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變動 • 感言 • 夢

這個網誌每日一文的計劃本來只打算實行一年,現在竟已寫了一年九個月,文章超過六百篇。這種堅持,雖然說是為了考驗自律能力,多少有點逞強心態。N 探望我時,問起我的哲學研究,我告訴他正在寫的論文有四五篇,但寫了很久還沒有一篇完成;他問我為何如此,我笑說:「你不是今天才認識我,我的問題是興趣太廣,從沒能夠只集中在哲學一項。這一年多還添了一樣玩意,就是寫網誌。」當 N 知道我每日寫一篇文章時,反應是:「你不覺得這太浪費時間了嗎?」我說不認為寫網誌是浪費時間,因為這種表達自我的方式很適合我,給我頗大的滿足感,亦令我學習了不少東西;然而,我也承認,堅持一日一文是沒有必要的。

早幾天談到自己已很久沒有彈鋼琴,便生起再練琴的念頭。為了彈琴和盡快完成那幾篇論文,我決定不再堅持每日一文,只隨意和隨時間之多少而寫,希望能保持每星期也有三四篇,留言亦會盡量回答。

趁這個機會,寫點感言吧。這個網誌讓我能夠跟一些與我的背景、立場、和思考方式很不同的人交流,大大開了我的眼界,也讓我更意識到自己的一些缺點。讀者的欣賞固然給我鼓勵,就算是那些不友善的留言,對我也有點警惕的作用。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這種了解和誤解的交錯,在不見人面、不聞人聲、只見文字的虛擬世界更加如是;讀者中如有三兩知我者,我也應該心足了。

昨晚做了個怪夢,夢見自己出席某人的婚宴,碰到一個多年前在小學任教時的同事,是個很和善的前輩,我跟她不熟,但對她的印象很好。可是,在夢裏的婚宴她老是纏著我,我走到那裏她就跟到那裏,而且只是不斷在我耳邊說同一句話:「你這個人發力太過了!」令我不勝其煩。我不記得這個夢如何完結,也不肯定她那句話的意思,但夢醒後只隱隱覺得她說得對。今天,我突然決定不再堅持每日一文,不知和這個夢有沒有關係?Meshi,快來解夢!)

42 則留言:

  1. Wong Sir你努力練琴和盡快完成那幾篇論文。

    就算一星期三四篇都好. . .

    回覆刪除
  2. 黃先生:

    得悉你將減產,感到有點可惜。由去年年底開始讀你的文章,起初只是偶爾逛逛,現在已變成每日例行公事。實在佩服你的紀律,不單是每日一文,亦留意到你每日出文章的時間十分接近,可見生活有序。

    至於文章本身,最喜愛讀你與其他知識分子/風流人物的交往,讀來令人神往。

    祝 生活愉快

    WTH

    回覆刪除
  3. 如果寫到一千篇,就一齊飲杯啦!(不過途長路遠,中途撻Q都唔定。)

    又不是交功課,隨心隨意寫才見樂趣。

    回覆刪除
  4. 「發力太過」?怕不是綺夢吧?哈哈!

    你要戒寫網誌癮(按:我相信你不會承認自己成癮),我要戒看網誌癮。

    說到論文,我也有一篇寫了很久沒完成的。大家努力吧!

    回覆刪除
  5. WTH :)

    Wong Sir 是王先生,不是黃先生 arh...

    回覆刪除
  6. 如有誤會,請包涵!

    回覆刪除
  7. 看了這網誌大約半年第一次留言,很佩服你的毅力。
    希望到時可以讀你的練琴心得。

    回覆刪除
  8. 哈哈,我也不用每日追文了。(講笑)
    在其他想做的事上努力吧!

    回覆刪除
  9. 原本咁好嘅夢,係應該鄧當事人高興嘅(小弟一直都冇咁嘅福氣:P),但偏偏耳邊嚟句“發力太過”,咪搞到我哋班友仔從此冇得日日睇文囉...
    你話丫,如果你俾打argument亞王仔,論證佢點解唔好日日寫,佢唔buy你之餘,可能仲會指出你所犯嘅種種謬誤;但透過托夢的方式,就真係當堂見效,仲快過食西藥。所以話呢,呢個世界有時真係好化嫁,哲人王,有時都可以是走在大馬色路上的保羅...

    (以上純屬亂噏,得罪之處請見諒)

    回覆刪除
  10. WTH,

    謝謝。雖然減產,仍會盡量多寫。

    回覆刪除
  11. karol,

    //如果寫到一千篇,就一齊飲杯啦!(不過途長路遠,中途撻Q都唔定。)//

    - 好呀,寫足一千篇時和你隔洋對飲。

    回覆刪除
  12. 講真﹐每日一文我真係做唔到
    其實﹐好多時見我連續幾日出文﹐其實都是之前寫落的存稿來的。

    回覆刪除
  13. Meshi,

    //「發力太過」?怕不是綺夢吧?哈哈!//

    - 你的君子形象受損了!

    //你要戒寫網誌癮(按:我相信你不會承認自己成癮),我要戒看網誌癮。//

    - 最好還是天天來看一看啦!

