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

飯桌風景


(今天拍的照片)

我家飯廳被一樘窗圍著,共四扇玻璃窗,大致組成半個八邊形,中間兩扇窗特大,吃飯時向外望,就是看風景。是的,名符其實的風景,因為看到的有天有雲,有樹有草,也有流水,唯獨欠山而已。

當初決定買這房子,主要由於我們對這飯桌風景一見鍾情,那同聲一「嘩」(粵語)的驚豔,至今未忘。我們住的地方冬天不下雪,春夏在景色上也不分明,但秋色是典型的金黃雜紅,所以風景有三季;這三季,也就是我們的餐桌風景。房子一住下來,便是十多年了,不但沒有日久生厭,反而是一般風景,一樣心情,每次用膳時舌頭享受美味,眼睛飽覽草木水雲,淡淡延綿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即使是在這個有風景的飯廳,用膳也不是只吃飯菜和看風景,在兒子長大離巢前,一家三口閒話家常大多是在飯桌上。兒子已在東岸多年,而我們兩老依舊吃飯看風景,依舊邊吃邊閒聊,上至美國中港台政治,下至無聊的笑話,無所不談。有時候看著窗外的風景,發現有趣的東西,也會談論起來,例如小溪對面其中一棵樹好像忽然長高了很多、今天的雲形狀看來特別似是拙劣的畫作、池塘裏飛來了一隻像是白鶴的水鳥正覓食、有幾個小孩跑跑跳跳在捕捉昆蟲和小魚。都是尋常風景,等閒談笑,稱意即相宜。

每天都是我做飯,飯後我洗碗,絕不是任勞任怨,因為是我樂意做的;如果做出的菜餚好吃,得到欣賞,我尤其開心。此外,做飯和洗碗時都可以看到窗外的風景,更添家務情趣。今年春天有幾個禮拜相當寒冷,後園楓樹的葉變紅,耀眼的紅,令春景中竟帶有秋色,是尋常風景中的少許不尋常,見之愉悅。人生不必多求,在小處自可累積豐盛。

6 則留言:

  1. 王教授可有口占一絕,吟一首飯桌即景,令詩壇熱鬧熱鬧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列低欄草木間
      隔窗初綠水雲閑
      可餐風景談消息
      美食何妨樂孔顏

      刪除
    2. 試步韻飯桌即景,尚祈雅正:

      暫寄浮生逆旅間

      得安閑處且安閑

      孰知兵燹何時息

      百味調和伴笑顏

      刪除
  2. 步韻 之二

    聽雨觀天此席間

    太平無事慶餘閑

    白雲相逐孩童息

    碗筷情趣不老顏

    回覆刪除
  3. 步韻 之三

    樂聚天倫宴坐間

    四時無雪樹溪閑

    滌除塵雜煩囂息

    本地風光好駐顏

    回覆刪除
  4. 從"看風景吃飯" 到 "看飯吃風景" 也許也是人生的一種境界吧! 年紀大了吃不了那麼許多,倒是風景,誰不愛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