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陳雲的華夏情花毒

「中國情花毒」一語出自陳雲(註一),用來指那些「終身陷於對中國的苦戀之中」的人,他們「主張香港要有民主,必須先要在中國實施民主,於是鼓勵香港人投身中國民主運動」;陳雲認為中了中國情花毒便會分不清「香港與中國的界線 […]  縱容中共推出各種中港融合政策,令香港無法實現本土優先的公共政策,令香港無法保護自己的本土經濟利益」,因此,他主張香港人「投入本土政治,那麼共產黨就無法可施,無從捆綁香港人,幾百萬人集中火力爭取香港民主,香港民主就可以很快實現」。

假設陳雲說對了,香港人應以香港本土利益為先,而「放棄中國」是爭取香港民主的最有效之路。那麼,有心參與爭取香港民主的人士,豈非就應唯陳雲馬首是瞻、追隨他的路線?且慢!陳雲的其他言論,尤其是最近的一篇文章復漢邦,興中國 --- 從《香港城邦論》寫到《香港遺民論》〉,充分顯示出他中了一種比中國情花毒更毒的毒,即華夏情花毒也。中了中國情花毒,不過是會「死死攬住中國」--- 現實裏的中國;中了華夏情花毒可不得了,會苦戀只是「藏於心底的中國」,即所謂華夏文化,因而妄想「華夏建國」,妄想令「中國本土、台灣、香港與澳門」結成「中華邦聯」,妄想「恢復類似周朝的狀態,就是要克服秦朝帶來的中央集權暴政,這是拯救華夏命脈的大事」(註二)

那是妄想,顯而易見,因為中國大陸一日為共產黨一黨專政,都不會主動締結這個以「憲政立國與文化立國」的邦聯,而且首先就不容許香港成為「更像一個國家」的「自治城邦」。假如中共倒台,中國大陸隨後是亂是治實難預料(要看中共如何倒台),甚麼「要準備結成邦聯,啟動點是兩岸和談」,到時那兩岸和談如何可能,就不知從何說起了;至於陳雲說的「中華民國的國體歸還予大陸,所謂大政奉還中華民國」,就更是含糊其辭,不要說不知道如何實現,連要實現的是甚麼也令人摸不著頭腦。

陳雲曾經強調自己的香港城邦論不是主張港獨,他的意思終於露出底蘊了:雖然他還是用了「香港建國」和「香港的建國運動」這種講法,並說「只要將香港的普世價值變成結合華夏文化的本土價值,香港發展出自己一套全民信守的道德信念,以及發展出一套政府守持的自由主義政治哲學,香港就是一個國家」,但他的確不是主張港獨,因為香港在他的構想(妄想)中,只是中華邦聯的其中一邦,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香港的城邦自治,不過是「華夏建國的先聲」。

陳雲在談香港城邦論時滿口香港本土利益為先,可是,他卻親口說過「想中共快點砸爛香港。若非如此,中共統治還能維持一段時間,不能這麼快就玩完」(註最近接受《陽光時務》訪問時仍是說「如果可以推翻共產黨,那麼拉著香港一起死都沒問題」。現在看來,他的最終夢想並不是推翻中共,而是建立中華邦聯,推翻中共不過是其中一步;既然為了推翻中共可以犧牲香港,那麼他中的華夏情花毒如此之深,假如犧牲香港可以加速中華邦聯的實現,他當然在所不惜了。希望這一點對於一些服膺陳雲本土利益為先論的人,會有些微的惕作用。


(註一)見陳雲〈中國情花毒〉〈中國情花毒的兩大變種〉二文。
(註二)見陳雲〈重造封建,再立共和 --- 中國的文化建國〉。
(註)見《環珠江口宜居灣區計劃》民間研討會文字記錄

15 則留言:

  1. 我對他數篇建國論文章的觀感是,把裡面每個小句獨立出來,好似都足以寫成一部專著;要把這些大議論寫清楚,而不致像如今這般含糊,恐怕要有二十四史的長度,而不是facebook的偶爾幾行「天機」透露、幾篇長文就講得完。HF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何他這套含糊而不設實際的論述會有這麼多支持者。

      刪除
    2. 他說法的某些部份「食正部份香港人條水」,例如港勝陸劣,恐共,大陸無得救和自保等,是否能實行現時也不見得最重要,代價如何亦然,希望要緊。至少我現時看到的支持者,也還在拼命的宣傳宣傳加發洩,如何具體做?之後吧,或許。

      刪除
    3. //食正部份香港人條水//

      - 即是啱聽?

      刪除
    4. 係,對佢o地口味,令佢o地有共鳴。呢類諗法過去比較少有知名人士長期講,大講,陳雲咁講,佢o地有個名人知音,the belief has been endorsed,重唔圍埋去哉。

      曾聞陳雲將抗陸情緒梳理好再present,不無道理。

      刪除
  2. 其實有冇咩方法
    可以安心閱讀陳雲既文章'.'""??
    即係...
    點樣分辨到加鹽加醋既事實同真相...?._.""
    之前睇過佢既文章
    感覺段與段之間 連繫唔大
    某d段落直情係為左乘勝追擊
    罵一罵反方(中共或眼中既左膠)而寫

    回覆刪除
  3. 王Sir,

    又抽水,陳雲的立論確係不足,有畫餅充飢, 為反而返,老作的成份。

    cj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最大的功勞是提高不少人的本土意識,隨後講的都大而無當、空泛粗疏,我相信他的信徒很快會越來越少。

      刪除
    2. 現時似乎到了樽頸,開始「見塘」。然而,恨陸心態形成後,信奉者會摸索新路,也可能有人來給一些更徹底的說法。

      刪除
  4. 「如果可以推翻共產黨,那麼拉著香港一起死都沒問題」應只是陳老師意氣之言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甚麼理由認為那不過是意氣之言?

      刪除
  5. 據說美國也有些州份有部份人要求獨立,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115/-12-2871832/1.html
    加拿大英國西班牙等國家也都同樣有要求獨立的州份和人。
    鬧獨立的情況似乎與經濟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當經濟好貧富懸殊不太嚴重的時候,要求獨立的情況似乎就不那麼嚴重,因為「有福」時人人都想「同享」;
    但當經濟下滑和貧富懸殊的時候,要求獨立的情況就似乎會嚴重些,因為「有難」時不是人人都想「同當」的。

    美國因(燃油)油價高企引至經濟嚴重下滑,貧富懸殊和中產收入下降,社會不滿情緒比經濟好時高,一些州份要求獨立的人也似乎是會多一些;
    香港也是一樣,當貧富懸殊,樓價高企已超乎中產階層的負擔能力時,社會不滿情緒也大增,要求獨立的人數也會增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那些要求自己的州獨立的人大多是保守派、反奧巴馬人士。

      刪除
  6. 1. W. Wong 你有D斷章取義,陳雲洋洋灑灑兩大本書,你抽幾句出來,呢D係攻擊,不是評論。
    2. 情花毒之所以是毒係因為此情明知有害,你卻苦苦依戀,是為毒。而家呢個中國同以前個華夏邊個係毒,邊個唔係毒?
    3. 「如果可以推翻共產黨,那麼拉著香港一起死都沒問題」香港成為華夏邦聯一部分,鳳凰湼盤,浴火重新,到時到到都係香港,台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