    //說到論文,我也有一篇寫了很久沒完成的。大家努力吧!//

    - 坐言起行。

    回覆刪除
  14. //變動 • 感言 • 夢

    天涯•明月•刀?
    流星•蝴蝶•劍?

    回覆刪除
  15. Raymond,

    //如有誤會,請包涵!//

    - 你的留言都很友善呀!

    回覆刪除
  16. bg,

    //看了這網誌大約半年第一次留言,很佩服你的毅力。//

    - 謝謝。

    //希望到時可以讀你的練琴心得。//

    - 我的水平太低,恐怕不會有甚麼心得。

    回覆刪除
  17. Heiman,

    //哈哈,我也不用每日追文了。(講笑)
    在其他想做的事上努力吧!//

    - 不是每天有文,留言可能會多一些。也每天來看看吧。

    回覆刪除
  18. cyc,

    //哲人王,有時都可以是走在大馬色路上的保羅...//

    - willsin 的金句,看來已成為我的附體冤魂了。

    回覆刪除
  19. 文少,

    //講真﹐每日一文我真係做唔到
    其實﹐好多時見我連續幾日出文﹐其實都是之前寫落的存稿來的。//

    - 我時間多過你,又唔使去蒲。

    回覆刪除
  20. Yan,

    ////變動 • 感言 • 夢
    天涯•明月•刀?
    流星•蝴蝶•劍?//

    - 我的沒那麼好看。

    回覆刪除
  21. 唉唷! 春去秋來, 我已習慣每天看魚了。 很少留言, 皆因我看的時候你們已酒過三廵啦! 輕舟已過, 自己腦震盪算了吧!

    感激話還是要說的, 謝你風雨無間(除了外遊)的寫, 我真箇獲益良多。

    芳名

    回覆刪除
  22. WTH and 芳名 said exactly what I want to say. All the best and do/enjoy what you love!

    CW

    回覆刪除
  23. 我也看了你的文章半年, 是由雨林介紹. 感覺像每天踫面的朋友. 雖然沒有留言, 以後仍會每天拜訪. 希望遲些有意見張貼. MW

    回覆刪除
  24. 芳名,

    //唉唷! 春去秋來, 我已習慣每天看魚了。 很少留言, 皆因我看的時候你們已酒過三廵啦! 輕舟已過, 自己腦震盪算了吧!
    感激話還是要說的, 謝你風雨無間(除了外遊)的寫, 我真箇獲益良多。//

    - 謝謝。這條魚仍會頗活躍的。

    回覆刪除
  25. CW,

    //WTH and 芳名 said exactly what I want to say. All the best and do/enjoy what you love!//

    -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6. MW,

    //我也看了你的文章半年, 是由雨林介紹. 感覺像每天踫面的朋友. 雖然沒有留言, 以後仍會每天拜訪. 希望遲些有意見張貼.//

    - 謝謝。以後請多留言。

    回覆刪除
  27. 王Sir堪稱良師益友。

    回覆刪除
  28. 請務必趁此機會,處理從前提過的健康問題。希望老師長寫長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謝謝!
    Dash

    回覆刪除
  29. Dash,

    難得你還記得,謝謝。

    回覆刪除
  30. Mr. Wong,
    I am late, as usual...

    //我決定不再堅持每日一文,只隨意和隨時間之多少而寫//
    Mr. Wong's awakening? Taking it easy?

    //便生起再練琴的念頭//
    Go for it.
    Here is my experience. First, I am an amateur playing at a beginner level. Second, it applies to me, period. For other people, I don't know.
    I used to play on and off. When I was off for some time (not too long a period) I couldn't play well (relative to how I could play before, which wasn't well also,) especially on the chords. I picked it up again several months ago. Now, I play a bit every day when I can and sometimes skip 1 or 2 days. I am not going to practice playing songs of a bit higher level since I don't have the time (hope I can do that later.) I keep my skill level by playing by memory 4 songs, the 4 most difficult ones I can play well enough now. (2 or 3 songs should be enough.) I find it helpful. Even if I am off playing for some time now, I can pick it back up much faster.
    Important: play (almost) every day, even if it's only a bit.
    If possible: play some songs by memory.
    Hope it's helpful to you too. :\ --zpdrmn

    回覆刪除
  31. PS. If one (or more) of the songs has lyrics, singing while playing can help too. I do that sometimes when I play one of the songs I mentioned. --zpdrmn

    回覆刪除
  32. 減產無所謂,有得睇就得喇

    『不如視命運為神棍』?哈哈。

    回覆刪除
  33. shiren,

    你是第二個看到那句而笑的人。

    回覆刪除
  34. zpdrmn,

    Thanks for your tips.

    回覆刪除
  35. 變動?我是不是被騙了?還是你已偷換了「變動」這概念?

    回覆刪除
  36. Meshi,

    我已沒有天天寫,沒有同一時間貼文,沒有回所有留言,還不算變動?

    回覆刪除
  37. W. Wong,
    總覺得每每看您的文章,都會有一股喜悅的感覺,不同tag的文章,所感到的喜悅也會有所不同,目前讀的系列多為感悟人生與三省吾身,
    從這些文章中,都能學習到很多,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寫作的人能得到這樣的回應,夫復何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