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知少少扮代表

「知少少扮代表」通常會令人反感,為何會如此呢?問題不是出在知少少,而在扮代表;其實,即使你知多多,是個真代表,一旦擺出那代表的姿態,露出那副「我比你懂得多」的嘴臉,也是討人厭的,更何況只是扮代表?

知少少的人在扮代表時,一般是高估了自己所知的,因此不會覺得是在扮代表;就算他們口裏說「我知的不多,認識不夠深」,而且說得真切,他們很可能仍是高估了自己所知的 --- 如果他們真的相信自己只是知少少,就不會假設別人對自己所知的有興趣,亦不會甘願自暴其短,因此就不會亟亟於公開自己所知的了。

知少少扮代表的人容易出醜,因為那扮代表的姿態討厭,容易引來別人的批評,有時只是一兩個簡單的問題,就足以令他們啞口無言,立刻露底。我年輕時經常看了一些書後就知少少扮代表,這種出醜的經驗當然免不了。記得有一段時間讀了好些唐君毅、牟宗三、和徐復觀的書,很隨便會在人前侃侃而談新儒家,雖然沒有自認專家,也顯然是當自己至少略懂一二。有一次又在人前扮代表,誰知有個同學突然問我:「其實新儒家和傳統的儒家有甚麼分別呢?」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我竟完全不知道應該怎樣回答,只好支吾以對;出了醜,還要裝作若無其事。

不知怎的,這次出醜令我印象特別深刻,雖然我沒有立刻改過知少少扮代表的習慣,卻也從此警惕了不少。後來人漸漸長進了,嚴肅地做起學問來,越發意識到自己所知非常有限(雖然我仍然自視頗高,仍然很「串」),終於做到凡是自己不十分熟悉的,都不敢隨便發表意見。正因為這樣,雖然我對某些政治和經濟問題有興趣,卻沒有在這裏談論這些問題 --- 我既無高見,不如藏拙好了。

34 則留言:

  1. 人是不是出於某些心理因素,天生討厭那些露出那副「我比你懂得多」嘴臉(即使符合事實)的人呢?大概是吧。若是大師級真代表,只要不擺出那副嘴臉,而是擺出一個和藹可親好好先生的姿態,就會容易受落得到愛戴,恐怕也只能如此。
      
    不過,反過來說,假如「知少少扮代表」的人,卻擺出一副謙虛、親民、但假開明納諫的姿態,又會怎麼樣呢?其實一樣會得到好多人的受落和愛戴。但這其實反而更危險。因為他沒有惹人討厭的扮代表之表現,不易立時引來別人批評。雖然行內人倒容易一眼看破其半桶水,但行外人就不容易判別真偽高低了。

    而且若有別人忽然批評這樣一位"好人",其他人就容易心表同情,紛紛為他說好話,並且將批評者污名化為惡意批評、缺乏尊重或者溝通誠意。如是者,「知少少扮代表」的人就可以隱藏在fans堆之中。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藏拙"做得過了火,就成為了虛偽。有些學生因為害怕自己想到的問題太笨,怕出醜而不去問,反而失去了增長學問的機會。我校有位日本裔的教授,他在自己專長的領域是甚有名氣的專家,但是他常常會出席不屬於他專長的研討會,問一些很基礎的問題。從他身上,我體會到不恥下問的精神。

    回覆刪除
  3. 香港有位研究香港歷史的專家,就經常有上述的問題了!知知為知知,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道理也不懂。他談戲院,就連灣仔東方戲院的英文名也不知道,以為是Eastern,錯了。

    單是政統與這統之別,就可以寫一本巨著了!我讀大專時,就看了政道與治道一書,看完有覺得懂得又好像有很多地方不大懂得!

