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當另類療法成為信仰

另類療法是主流醫學以外的治病方法,主流醫學未必肯定這些療法無效,但至少是相當懷疑,因此不會採用。所謂「主流」,一般是指西方醫學的主流,例如針炙在中醫是主流,但對西醫來說則屬另類療法;假如某一療法是中西醫都存疑的,那就是雙重另類了。

如果整個中醫系統都屬於另類療法,那麼,除非我們全盤否定中醫,否則便不應對另類療法一筆抹煞。事實上,有些另類療法看來有效,有些則太過玄之又玄、連驗證其是否有效也難乎其難;然而,總不應一概而論,將「另類」和「無效」等同起來,視所有另類療法為不科學、甚至是騙人的技倆。

採用另類療法,即使無效,也不一定會造成大害:假如對小病施以無效的另類療法,壞極也不過是遲些痊癒;另一極端是群醫束手的絕症,死馬當作活馬醫,另類療法無效,終歸一死而已。可是,很多乞靈於另類療法的人是病不輕、症非絕,療法無效便可大可小了 --- 小則加重病情、拖延治理,大則弄至病入膏肓、回天乏術;如果是傳染病,更會延禍他人。

因此,對於另類療法,絕不應輕信,可以大膽假設,卻不可以不小心求證;嘗試無妨,沉迷乃大忌,要保持客觀,試過無效便應停止,不要被自己的主觀意願牽著鼻子走,迷途而不知返,還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醒。

有些提倡另類療法的人,可算是危險人物,不可不防,因為他們已將另類療法變成一種信仰,有意無意誇張了某些另類療法的神效,言之鑿鑿,以為確可信據,其實憑藉的不過是盲目的信心。他們的危險在於散佈一些錯誤的醫學訊息,誘使群眾採用無效甚至有害的另類療法,令他們產生虛假的希望,到希望落空時,損失的可能不只是時間和金錢,還有健康甚至性命!

如果一個人提倡另類療法時有以下的特點,他對另類療法的看法和態度,已和信仰無異:

1. 傳道熱忱 --- 提倡另類療法時大有拯救世人、普渡眾生的姿態,到處傳揚,著書立說,惟恐天下不知。

2. 正邪對立意識 --- 自己提倡的療法屬正,主流醫學屬邪,正邪不相容;邪害人,正救人,但邪會迫害正,只望世人覺悟,認識到主流醫學之害,令邪始終不能勝正。

3. 神秘色彩 --- 將另類療法和神秘玄奧的東西拉上關係,甚麼天道、念力、氣、宇宙能量、天人合一等等,以圖說明那些另類療法為何有神效。

4. 訴諸見證 --- 用來支持療法有效的證據,大部份是使用者的個人經歷,例如某某說自己的背痛在使用療法後迅速消失,某某說醫生斷定他只能多活六個月,但使用療法後已有三年,他仍健在 ...

5. 籲人開放、自己則封閉 --- 推廣另類療法時不斷強調要對療法持開放態度,但對於批評療法或與療法不相容的見解,都一概絕對排斥,斷不會持開放態度,考慮對方可能是說對了。

6. 不能否證 --- 面對不利的證據,總能找個理由打發掉,認為不足以證明療法無效;就算自辯的理由迂迴曲折得像個陰謀論,也不覺得有問題。

遇到有人這樣提倡某些另類療法時,我們便應該特別有戒心。

16 則留言:

  1. 科學太進步科技太好人生活係城市脫離大自然,就對自然有種思鄉情愁
    本來係好事,可以驅動人保護自然。但就有堆人走火入魔盲目崇拜天然反科學進步
    原始人類最粗淺的療法就掘出來當係寶
    心態同宗教一樣,愈古老愈好
    傳統宗教勢力愈少,人就愈找尋其他擁有宗教功能的事物融入生活

    回覆刪除
  2. 魚之樂,也是一種自然療法,對古代的迷信。

    回覆刪除
  3. 中醫源於中國,但中國大陸只有四間比較正規的中醫大學,其合資格的畢業生都基本上接受過三年正規的西醫課程然後又再接受三年中醫課程教育,從那四所大學畢業出來的中醫都有相當的西醫基礎並再加上中醫的傳統理論知識和一些臨床實踐訓練,理論上是有一定的醫治能力和水準。但坊間也有很多「中醫」是並沒有受過那樣的訓練,很多是屬於「祖傳」的「中醫」,有些甚至可能是屬於「神醫」之類與「神棍」同類的「中醫」,令到中醫行業严重良莠不齊,不合格或自稱的「中醫」很多。而那些「神棍」式的「中醫」就更是通常去用信仰式的「醫術」來呃神騙鬼,其實是屬「另類騙術」多於「療法」。

    回覆刪除
  4. 之前方舟子話中醫有D藥方會慢性中毒.
    不知現在的中醫藥方有否經過臨床驗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這篇文章吧:〈一大类可怕的草药〉

      相信不少中藥都沒經過臨床驗證。

      刪除
  5. 囧~~!!!!!!!!!!!!!!
    十年唔更新一次既「自嗚得意」
    竟然更新左囧rz
    希望王前輩可以繼續分享生活點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級題外話:
      其實 王前輩 想問好耐
      點解語言哲學家研究語言時
      唔洗搜集上百種語言 都可以討論到語言既本質?
      呢類研究方法好獨特 令我好好奇
      佢地點知道 自己所討論到既結論
      可以符合到任何語言?

      刪除
    2. 這些哲學家認為他們討論的是不同語言共有的,例如 syntactics, semantics,pragmatics;當然,有些英美語言哲學家過分以英文為準,提出的論點未必有普遍性。

      刪除
  6. http://yungcf.wordpress.com/2008/01/10/tvb%E6%96%B0%E8%81%9E%E9%80%8F%E8%A6%9620071213%E5%BF%83%E8%AA%A0%E5%89%87%E9%9D%88%EF%BC%9F/

    回覆刪除
  7. 回樓上,大陸改革得來的不中不西的中醫,不見得比香港的傳統中醫好。聽一些在香港讀中醫藥的朋友說,大陸改革後的所謂中醫,只不過是拿了一些中藥製成新藥,以西醫手法治病,卻喪失了傳統望聞問切的功夫,而且收費不菲,貪腐問題嚴重。香港的那些家傳的中醫,故然良莠不齊,但真正的傳統中醫其實在香港和台灣保留了,而不是大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百年前或過千年前,中醫可能是遠勝於西醫,當中國人已懂得針灸和草藥的時候西醫可能還只會用「放血療法」。但當中國人一直把「望聞問切」這個過千年的落後傳統繼續保留到今天的時候,西醫卻早已懂得用顯微鏡,X光,超聲波,MRI等比「望聞問切」先進不知多少倍的診斷技術。
      可能中國至今還保留著幾千年前皇帝式的統治制度與中國人以守舊為榮的落後意識是有密切關係的。

      刪除
    2. 同意神洲,不過我倒覺得是和民族主義和崇拜天然主義有關

      刪除
  8. 傳統就是最好?

    回覆刪除
  9. 對 Placebo 有何看法? 這主流西醫常用療法算另類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