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雨傘張開道不同


在網上看到短片《今天,我把媽媽 unfriend了》,一見題目,便猜到被 unfriend 的媽媽是反佔領的;三分鐘不到的短片,沒甚麼情節,也不煽情,雖無驚喜,卻依然感人,就是因為它勾畫了雨傘運動如何將本來隱藏著的「道不同」逼顯出來:



道不同,自然不相為謀,可是,當這個「不同」不只是相異而是相反之意,而雙方都十分投入自己的「道」時,恐怕連平心靜氣表達意見和互相討論也成為難事了,可能一言便即不合,開口等於開火。短片中的女孩子雖然 unfriend 了媽媽,但那只表示她決定不再和媽媽在佔領及抗爭的問題上有爭拗,母女關係不會就此斷絕,也許連感情亦不會受到影響 --- 只要見面時不提起那敏感的事便成了。然而,朋友之間的這種「道不同」,卻大有可能引致決裂,即使未至於反目成仇,至少再見已是不一樣的朋友。

有些人會不介意為了追求自己的「道」而開罪甚至失去一些朋友,他們的想法大概是:我追求的明顯十分正確,假如你反對,即是是非不分,或者是愚昧無知,失去你這個朋友並不可惜。這個想法也許適用於某些朋友,但有兩點是任何人都不應該忘記的:一、在價值的追求上,沒有人可以絕對肯定自己的看法是對的;二、就算對的是你,錯的是你的朋友,這位朋友仍然可以是交得過的,因為人有多方面,對某件事情的看法未必能反映這個人的質素。

我的一般做法是:如果我視某人為朋友,並知道他反對雨傘運動,我便會盡量不跟他談論佔領和真普選等問題,見到他的反對言論,也不會反駁。當然,這個做法是有限度的,假如我的朋友竟然支持在暗角拳打腳踢示威者的警察,並欣然同意稱他們為「七俠五義」,我便不得不對他有所改觀,從此跟他保持距離了。

4 則留言:

  1. Dear Wong,

    echo your points. i do not unfriend any friends of mine at all, even if they hold opposite view on Umbrella movement, as our view is shaped by so many different factors, who can have the certainty that one is all correct while the others are all wrong ?
    another reason is unfriending a person will block myself from receiving messages from opposite view, which is dangerous thing to do as i will only listen to similar view point.
    //假如我的朋友竟然支持在暗角拳打腳踢示威者的警察,並欣然同意稱他們為「七俠五義」// i will try to explore their reasoning and argument, then form my opinion afterward.

    Dr Who

    回覆刪除
  2. The lawyer 稱他們為「七俠五義」is my classmate in college. And he has made himself clear in a radio station programme. I do not buy his argumentg. What should I do ?? As u said, distance from him only ??

    GeoffreyC

    回覆刪除
  3. law of attraction

    回覆刪除
  4. One of my friends did not like my comment on my his post. He asked me to unfriend him, and I di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