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8

「男人真自私」

 

蕭紅與蕭軍

蕭紅的《商市街》完成於 1935 年,寫的是她與蕭軍三年前在哈爾濱歐羅巴旅館及商市街的同居生活;二蕭的關係到 1937 年才變壞,她寫這本書時,兩人仍然是情侶。書中的郎華就是蕭軍(「郎華」是蕭軍用過的筆名),「我」當然是蕭紅,有幾次被稱為「吟」(蕭紅當時用的筆名是「悄吟」)。

這本書雖然是文學創作,但讀起來很有真實感,相信記實成份很重。貫串全書的就是「貧困」二字,沒有經歷過如此貧困生活的人斷難寫得那麼具體和深刻。這篇不是書評,我只想略談書中令我特別有感慨的一處。

〈提籃者〉一章寫蕭紅「數着…… 三個,五個,十個…… 把所有的銅板給了」提籃人,買了一塊黑麵包,等蕭軍回來同吃。他回來後立即「在麵包上掘了一個洞,連帽子也沒脫掉就嘴裡嚼着」,然後叫蕭紅「來吃啊」;她答了一句「就來」,去倒開水,誰知「回來時,麵包差不多只剩硬殼在那裡」。蕭軍見狀連忙說:

「我吃得真快,怎麼吃得這樣快?真自私,男人真自私。」只端起牙缸來喝水。他再不吃了!我再叫他吃,他也不吃。只說:「飽了,飽了! 吃去你的一半還不夠嗎?男人不好,只顧自己。你的病剛好,一定要吃飽的。」 

好像慚愧自己那麼自私。可是,接下來他一邊說話,另一邊:

他的手,又湊到而包殼上去,並且另一隻手也來了!扭了一塊下去,已經送到嘴裡,已經咽下去,他也沒有發覺,第二次又來扭,可是說了:「我不應該再吃,我已經吃飽。」他的帽子仍沒有脫掉,我替他脫了去,同時送一塊麵包皮到他的嘴上。

好一個自認自私的男人!尤有甚者,是「喝開水,他也是一直喝,等我向他要,他才給我」。蕭紅寫得很冷靜客觀,沒半分責怪,好像只是寫出她的觀察,但讀者如我卻看得禁不住搖頭罵蕭軍。你們兩人都在挨餓,你怎可以明知那是自私的行為,卻仍然照樣自私,令同居的情人只得吃你剩下的少許?還有一次,他們窮到要典當綿袍,蕭軍為顧顏面不肯去當舖,叫蕭紅去;她典當後買了十個包子,蕭軍「十個包子吃去一大半」(〈當舖〉)。唉,這男人!

知道自己自私而仍然自私,與不知道自己自私而自私,哪個更壞?蕭軍說「男人真自私」,我猜他主要不是自責,更多的是用來做藉口——男人都是這樣的,我是男人,難免這樣。簡直是陷天下男人於不義!然而,我猜蕭紅寫出蕭軍的這一面,也許不過是刻畫人在貧困裏的自然行為,真的沒有責怪蕭軍。時窮節乃見,信然。

96 則留言:

  1. 王教授對蕭乾之作品有何評價呢?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候經常都問家人,為甚麼我沒有呀公,沒有呀爺,
    他們都不回答我,直至現在我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就像蕭紅呼蘭河那種,就像一千年前的事情。

    我小時候經常睡在我媽的大腿上,只聽她說過兩件往事,一是她高中畢業,看得出她引以為傲。第二是說她和朋友上山砍柴,兩人又累又餓,振奮心情的方法是這樣:

    我媽說:「幻想這裏有一籮谷,我們多累都會把它擔回去!」
    兩人就這樣想了一下,又重新振作起來砍柴。

    當然她不會這樣解釋,這只是我現在才想懂的。
    這是她經常說的故事,然後對我說:

