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

最佳住處?

最近美國某知名雜誌選了十九個大小不同的城市為「最佳住處」(Best Places to Live),我居住的小鎮(稱之為鎮)竟然榜上有名,排第十五。

這是一本專講戶外活動和旅遊的雜誌,選擇「最佳住處」的標準當然包括城市提供的戶外活動,在這方面 C 鎮的確是不錯的。這裏有全加州第三大的市立公園(municipal park),面積約一萬五千平方米,裏面樹木高聳而濃密,有跑步徑、單車徑、甚至專供騎馬的黃泥路。有一條小河橫貫全市和公園(並穿過大學校園),其中一小段給加工建成了一個泳池,比一般泳池大兩倍多,暢泳其中,人在流動的河水裏,周圍是高大的樹木,水清可見小魚,感覺相當特別。駕兩小時車北上,便有幾座高山,夏天可去遠足攀山,冬天則可滑雪。至於釣魚、露營、和划艇(或獨木舟)等活動,更不在話下了。

除了戶外活動,雜誌選擇的標準還包括房屋價格、文化活動、工作機會等。說到房屋價格,以我這區區大學教授的收入,要像現在這樣住實用面積二千平方呎以上的大屋,莫說在香港是妄想,就算是在美國的大城市如三藩市、洛杉磯、紐約市等,也是絕不可能。

鎮排第十五,對我來說可能已是排得太低了,因為在美國大概沒有十四個比 鎮更適合我居住的城市。不過,對於愛五光十色、繁華鬧市、吃喝玩樂的人來說,鎮可能要排到一百名以下。

最佳住處?那要看是誰的最佳住處了。

27 則留言:

  1. 蔡瀾是新加坡人,最愛的仍是香港。

    我,則懷念井欄樹的日子。

    回覆刪除
  2. 又要唸詩:此心安處是吾鄉。

    回覆刪除
  3. 現在﹐你絕對有一個被人知道你住在哪個城市的危險(閃)

    回覆刪除
  4. Yan,

    //我,則懷念井欄樹的日子。//

    - 真有興趣看看那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Meshi,

    //又要唸詩:此心安處是吾鄉。//

    - 又唸詩答你:談笑無還期。

    回覆刪除
  6. 文少,

    //現在﹐你絕對有一個被人知道你住在哪個城市的危險(閃)//

    - 你是否暗示有人想追殺我?

    回覆刪除
  7. //又唸詩答你:談笑無還期

    真係有味道(大學剛畢業時已很喜歡):行到水窮處...

    回覆刪除
  8. 一於敗一敗大家詩興:
    行到水窮處...
    明月照溝渠

    回覆刪除
  9. //你是否暗示有人想追殺我?//
    你想太多了
    可是﹐在這個網絡時代﹐自爆是很危險的
    因此﹐我一直覺得玩fb的人﹐猶如在網上裸跑(爆)

    回覆刪除
  10. 同意文少所講.

    王Sir 有時對於個人資料披露得比較輕鬆, 稍有危險.

    willsin

    回覆刪除
  11. 真作假時假亦真 無為窮盡有為法

    真真

    回覆刪除
  12. 世界最佳居住城市我認為澳洲的墨爾本真是不愧其稱號,與其它也排在前面的如加拿大的溫哥華歐洲的蘇黎世等等都勝一籌(因為有過親身經歷)。

    回覆刪除
  13. 文少,

    可是,你暴露得都唔少啊!

    cyc

    回覆刪除
  14. Yan,

    //真係有味道(大學剛畢業時已很喜歡):行到水窮處...//

    - 王維不少詩的意境都很高。

    回覆刪除
  15. 文少,

    //一於敗一敗大家詩興:
    行到水窮處...
    明月照溝渠//

    - 要敗就敗得徹底,寫成:

    行到水窮處
    冇錢開飯時

    回覆刪除
  16. 文少,

    //可是﹐在這個網絡時代﹐自爆是很危險的//

    - 在這個網絡時代,人家要起你底,根本非常容易。

    //因此﹐我一直覺得玩fb的人﹐猶如在網上裸跑//

    - 在 facebook,裸露幾多是你自己決定的。

    回覆刪除
  17. willsin,

    //同意文少所講.
    王Sir 有時對於個人資料披露得比較輕鬆, 稍有危險.//

    - 多謝關心,不過,要起我底很容易(起你底也很容易),是危險的早已是危險了。

    回覆刪除
  18. 真真,

    //真作假時假亦真 無為窮盡有為法//

    - 猜不透玄機。

    回覆刪除
  19. 神洲,

    //世界最佳居住城市我認為澳洲的墨爾本真是不愧其稱號,與其它也排在前面的如加拿大的溫哥華歐洲的蘇黎世等等都勝一籌(因為有過親身經歷)。//

    - 我未到過墨爾本,蘇黎世去過,但是很多年前,已忘記是個怎樣的地方;溫哥華我去過幾次,印象很好。

    回覆刪除
  20. 心所安處, 就是世界最佳住處.

