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

欣聞老朋友健在


我跟老哲學家 John W. Cook 的忘年之交,在這裏已談過好幾次,過去三四年我們不時約見,一邊喝酒吃零食,一邊討論哲學和時事,每次都十分投契(儘管我們對維根坦的理解大相逕庭)。不過,我已差不多一年沒見過他,也沒有他的消息;去年聖誕期間,我電郵他問好,卻一直沒有收到回覆。以往 Cook 必定一兩天內回我的電郵,過了幾個星期,我見他仍然全無反應,便擔心起來,畢竟,老人家已八十多歲了。

我們一向只用電郵聯絡,我沒有他的電話號碼,本來不是沒有辦法查到,可是,我不斷忙於不同的事,於是一拖再拖,最後不了了之;我知道 Cook 的地址,但總覺摸上他家門會很冒昧,便更不會這樣做了。過了半年之後,我禁不住猜想他可能已去世,雖然不肯定,卻認為相當有可能,一方面感到婉惜和難過,另一方面又慶幸他算是得享天年。

昨天駕車回家途中,心血來潮,繞路駛到 Cook 的房子前,好奇想看看他家前園的環境是否依舊 --- 如果不是,那麼房子很可能已易手。我停車在路旁看了一會,只見一切和我上一次見到的沒有兩樣,心想 Cook 的妻子應該仍然在這裏居住。這時,我還是相信 Cook老已經去世。

巧合得很,昨天阿樂到醫院當義工(每星期一次,已當了超過一年),回家後對我說在醫院裏碰見 Cook 和他的太太!Cook 見過阿樂幾次,但這兩年阿樂長高了很多,容貌也變了不少,老先生已不認得他;是阿樂主動走過去打招呼,提起我,Cook 才記得眼前這少年是誰。原來 Cook老太抱恙,到醫院檢查,老先生自己精神倒好,到醫院來只是接太太回家。他們談了一會,Cook 告訴阿樂為何他一直沒有聯絡我 --- 過去這一年他大病了兩次,都要進醫院「大修」,有一段長時間精神欠佳,因此甚麼電郵也沒有回覆。他託阿樂向我問好,說會找我聊天。

聽到這好消息,很開心!期待跟這位老朋友再次把酒論維根斯坦。


2 則留言:

  1. 用電郵聯絡會不會是屬於不禮貌的行為?之前聽聞有人用電郵寫信,被罵說別依賴電郵,而且是用著頗生氣的措辭

    此外,之前聽聞精神科專家說,當寄送電郵或簡訊,未收到回音時,其實可以再多寄一次,有時候只是對方剛好沒收到或有其他事情耽擱,
    若太在意未收到回音,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有時候一些擔憂反而是多餘的,禮貌點再寄一封,多數時候對方也能諒解,

    然而,好像有些人真的很不喜歡多收到另一封,可能是不喜歡被催促吧?
    所以專家說的未必能適用所有人
    人真的是很特別的生物,

    對了,恭喜您能得知John W. Cook的好消息,很羨慕你們的友誼^^

    回覆刪除
  2. 後生時,老友突然消聲匿跡,大家會諗 "死咗去邊?"

    年紀大咗,老友突然消聲匿跡,大家會諗 "死咗?"

    此乃人生必經階段,我只好奇 cutoff age 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