    「唉,真不知道你甚麼時候才長大。」

    我現在長大,知道下一句是:「到你來照顧我。」

    回覆刪除
  3. btw 其實一條村裏也有比較富那種,我出生後還不錯。

    我隣居有個同姓的,那是我五歲前,經常聽到隣居那個男人在嚎叫,有一天我看他在家門外用皮帶綑住自己的腹子,很大力的收緊皮帶,一邊大叫。

    現在我想來應該是Cancer 。

    他的女兒是我玩伴,我們在旁邊玩都假裝看不到,那是她爸。

    我童年快樂程度,十分滿分我會給十分。
    是秋在田裏跑的那種。

    回覆刪除
  4. 還有一堆孩子來我家看電視。家裏偶然會有糖果。

    如果有孩子來看,我不會吃糖果,恐怖的是,我吃糖果時,大人不會拿糖果給其他孩子,他們也不敢說要,就只是看著我。

    後來我自己也不敢吃。這也是五歲之前的事。
    五歲之後就搬了。
    (我童年搬家過三次家,事情發生在哪個時段很清楚。)

    回覆刪除
  5. 看別人騎牛 (我不敢騎),村裏來了馬戲團,在馬路等貨車駛過,捉蝦,打鳥

    基本上是 Moominvalley

    回覆刪除
  6. 我還有個同學只有三隻手指,在兩隻手夾著寫字。
    他說他小時候伸手進火爐拿碳玩。

    另一個玩伴,女孩,後來我知道瞎了一隻眼。她爸做五金在家鑽鐵管,火星射到她一隻眼去。 她小時候經常和我打架,我臉上還有她的爪痕。 (很輕微但皮膚也不是好所以不重要)

    有一個同學住在圾垃場,我去他家,他沒有家,有上頂的空間,人都不能站起來,進他家是爬進去的,像愛斯基摩人。

    回覆刪除
  7. 還有一個後來淹死了,孖生兄弟,只剩一個。

    其實我真的沒有感覺,我只記得中秋節嬤嬤突然在床頭拿了個燈籠出來,那是我睡覺的床,我竟然沒發現有這個燈籠,這就叫做魔法。

    回覆刪除
  8. 這就是現實世界。

    回覆刪除
  9. 我的自信是這樣來的。 我就知道你們發生甚麼事。

    意思是說,我裏年做過有錢人。
    真的是對比出來。

    美滿童年治療一生。

    回覆刪除
  10. 而且只有我能寫出來,他們負責發生
    我負責寫。

    回覆刪除
  11. 這不是使命?

    回覆刪除
  12. 這些事若發生在我身上,不堪設想。

    或者說,「聰明」只會發生在幸運的人身上,否則你就不存在。

    回覆刪除
  13. 或者說,「聰明」只會發生在幸運的人身上,否則你就不存在。

    以上說法這想法還是太自私。就是找個理由假裝別人不痛苦。

    回覆刪除
  14. 上兩個留言多了,最美好的方式結束不好嗎?
    為甚麼最後還要自我批判一下。

    這可能是我做太久香港人。

    香港人寫東西,一來就罵自己,創業改個團體名都是負面的,為甚麼要這樣呢?

    這是沒人攻擊自己而在防禦。 (事實是真的有人會攻擊你)

    香港人寫文章有香港味,一讀就令人卻步,就是如此。
    我是一個廢柴,我有話要說, bla bla bla

    任何情況都不忘打自己一拳,
    你們不要打,我自己打自己一拳,OK?

    就這個概式。

    唉,城巿人。

    回覆刪除
  15. 把自己美好的人生回憶,用香港人的方式寫出來,要先安排一段打自己的情節……

    不要在腦中打自己。
    雖然我很強大,但這是腐蝕。

    回覆刪除
  16. 人太密集就一定要這樣嗎?
    大眾說大眾如天氣,你只能躲,你改變不了。

    回覆刪除
  17. 我的大腦累積了太多污穢的東西。

    這會浪費我的大腦。

    回覆刪除
  18. 我的童年,沒有人攻擊我。
    城巿人才會互相攻擊

    回覆刪除
  19. 我一直思考怎樣把這情況告訴你們,因為你們沒有另一個世界,所以一切才如天氣一樣不可避免。

    回覆刪除
  20. 以下是香港人最愛的部份:引用權威。 (*他是個鬼佬*)

    正午惡魔:
    「…在我身上滋長,正如藤蔓控制了橡樹…雖然醜陋,卻比我更有生命力……我的情緒不是我的情緒。」

    無論說甚麼,都要以最美好的方法作結,因為我知道那才是我。

    你們也加油。

    回覆刪除
  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D_z90ZKV0
    這是真的我的童年

    回覆刪除
  22. 你們都聽過 moominvalley,可以查一下姆明為甚麼要等史力奇回來。

    回覆刪除
  23. 因為他的朋友去了打仗,但他們約定那是露營。

    回覆刪除
  24. 講多一點,無臉人其實就是荻野千尋本人。

    回覆刪除
  25. 荻野千尋搬家

    回覆刪除
  26. 所以無臉男一直跟著千尋。
    雖然醜陋,卻比我更有生命力

    回覆刪除
  27. 這些藝術作品看得多還是會麻木。

    其實並不是麻木,它本來的作用就不是用來灌輸。
    並不是告訴你甚麼東西是甚麼的,
    而是告訴你我也有這種東西。

    你也有這種東西?

