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方法與稟賦


我做事很注重方法,因為我相信好的方法有事半功倍之效,而我的經驗亦不斷印證這個信念。另一方面,我明白在很多事情上「好方法」因人而異,對我來說好的方法未必適合別人;由於有這個了解,每當有人問及我在方法上的心得時,雖然我必定和盤托出,卻往往會補充說:「這方法你不妨試試,但未必適合你,發覺不適合時就不要勉強。」

「好方法」因人而異,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稟賦;「稟賦」指的包括智力、性格取向 、特殊天份等與生俱來 、難以改變的個人品質。最近有兩件事令我對方法與稟賦的關係體會加深了。

約兩星期前跟同事 R 把酒閒談,說到做事的效率。R 和我已是十年的同事,而且是好朋友,所以對我的生活所知甚多;他問我:「你有甚麼秘訣,可以兼顧這麼多事情?」我說沒有秘訣,只是因為我有一個好方法,那是非常簡單、卻十分有效的方法:每天早上,我都在一張紙上列出當日要做的事,舉凡要用至少三十分鐘才能完成的事,即使是天天做的 (例如彈鋼琴和練太極拳),都包括在內;不必順著做的時間次序來列,總之不要遺漏便成,然後每完成一項便劃去。這個方法不但可以提醒自己每天要做的事,而且臨睡前看著那被劃去的項目,很有滿足感,能推動明天繼續使用這個列項的方法。

誰知 R 聽過後的反應是:「這個方法我也用過,效用不大,因為我很多時候都完成不了列出的項目,不但沒有滿足感,反而感到氣餒。」我說:「你列的項目不要太多,如果是切實可行和有足夠時間去做的事情,便能夠全部完成。」R 答道:「這點我當然明白,但不知怎的,我列的項目總是太多,就算是刻意減少一些,結果依然是太多。」我也偶爾完成不了所有列項,但都是只欠一兩項,不致令我感到氣餒。我的猜想是,由於 R 的性格比較急進,希望盡快完成很多事情,而且傾向於低估要做的事所需的時間,所以這麼簡單有效的方法,對他來說反而會造成無謂的壓力。

另一件事是關於學習普通話。約大半年前我開始學習普通話,沒有甚麼特別目的,純粹出於興趣。我自問沒有語言天份,所以除了請專人 (大學裏的中文講師) 單對單每星期授課一小時,更天天練習半小時 (朗讀和自言自語)。拼音對我幫助很大,我有一本筆記簿,記下一些特別容易犯錯的讀音,例如「臉皮薄」和「厚此薄彼」的「薄」不同音、「教育」和「教書」的「教」不同調;我還發明了「同音字記音法」,即透過記住兩個字同音而較容易記得某個字的讀音,例如「蟹」字的普通話讀音跟粵音分別很大,我便記著它與「謝」字同音,果然以後說到「蟹」字都記得普通話該怎樣讀。

我太座的語言天份很高,從來沒學過普通話,只是靠多聽,便能說流利的普通話,發音當然有不準之處,但我們說普通話的朋友全都讚她說得好,令我羨慕不已。我學習普通話後,嘗試跟她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相信那應該能幫助她改進發音;誰知我分享了幾次之後,她終於忍不住投訴,說我的「好方法」令她說普通話比從前困難了,因為這些方法令她懷疑自己的發音,於是較難自然而然隨意出口便是普通話!我沒想到,我倆在語言學習上稟賦不同,我的好方法不一定是她的好方法,甚至會是壞方法。

6 則留言:

  1. 教授您好,想請教您覺得學習英語的好方法,我想試試

    KS Y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往用的方法也沒甚麼特別,就是每天都練習半小時發音(主要是慢慢朗讀英文文章,注意自己的發音),多看電視和電影,和主動跟說英語的人交談。

      刪除
    2. 謝謝王sir分享

      KS Yip

      刪除
  2. 王Sir的經驗可能也印證了「女性语言能力天生就比男性强」
    http://www.oushinet.com/europe/other/20160409/226978.html


    回覆刪除
  3. 看王教授的文章得益良多

    fa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