    回覆刪除
  4. 有時候,風平浪靜,聽到王兄此類言論,我當然認同,但卻會掉以輕心。但近日又遇上有人扮有料和被批評後發難人,並且反屈批評者沒誠意,「質」人食死貓,讀到此文,則感到王兄表達的涵養和風範,十分難得。

    回覆刪除
  5. 克萊門特,

    //假如「知少少扮代表」的人,卻擺出一副謙虛、親民、但假開明納諫的姿態,又會怎麼樣呢?//

    - 這就不是扮代表了。不過,撇開用詞問題,你講的現象的確存在。

    回覆刪除
  6. Matt,

    //我覺得"藏拙"做得過了火,就成為了虛偽。//

    - 同意。

    //我校有位日本裔的教授,他在自己專長的領域是甚有名氣的專家,但是他常常會出席不屬於他專長的研討會,問一些很基礎的問題。從他身上,我體會到不恥下問的精神。//

    - 我也曾這樣做過,去聽統計學和社會學的。知道自己所知很有限,自然會不恥下問了。

    回覆刪除
  7. Raymond,

    //單是政統與這統之別,就可以寫一本巨著了!我讀大專時,就看了政道與治道一書,看完有覺得懂得又好像有很多地方不大懂得!//

    - 你是指牟宗三那本嗎?

    回覆刪除
  8. Daniel,

    //有時候,風平浪靜,聽到王兄此類言論,我當然認同,但卻會掉以輕心。但近日又遇上有人扮有料和被批評後發難人,並且反屈批評者沒誠意,「質」人食死貓,//

    - 這類人多的是,而且通常有人支持他們。我認為這類人還是不理為妙。

    //讀到此文,則感到王兄表達的涵養和風範,十分難得。//

    - 講涵養我還差很遠,你這樣說倒令我不好意思了。

    回覆刪除
  9. 克萊門特,
    //雖然行內人倒容易一眼看破其半桶水...//
    半桶水 is quite good. For many things I know much less than that.
    //...但行外人就不容易判別真偽高低了。//
    True. So I am on guard because they can fool me easily.
    I am a bucket with a hole, with a hole. Where is the hole? Where is hole?
    That reminds me a poem about making barrels. If I can find it I will post it later.
    Sorry about my free writing. --zpdrmn

    回覆刪除
  10. Find the poem 《箍桶颂》:
    “有漏教无漏,如何水泄通,既能圆密了,内外一真空。”
    by 陈泥九 (also called 陈桶水??), a Taoist. --zpdrmn

    回覆刪除
  11. error: should be 陈泥丸. (泥九? ha ha) --zpdrmn

    回覆刪除
  12. 因為我老媽就是這裡人,甚麼都不懂的家庭主婦卻老是對人家學習及工作上的事指指點點,說的都是全錯兼不合時宜,受害極深,所以自己就算知多多都少說話。

    不幸朋友中有這類人,看多一點書就以為自己是全知,還要駁斥別人。出於朋友不便反駁他,其實反駁他都沒用,因為他總會「馬死落地行」,死撐自已沒錯,徒浪費時間。

    對付這裡人最好無視,避免爭論。可惜如果對象是父母就另當別論。「依言而行」自己必死無疑,「不依言而言」就當成不孝整天罵罵罵,左右不是人。

    回覆刪除
  13. 我最佩服物理學家 Richard Feynman, 他明明是「知多多」, 郤絕不會「扮代表」。
    讀他的書, 口吻有如朋友間閒話家常, 就連他著名的大學一年班教科書亦不例外。
    這種境界, 很難達到, 我唯有佩服而已。
    (按: 我做了幾十年人, 自然亦試過「扮代表」出醜, 而且不只一次, 可惜雖然心存警惕, 有時仍會講得錯多)

    回覆刪除
  14. 文月瑠衣,

    //對付這裡人最好無視,避免爭論。可惜如果對象是父母就另當別論。「依言而行」自己必死無疑,「不依言而言」就當成不孝整天罵罵罵,左右不是人。//

    - 可以陽奉陰違啊!

    回覆刪除
  15. 楚門,

    Feynman 是個不一般的物理學家,是個很有趣的人物,想你必看過 "Surely You're Not Joking, Mr. Feynman!"