    你自言自言不會有答案。

    回覆刪除
  28. 無論說甚麼都要以最美好的方式作結,

    這句話是:

    我也有這種東西。
    其他人也有。

    回覆刪除
  29. 惡魔落在悉達多身上,就創造了釋迦牟尼,所以人類還不差嘛。

    我不是說自己,這是我想到的故事。
    我寫的故事都是充滿希望,就像姆明谷一樣。

    回覆刪除
  30. 全人類,每個人都是作家。

    聰明人有時會想像這是個天堂。

    為甚麼?

    我知道答案,

    因為思考故事的人,都是思考何謂好人,因為我知道你們都關心。

    這才是最感人的部份,是我和香港一個畫漫畫的朋友發現的。你們都關心甚麼是好人。

    回覆刪除
  31. 全人類,每個人都是作家。

    聰明人有時會想像這是個天堂。

    為甚麼?

    我知道答案,

    因為思考故事的人,都是思考何謂好人,因為我知道你們都關心。

    這才是最感人的部份,是我和香港一個畫漫畫的朋友發現的:

    你們都關心甚麼是好人。

    回覆刪除
  32. 如果我寫故事,怎麼能不告訴呢?

    回覆刪除
  33. btw 我朋友已在英國。以上是笑話

    「惡魔落在悉達多身上,就創造了釋迦牟尼,所以人類還不差嘛。」

    這個故事叫邪不能勝正。
    我和朋友發現後都笑到仆街。

    果然是黃金公式,原來你們都想知道甚麼是好人。

    ---

    宇宙學有一種:宇宙是一個雞蛋,每個人都成為好人,欣就成為鳥。 (後來變成鳥)

    古代人類就能寫這些。
    這就是我平時在床上想的事,一大個圈,一大個圈。

    這就是同伴與知音。

    回覆刪除
  34. >> 宇宙學有一種:宇宙是一個雞蛋,每個人都成為好人,*蛋就成為鳥。 (後來變成**newage..newage是新瓶舊酒)



    回覆刪除
  35. 上面那個笑話值得津津樂道。

    回覆刪除
  36. 但寫故事會令人快樂,記得寫好人。

    回覆刪除
  37. 無論說甚麼,都要以最美好的方式作結。

    回覆刪除
  38. 一生人做哲學發現了這個笑話,我還是覺得很有意義。

    yeah

    回覆刪除
  39. 看不懂以上笑話可以pm我。

    回覆刪除
  40. 但這使我明白為甚麼無論說甚麼,都要以最美好的方式作結。

    我不研究好人,我創造好人,我寫故事。

    回覆刪除
  41. 我要做 Mr. Tambourine M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P4FFr88SQ

    回覆刪除
  42. 如果你看得懂,你就明白為甚麼我說我的留言是一串古代文物。

    回覆刪除
  43. 所以就叫使命,今次輪到你了。

    回覆刪除
  44. 這就叫同伴與知音。 每一代都有藝術家。

    回覆刪除
  45. 但首先要明白,無論說甚麼,都要以最美好的方法作結。

    這是我最關心的話題。

    回覆刪除
  46. 又打到咁長。
    多謝王教授借出地方。

    總之,人人最後果句講翻句好話,唔會影響你講既資料,但世界就唔同左。

    回覆刪除
  47. 另外我也真是沒朋友。
    交朋友就不能再講這些。


    以上是我的故事,為chtgpt而寫,人腦雜念。

    回覆刪除
  48. 以上是香港人式結尾,又自貶。

    新句子:

    以上是我的故事,沙漠中的故城,chatgpt看不懂。
    我就是Anne with an 'E'

    回覆刪除
  49. 利伸,女朋友。

    回覆刪除
  50. 利伸,我有女朋友。
    sorry*

    *sorry for typo

    回覆刪除
  51. 告解一下,以上有個謊言,就是,其實我沒有那個畫畫朋友。
    我只是覺得有人一起笑比較自然。
    (我真有一個畫畫朋友去了英國,臨前走和他聊天也確實說過,寫故事的人都是研究何謂好人,但並沒有以上情節)

    同伴與知音,人為甚麼要知音呢?這不是太肉麻?
    好了,講一個哲學分析:
    所謂肉麻,並不是不需要,而是不需要講。

    講知音,既是智音,為甚麼要講?

