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知易行易卻不行


終於讀完過千頁的《胡適留學日記》,很值得讀;特別吸引我的,是胡適對美國社會及文化的觀察和投入之深之微,那個時代(二十世紀初)那樣的年紀(二十出頭),實在不容易。對胡適的興趣未減,今天開始讀另一本有關他的著作,就是胡適的秘書胡頌平寫的《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讀了三十多頁,已覺得饒有趣味。

胡頌平在第二頁記錄了胡適談及自己的一個習慣:「在車上,先生談起凡是到一個地方去,終要先到的好。留好充分的時間,以免途中可能發生的阻礙。如果時間算得太緊,一有意外的事情就來不及了。如紐約到機場需要一小時的汽車,我總是在一小時半的時間就動身,那麼到後過磅,查驗護照等等手續就很從容了。」我有同樣的習慣,讀之有種親切感;因為有這習慣,所以我極少遲到,早到則經常有之,但不會浪費時間 --- 早到了,拿出隨身攜帶的書來看,或者思考一下正在研究的問題,說不定會想出一些眉目(因此我也經常帶著一本筆記簿,可以隨時寫下想到的東西)。

胡適這個避免遲到的做法,很容易理解,亦完全不難做到;成了習慣,便自然而然會那樣做,沒有半點勉強。其實,就算未成習慣,要做到也很容易,只要提醒一下自己便成,例如寫下出門的時間,貼在當眼處。然而,那些經常遲到的人,即使明白這個方法,相信它是有效的,也同意實行起來很容易,卻大多不會照著做,仍舊經常遲到。我不是說那些稍為遲到的人,而是那些遲很多的「遲到大王」,並且在重要的事情上也是如此,例如工作面試遲到或是趕到機場時飛機早已起飛。

我有朋友是這種「遲到大王」,我曾經老實不客氣對他們說避免遲到是很容易的事,並將上述那方法「傾囊相授」;他們口說會改,結果是依然故我,知道有一個十分容易的改善方法,卻總是不去實行。為甚麼會這樣?那不只是因為他們出門預時間的方法已成習慣 --- 這個壞習慣要改並不難,不須要特別下決心才改到;他們改不了壞習慣,還因為在這件事情上不夠經心,即英文說的不夠 mindful。我相信只要他們稍為著意,在出門前一早想到遲到的可能,便會記起避免遲到的簡單方法,不會再一次成為壞習慣的奴隸。

2 則留言:

  1. 為什麼知而不為?簡單,因為他們其實不在乎後果。飛機遲了貼錢搭下一班,沒了面試因為份工非心儀,約食飯遲反正你會等。。。不在乎背後憑什麼?他們賠得起錢換機票,他們無工做亦有人養,你等得拂袖而去他不在乎失去你這朋友。。。

    我們真心在乎的,一定不會遲。

    回覆刪除
  2. 有人把習慣比喻為飛馳的列車,雖然想剎車或踩了剎車制,但巨大的慣性還是會使車子繼續走一段距離才能夠停下。所以要改變習慣除了要用力踩剎車之外,還會有一段「剎車距離」才能夠使慣性消除;如果剎車不力的話,「剎車距離」可能就會無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