    回覆刪除
  16. 我承認﹐我時常識少少扮代表的﹐不斷係人面前班門弄斧。
    事實上﹐識少少扮代表﹐就可以拋磚引玉﹐亦可以透過比人串返轉頭﹐引人出招﹐咁就可以偷到師﹐係一種最好的學習方式。(爆)
    當然﹐識少少扮代表﹐前提就係面皮夠厚。(笑)
    不過我最有興趣的﹐仲係...
    究竟儒家同新儒家有咩分別﹖
    我個人認為﹐儒家同新儒家的分別﹐在於兩者對君臣一倫的看法有差異。某程度來講﹐新儒家係受到西方政治思潮衝擊後﹐意圖將兩者思想融合的學說。(吹)

    回覆刪除
  17. /*我個人認為﹐儒家同新儒家的分別﹐在於兩者對君臣一倫的看法有差異。某程度來講﹐新儒家係受到西方政治思潮衝擊後﹐意圖將兩者思想融合的學說*/

    咁新儒家同當代新儒家有乜分別?

    回覆刪除
  18. 對,就是那本。上副修歷史的「中國通史」時,指定要細讀的!

    回覆刪除
  19. 我有點不肯定,扮代表的「扮」,到底何時為真何時為假?有些人的確以為自己所知很多、已經夠多,他高言闊論,並不知自己膚淺,那便不是扮,而是深信自己是代表了--這也是一種「假」扮吧。

    「扮」字有作假成分,信以為真的「假」扮,還算不算扮?

    回覆刪除
  20. 文少,

    //究竟儒家同新儒家有咩分別﹖
    我個人認為﹐儒家同新儒家的分別﹐在於兩者對君臣一倫的看法有差異。某程度來講﹐新儒家係受到西方政治思潮衝擊後﹐意圖將兩者思想融合的學說。//

    - 我認為新儒家的「新」,跟英美現在被稱為 "new atheists" (Richard Dawkins, Sam Harris, Daniel Dennett, etc.)的 "new" 一樣,不過是指這種思想因某幾個出色人物而重新在社會上有比從前顯著的影響。其實,新儒家各人物的思想亦有不少差異。

    回覆刪除
  21. karol,

    //我有點不肯定,扮代表的「扮」,到底何時為真何時為假?有些人的確以為自己所知很多、已經夠多,他高言闊論,並不知自己膚淺,那便不是扮,而是深信自己是代表了--這也是一種「假」扮吧。
    「扮」字有作假成分,信以為真的「假」扮,還算不算扮?//

    - 你說得有理,「扮代表」的「扮」應該是「自以為是」或「把自己當作是」(而事實上不是)的意思,而不是指冒充。

    回覆刪除
  22. 「知少少、扮代表」,不一定是壞事。
    外國學生自小學開始,功課就是一天到晚做Project,根據一個以前完全不懂的題目找資料,最後企出來向全班同學做Presentation。
    現代的教育,鼓勵這種方式的「分享」, 及從中再學習。

    回覆刪除
  23. Wong,

    我讀過 Feynman 幾本書, 但郤偏偏未讀這一本。我基本上只喜歡看他講物理, 他本人的生平事蹟, 郤不大想「八卦」。

    又, 其實政治經濟的議題, 都是「眾人之事」, 往往沒有「專家」。
    例如「中國應否建設高鐵」的問題, 工程師或會計師可向公眾提供技術性的分析, 但郤無人是此問題的「權威」。
    若有牛頭角順嫂發表意見, 說政府應花錢到教育方面, 不應建高鐵, 無人能說此乃「外行」之見。

    回覆刪除
  24. 喜欢你这次的诗
    好一句“視命運為神棍”!

