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友情 • 人生片段

暑期完結前兩星期的周末,N 一家四口來探望我們(我曾寫過一篇關於 N 的)。他的女兒六歲,兒子三歲,小的我還是第一次見,因為我們上次聚首,已是三年多前的事了。這次久別重聚,他們只逗留兩天,雖沒時間促膝長談,仍相見甚歡。

其實我和 N 不算深交,性情亦大異,他內斂而毫無稜角,我則外露而時有狂氣;因機緣巧合,我們熟絡起來,慢慢建立起友情,不太深,卻持久。他夫婦倆來小鎮探望我們,這已是第三次了,即使是 N 在哈佛教書那兩年,我們仍保持聯絡,他也曾應我之邀遠道由東岸飛過來演講。最近我們一起編書,又多了一些學問切磋,友情增進了不少。

雖然我和 N 不算深交,但他在我的朋友中,特別給我一種溫情的感覺,因為他是我人生一個特別難忘的片段裏的一部份。

那年,是我人生的低潮,博士畢業後找工作失利,只得到一份為期一年的客席助理教授職位,但那是在二千多哩外的維珍尼亞州。遠,也還是要搬的;為了省錢,我們要自己將傢俱和其他一切物品搬上貨櫃車(然後由司機送往目的地),由於期間發生了一些事故,我們的東西又多得很,眼看不夠時間完成了,便求助於 N(他就住在附近)。他義不容辭,一幫就是兩三小時的苦力,完成後我和他都手軟腳軟了,他卻仍然一臉微笑,因及時完成而替我高興。

我們搬運快完成時,N 的太太陪我的兒子(那時他只有四歲)坐在路旁等我們,那時天已黑,街燈著了,照亮著他們一大一小彎坐談笑的身影,那色彩,那光線,那角度,那距離,那構圖,十足十是一個動人的電影畫面,至今想起,仍如在目前

11 則留言:

  1. 這種細水長流的友誼其實很難得。

    R.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男人的浪漫(爆)

    回覆刪除
  3. R.

    //這種細水長流的友誼其實很難得。//

    - 的確是。

    回覆刪除
  4. 文少,

    //這就是男人的浪漫(爆)//

    - 「浪漫」一詞適合嗎?

    回覆刪除
  5. 適合,但當然不夠英文「bromance」來得準確。

    回覆刪除
  6. Scorpio,

    //適合,但當然不夠英文「bromance」來得準確。//

    - 對!

    回覆刪除
  7. 未聽過「bromance」這個詞,今天長見識了!

    回覆刪除
  8. 君子之交淡如水,卻是細水長流!

    回覆刪除
  9. Is there a female form for "bromance"? Like, ummm, well,"sis" and "romance" don't seem to fit that well, don't they?
    Dash

    回覆刪除
  10. Dash,

    Yes, there is such a word: soromance (derived from the word "sorority").

    回覆刪除
  11. Thank you so much.
    Das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