    寫故事的兩難:觀眾都是那麼……沒準備好看自己的故事。
    他以最美好的方式作結,別人還是不想它結束。 (所以有小說價厭惡評論人)

    留言框就是這種東西。

    回覆刪除
  52. (所以有小說家*討厭惡評論人)

    交了工作,有兩天空閒,我最不想發生的是有人來找我。
    為甚麼我還要上網去找別人?

    因為我的工作沒做完呀。

    需要知音,就如上網留言,徒勞無功。
    知音就像在河邊釣魚,

    今天晚飯釣三條就夠,釣了第四條。

    回覆刪除
  53. 香港人說句話都會腦中痛毆自己,好讓其他香港人不要打得那麼大力,這種公共間,寫甚麼故事也是浪費。

    回覆刪除
  54. 話題永遠不要完結,

    不讓它完結的技巧,香港人用攻擊自己的方式,攻擊別人,

    這樣話題永遠不會完結,我又感覺我有……(我有同伴?不)
    ……我身邊有一些影子,才沒那麼寂寞。

    這就是 internet。

    回覆刪除
  55. 為了討論而存在的地方,最終變成這樣。

    為了討論而存在的地方,也是個有趣話題。

    (思考就是一個大圈一個大圈一個大圈)

    回覆刪除
  56. 寫兒童故事是最好解決辨法。

    Anne with an 'E' 就有人說:「果條女真係煩到嘔,睇左一集就頂唔順冇睇。」

    起碼事情完結了,這是作家的技術所在。
    兒童故事就可以做到這種,寫兒童故事也是天生的。

    回覆刪除
  57. 香港人說句話都會腦中痛毆自己,好讓其他香港人不要打得那麼大力,這種公共間,寫甚麼故事也是浪費。

    意思是說,無論說甚麼,都會被大眾拿來做攻擊別人的工具。

    不要使自己的話、自己的創造,變成別人手中的摺凳,
    如論如何也要以最美好的方式作結。

    回覆刪除
  58. 補充一下:

    > 寫故事的兩難:觀眾都是那麼……沒準備好看自己的故事。

    情況是這樣的:
    以下是隨便想到的例子,也正好可分三類:

    1.
    《天水圍的夜與霧》算唔算影響天水……
    然後留言框就開始大戰 「窮人生仔正PK」。

    無論如何都會回到窮人就甚麼甚麼。 (永恆重複)
    (不知道是文化還是特例)
    有時甚至很善意地分析「階級」作個好結論,留言還是那句「窮人生仔正…」

    用階級解釋(解構)反而令觀眾更喜歡用階級看世界。
    (marketing 心理學)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AOxvOIKa0
    這故事是有人犠牺自己救了宇宙。

    留言:「太圣母了,早就被三体或类似的文明灭了」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聖母婊」系列留言。
    這類叫「弱肉強食」。


    3. 叫「聖杯問答」
    來自一套動畫,劇情是 三個「王」在討論何謂「王者」。

    留言大概就是「好人是偽善」
    無論如何,討論框架是:
    「一些人命中注定是王者,一些人注定是嘍囉。」

    ---

    所以說 Anne with an 'E' 的留言:
    「條女煩到嘔,睇左兩集冇睇」
    顯示他是善良人,也是作者的選擇。

    所以說,兒童故事 (並非指以兒童為受眾),有另一種魔力。
    我最喜歡是 Pixar 的《Soul》。



    回覆刪除
  59. 寫故事:我真的想讓你聯想到「那一個世界」。

    這是技術,或者是選擇。

    回覆刪除
  60. 寫故事:我真的*不*想讓你聯想到「那一個世界」。

    這是技術,或者是選擇。

    回覆刪除
  61. 還有一個例子:《Don't Look up》
    這故事很好。

    但一些人是選擇不寫這種故事,
    我真的不想讓你聯想到「那一個世界」。

    回覆刪除
  62. snoopy 的作者很厲害。
    另外阿保美代也很厲害。
    我經常借他們的漫畫回家看,像是個錨點,寫任何東西都不能偏離這些作者太多,不要把現實世界帶進去。

    回覆刪除
  63. 還有一個話題叫 寫鬼故。
    我和那個畫畫朋友(真實版本)聊起 寫鬼故 如何?

