對比之下,更見你老友的可貴。

    回覆刪除
  11. 匿名,

    你能看出Zanja的功力,自然也不弱。

    回覆刪除
  12. 你太客氣了,我比下有餘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