    willsin

    回覆刪除
  21. w.wong:
    //在這個網絡時代,人家要起你底,根本非常容易。//
    這倒未必﹐只要你從不將個人資料放上網﹐也不用數碼相機拍照。
    好像我﹐我的公司是間網吧﹐我平日上網﹐只用鋪頭的電腦上網的﹐而不是辦公室的那個﹐每次重開電腦﹐還原程式便洗光我用電腦時的所有資料。
    還有﹐我從不用數碼相機﹐手機不能上網的﹐而且每三個月便會連咭連機丟掉。
    這也沒辦法﹐這是以前出來混學了這一套。否則﹐我早被O記請去喝咖啡很多年。(笑)

    cyc﹕
    //可是,你暴露得都唔少啊!//
    哈哈﹐這只不過是你的幻覺而已。(爆)

    又﹐這句「絕對有一個被人知道你住在哪個城市的危險」﹐明顯是拿meshi開涮的(笑)
    因為當日meshi跟ohce的對話﹐實在太搞笑了!
    他似乎忘記了﹐「危險」跟「風險」這詞一樣﹐本身便包含了「例外」的因素。
    簡單來說﹐你有危險﹐不代表你一定會出事。
    例如﹐你說「絕對有被車撞到的危險」﹐本身就有「不被車撞到」的機會。

    回覆刪除
  22. 別理會了, 心正人自正, 天道扶正。

    抱謙打擾了。

    真真

    回覆刪除
  23. 呢個時代,只要你身邊出個像郭美美那樣人物,然後某個顛佬/婆發起“人肉搜索”,那不管你上不上網,點上法,好快就總有人可以公開到你一些資料。
    又可能,你以前所在機構或公司,忽發奇想,想展視下他們實力,很有可能將你部分私人資料上網,而你卻懵然不知。
    又例如,你有個好鍾意騷自己老友,在騷自己的同時將你拉埋落水。終於有日,你無意中google到自己...(呢種事,我遇過好幾次。真係頂唔順到只能絕交)

    呢啲嘢,都唔係你控制到的。

    我成日都覺得,網絡遲早會將世界帶入一個新的危機。而我們很多人,又終日忍唔住在一輛將要脫軌的列車上大跳脫衣舞。

    cyc

    回覆刪除
  24. 文少:

    //因為當日meshi跟ohce的對話﹐實在太搞笑了!
    他似乎忘記了﹐「危險」跟「風險」這詞一樣﹐本身便包含了「例外」的因素。
    簡單來說﹐你有危險﹐不代表你一定會出事。
    例如﹐你說「絕對有被車撞到的危險」﹐本身就有「不被車撞到」的機會。 //

    參考這條:http://ohce2.wordpress.com/2011/08/13/meshi%E7%9C%8B%E5%8A%8D/#comment-742

    「絕對有被車撞到的危險」本身就有「不被車撞到」的機會;「可能有被車撞到的危險」本身也有「不被車撞到」的機會。

    「絕對有被車撞到的危險」跟「可能有被車撞到的危險」有沒有分別?如有,分別在何?如沒有,為甚麼把「可能」說成「絕對」?這種「絕對」的意思又是甚麼?

    回覆刪除
  25. //王維不少詩的意境都很高。

    不知怎的,當年買了《唐詩三百首》,沒幾個的詩我意識要背的,王維是其中之一。

    回覆刪除
  26. Yan,

    我年少時不特別喜歡王維的詩(喜歡杜甫、杜牧、李商隱),到三十多歲以後才逐漸欣賞。

    回覆刪除
  27. meshi﹐
    之前回大陸談生意﹐遲來的答覆
    //「絕對有被車撞到的危險」跟「可能有被車撞到的危險」有沒有分別?如有,分別在何?如沒有,為甚麼把「可能」說成「絕對」?這種「絕對」的意思又是甚麼? //

    很簡單
    「絕對有...危險」﹐是講者認為一定有危險﹐至於最終事故會否發生﹐則因人而定﹐或因緣際遇。
    相反﹐「可能有...的危險」﹐就是講者不但不知最終結果﹐而且自己也不肯定是否一定有危險。

    從語法上來講﹐我認為在通常情況下﹐講者說出「絕對有危險」﹐是他有親身經歷﹐或曾經目睹事故的發生。
    至於「可能有危險」﹐較多的是道聽途說﹐自己沒一手資料作證明。
    至於ohce那句說話﹐其實是既無語病﹐也沒把話說死的。因此﹐問題不在於「絕對有危險」這個用法之上。
    反而﹐我覺得問題在於﹐這句話不似日常用語﹐即是說﹐用普通話作母語的人根本不會這樣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