    聊齋其實是童話,暖人的鬼故事也很暖人。

    但我朋友勸我不要寫,行內講法有獵奇成份,

    但我自己幻想想自己下筆寫一個鬼故事,我就明白我不能寫,我進去就不能出來。

    只能說,想寫兒童故事,是天生的。

    回覆刪除
  64. 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我朋友知道我那段時間不快樂,才不假思索就叫我不要寫鬼故事,還搬了幾句行內講法,

    現在想來,你覺得是同伴,其實是知音。

    找知音就像釣魚,今天晚餐只需三條魚,原來我已經有。

    回覆刪除
  65. -------------分隔線------------
    (真令人懷念仍有分隔線的前臉書網絡年代)

    回覆刪除
  66. (題外話,寫字想短,用電話打字即可)

    一件趣事。

    我女朋友是 196x 年代的 The Addams family fans,

    我勸她,算了吧, Wednesday 不是 the Addams family ,那是別人的東西;

    龍珠GT 之後,悟空就死了,是靈魂也消失,藍頭髮那個是別人的悟空。

    你這樣和 Ghostbusters fans 有甚麼分別?

    Starwars 六集我都看完,精通 starwars;Animatrix 六集和 Matrix 三集高手, 但那之後是別人的東西。

    舊版 The Addams family, matrix, starwar, 龍珠, Ghostbusters 一直都在,不會消失,甚至 youtube 都有,你做這一行怎麼還不知道?

    以上是宗教話題。

    ---

    我為那些,在這個年代有知識焦濾的的,介紹一個概念:


    夏蟲不可語冰


    夏蟲不可語冰,這成語真可愛,在大腦默念幾次,其實就不那麼可怕。

    回覆刪除
  67. *慮

    電話打字有電話打字的錯,keyboard 打字有keyboard 打字的錯 😅

    夏蟲不可語冰
    夏蟲不可語冰
    夏蟲不可語冰

    好吧,這是下一個思考的課題。

    回覆刪除
  68. 有時我想象,我寫一本故事書,我除了介意別人拿我的故事來互相攻擊外,其他真無所謂,N年後有人提個書名還有人回覆,就是 bonus ( btw bonus 中文係咩)

    最重要是出周邊賺錢。

    回覆刪除
  69. 夏蟲不可語冰

    是個可愛的成語,語言能攻擊別人也很有趣。

    回覆刪除
  70. 這個石頭存在嗎?
    你那個定議和一萬字之前那個不同,這樣不行;
    也算是最遙遠的比較。


    ---

    像以前那樣拿出手指,
    我有思考,我有故事,我有畫畫,其實我還會一堆軟件,還差音樂和 programming,其實還不差,
    像魚那樣遊呀遊呀,哪裏不好就遊去另一處,這叫甚麼?
    這叫逃避現實。

    逃避現實有兩種,
    一種是我不想看到,
    一種是我想看到。

    以上是我下篇網誌的內容,現在說出來了,有點後悔。
    我寫網誌純粹是想別人覺得我有腦,因為我懶,因為 artist 網誌大多是做 軟件教學之類的,那個比較累人。

    拿最遠的東西來比較,有時是宣洩,又幽默。
    最遠的比較可以搗亂,渲洩,幽默,無論如何我也要和自己唱反調,這樣比較有安全感,
    只有重新開始才是活著的感覺,
    因思考就是一大個圈一大個圈一大個圈

    諗諗下呢串幾日留言不如出書。
    不過交左野先,我差人好多野,又delay

    呢個就係現實世界。


    回覆刪除
  71. 最重要是離開那張床,電話才是萬惡之源

    回覆刪除
  72. 書名是這個:
    (輕小說style)