    回覆刪除
  25. 小弟花上十年以上時間,搜集香港戲院的資料,再在美國某網頁,用英文介紹香港新舊戲院。暫時介紹了329家,也是知少少,扮代表。

    回覆刪除
  26. Chris,

    //「知少少、扮代表」,不一定是壞事。
    外國學生自小學開始,功課就是一天到晚做Project,根據一個以前完全不懂的題目找資料,最後企出來向全班同學做Presentation。
    現代的教育,鼓勵這種方式的「分享」, 及從中再學習。//

    - 如果這也算是知少少扮代表,那麼我同意知少少扮代表不一定是壞事。

    回覆刪除
  27. 楚門,

    //又, 其實政治經濟的議題, 都是「眾人之事」, 往往沒有「專家」。例如「中國應否建設高鐵」的問題, 工程師或會計師可向公眾提供技術性的分析, 但郤無人是此問題的「權威」。
    若有牛頭角順嫂發表意見, 說政府應花錢到教育方面, 不應建高鐵, 無人能說此乃「外行」之見。//

    - 你說的不無道理,但我還是認為講政治大局和經濟問題,是需要適當訓練的。

    回覆刪除
  28. zeus,

    //喜欢你这次的诗
    好一句“視命運為神棍”!//

    - 謝謝。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歡看我的詩,像你這樣的留言對我很有鼓勵作用。

    回覆刪除
  29. Raymond,

    //小弟花上十年以上時間,搜集香港戲院的資料,再在美國某網頁,用英文介紹香港新舊戲院。暫時介紹了329家,也是知少少,扮代表。//

    - 花了十年以上時間,不算知少少吧。不妨在這裏留下連結。

    回覆刪除
  30. //我認為新儒家的「新」,跟英美現在被稱為 "new atheists" (Richard Dawkins, Sam Harris, Daniel Dennett, etc.)的 "new" 一樣,不過是指這種思想因某幾個出色人物而重新在社會上有比從前顯著的影響。其實,新儒家各人物的思想亦有不少差異。//
    嗯﹐我覺得新儒家的「新」﹐有其革新之意。觀其時代背景﹐新儒家是因應新文化運動主張「打倒孔家店」而衍生的﹐當然各人物的思想有差異﹐但主要目的我覺得是一樣的﹐便是反對全盤西化﹐力證儒學還有可取之處﹐或對傳統儒學重新演繹﹐或力證儒學與西方思潮並不互相排斥。
    當然﹐我不是新儒學專家﹐明顯是識少少扮代表(爆)

    回覆刪除
  31. Chris,
    //外國學生自小學開始,功課就是一天到晚做Project//
    I wouldn't say that it is the case for my kids.
    My oldest kid got 2 or 3 projects a year when she was in elementary. Now she doesn't get many projects in middle school, probably less than two a year. (She got one last year.) My youngest kid is in elementary, she doesn't get many projects either. I can't even remember when her last project was. (Same for my middle kid.) You know what. The CRCT (some test/exam) takes over. I don't see my kids have much homework, projects, whatever. Last year, most of my youngest kid's science textbook wasn't covered in class. I ended up giving her some crash course covering the important things in the textbook. I found out too late (it wasn't like that before and I thought the teacher had it covered), so crash course was the best I could do. I don't know what the teachers do now. I just give my kids extra works to do to keep their education in check. It's so bad. Maybe I should refuse to pay tax. Ranting... I don't want to give an impression that I like those projects. I don't. But I guess it is better than letting CRCT take over. --zpdrmn

    回覆刪除
  32. 「知少少扮代表」我認為還可以接受,因為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是「全知」的,相信都只是知到某一個程度或者也可以說是「知少少」,至於要「扮」則是個人喜好,也不怎麼妨礙他人。

    但「知少少就鬧(罵)人」的那副嘴臉才是「令人反感」。

    你試想對方只是「知少少」,卻罵你是「腦殘,低能,白痴,弱智,人渣,無料,廢柴,粉皮,發雞盲....」,這種詞語相信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令人反感,不知道會有什麼人能夠接受如此罵詞??

    回覆刪除
  33. 神洲,

    罵人比扮代表當然是更過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