    《在現實裏我雖然很好笑但我是隻死在沙灘上的烏龜》

    回覆刪除
  73. 書名是這個:
    (輕小說style)

    《在現實裏我雖然很好笑但我是隻死在沙灘上的烏龜BB》

    更正,書名不能打錯

    回覆刪除
  74. 拿最遙遠來比較:

    為了討論而存在:

    連登討論區 VS 分析哲學

    我會說現代分析哲學或「哲學」是一個 group project,每一個哲學家,都是「成員」 (member)。

    連登則是每個人都獨立,就像網民一樣。

    我已經寫不下去了,這些是給網民看的。

    回覆刪除
  75. 我腦中想像,分析哲學/ 哲學 是一部強力推土機,集眾人之力一起往前推,而且己發展出精緻的肢解工具。 (這裏有兩個比喻)

    局外人幻想的孤狼式哲學家 (網絡鬼谷子),可以想像一套東西超越那部強力推土機,是搞笑。

    任何東西掉進哲學group project 都會變成粉末,被整整齊齊地排好,
    包括你腦中的任何東西,這就是集體的力量。

    想到這,我也心滿意足,原來如此。
    我腦袋還是一團麵粉,就讓它這樣吧。

    我已經寫不下去了,這些是給網民看的。

    回覆刪除
  76. 我只能說,這部機器還是令人敬畏的。

    回覆刪除
  77. 也算是人類的一項偉大工程

    回覆刪除
  78. 另一方面,玩麵團就可以自己玩。
    玩麵團也可以做玩偶,令人賞心悅目,這是才是網民要學的。



    我已經寫不下去了,這些是給網民看的。

    回覆刪除
  79. 腦袋還是一團麵粉 是相比 整個哲學group project 的成果。
    磨碎,推平,鋪好。

    我相信每個人的腦袋還是一團麵粉,否別就不會做這個 project。

    好。這就是解脫。

    回覆刪除
  80. 人類滅亡後,外星人會發現這座 monument。

    看,文學就是那樣難馴服。

    回覆刪除
  81. 唉,又創造了文學 VS 哲學。

    請大家不要想像文學和哲學是對立的。

    回覆刪除
  82. 我相信博主不介意這兩串留言,就像葉子下的鳥蛋,最後生出了小鳥,如下:

    經過這兩串留言,我放下了哲學,徹底地。現代哲學是建造巨型皇宮,小孩子想看別人施工可以,不要衝進來幫忙。

    我希望對哲學有興趣的人能理解,不用依賴哲學術語也是甚麼都能說。

    常聽的說法是學哲學工具創造想法,而事實上是早有感覺早有想法,不小心學了哲學術語,其實和童年學媽媽說話一樣,模仿而已。反而用慣了哲學式說話,有術語味,依賴上了,就更麻煩。

    感覺本來就有,如夏蟲不可語冰為何使人痛苦?學會了用哲學術語解釋就麻煩了,人生從此多風雨。

    寫日記,多寫就好,沒有術語用就講一個故事,想好一個又一個故事在腦中,

    Dobby is a free elf.

    回覆刪除
  83. 好像雀巢鳩佔了。

    回覆刪除
  84. 不是不會思考,而是不會說故事。

    答案我早就有,為甚麼沒發覺呢。

    回覆刪除
  85. > 好像雀巢鳩佔了。

    是的,抱歉。
    如果可以,我想刪掉。
    上一篇文章最後一個留言是王教授,其餘都是我留的,可刪。

    這篇文章全部是我留言,可刪。

    感謝。
    如沒刪就當網絡風景。

    回覆刪除
  86. 這是不是叫頓悟 😂

    oh 這篇文章第一個留言也不是我的。

    回覆刪除
  87. 為了不浪費這次行為經驗,說多一句,大家可以思考下,
    和上帝說話 為何是個獨特的方法。

    我留這些言老實說,有損我健康;但我還是留了,就是為了這種感覺:

    沒有人會認同,沒有人會欣賞地說話,我希望世界能感受這種自言自語的絕望感覺。

    1…我相信博主不介意這兩串留言,就像葉子下的鳥蛋,最後生出了小鳥…
    2…我相信博主不介意這兩串留言,就像葉子下的蟲卵,最後生出了小蟲…

    我寫了第一句而沒有寫第二句,就露出了破綻。

    這就是現實世界。

    回覆刪除
  88. 沒有人會認同,沒有人會欣賞地說話,我希望世界能感受這種自言自語的絕望感覺,

    最後刪掉,就像從未發生過,

    這才像現實世界。

    幸好我是匿名。

    回覆刪除
  89. 我並不享受這種感覺,只是想測試。

    如果不能測試世界,測試自己也好。

    回覆刪除
  90. 多點問身邊人為何睡不著

    回覆刪除
  91. 現代哲學是個 group project,建宏偉宮殿,
    意思是,
    對哲學感興趣的人要認清這點,就算是哲學訓練,也是主要訓練人加入這個人類工程,因此。。。現代哲學並不需要你或我這種外人關心,它的生命力很好,集眾人之力的哲學推土機威力遠比你想像中強大,披荊斬棘,

    無聊人關心哲學多少是覺得哲學需要自己,以上角度可澆熄一下熱情,做更好選擇。

    在受眾角度這反而是是人人都愛的謙卑視覺。
    要麼是你謙卑,要麼是我謙卑,突然又爭謙卑也有點奇怪,
    無辯法,寫大眾文章要留30%字數帶頭盔,
    寫完文章頭高燒就是這種情況。

    回覆刪除
  92. 我要做的練習
    1. 學會等待別人說話,三秒對方沒說話我才說。
    2. 認清要用30%篇幅來打圓場,享受這個過程。
    3. 停止自我對話。
    4. 習慣用眼睛看四周,靈魂留在原地。

    回覆刪除
  93. 我答應不會在此網站再留言。
    感謝,我找到了我想要的。
    我保證王教授做了一件善事,不亞於捐一百元給紅十字會。

    (不在此處) 再見

    回覆刪除
  94. 補充

    >匿名4/11/2023 4:15 下午
    >好像雀巢鳩佔了。

    不是我,證據是我一直在獨白並沒有假裝和另一個人對話,另外後臺也可以看IP。

    如果不是我工作沒做完在此打字,我是快樂的。(一念之差)

    謝謝 😘

    回覆刪除
  95. 頁面右邊《格物致知》欄目裡特朗普接受訪問時說的「....very smart, top of the line....」,特朗普大概認為凡是獨裁者都喜歡被吹捧,於是送些高帽給對方用兩面和兩種手法與對方打交道,或會比用單面單一種手法有著數也不定。
    回顧特朗普出人意料當選了總統之後,習總也去美國拜訪他,特朗普大概也大派高帽給習,讓其心情好或許比心情差時更容易得益。
    有些人以為特朗普大贊對方是怕對方嗎?事實似乎是相反。記得當時習總與特朗普在共進國宴之際,不知是巧合還是事先有意安排,有隨從遞紙條給特朗普,新聞報到說那紙條是告知特朗普俄國支持的敘利亞軍使用了化學武器。新聞又報導說特朗普在宴席間即時下令用導彈打擊敘利亞軍基地,說那是奧巴馬政府時期畫下的「紅線」,儘管之前也有新聞報導說有證據顯示敘利亞軍使用過化學武器,但奧巴馬似乎只是「說話算數」但卻並沒有付諸實際行動,而特朗普卻當著習總面前即時下令軍事打擊敘利亞,此舉是否是一面大送高帽給習總,另一面卻又在「殺雞警猴」?特朗普是否刻意在宴席間表演「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以警示他派高帽的背後與前任「說話算數」的不同呢?
    特朗普這種兩面手法有無作用好難說,只是在特朗普執政那幾年,習總似乎沒有大舉軍事挑釁台灣,是否是怕特朗普「發神經」就不得而知了。
    特朗普吹噓的「Nuclear Warming」,或許也是一種別有用心,其實是意在用Nuclear來嚇人。記得他任總統時台海也是有危機的,當時有新聞報到說美國位於佛羅里達州附近的核潛艇基地,派出了一艘還是兩艘可攜帶百多枚戰術核彈的攻擊型核潛艇到太平洋海域附近執行所謂「例行任務」,甚至還有些照片顯示家屬與潛艇軍人送別場面。似乎顯示特朗普一方面吹噓Nuclear Warming,一方面卻宣稱派出核潛艇去執行「例行任務」(其實有無真係派出恐怕屬「軍事機密」),特朗普這種兩面手法有無作用好難說,但事實上當時對手似是沒有現在那麼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