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3

退休於我何有哉?

老婆早兩天跟我談起退休,不是問我何時退休,也不是因為她考慮退休,只不過是她憧憬退休,想和我一起想像退休後的生活,例如搬到哪裏居住(回香港還是留在美國?假如留在美國,會不會搬到一個較繁盛的城市?)、旅遊大計(假定到時不會老殘到不良於行)、日常的康樂活動等等。

老婆雖然只做半工,一星期上班二十小時,可是工作量超重,頗辛苦,工作給她的滿足感又不大,同事中亦有些很「難頂」的,經常令她激氣,所以她心目中的退休生活必然是比繼續工作好。(既然如此,何不立刻「劈炮」?唉,還不是為了錢!雖然即使她不工作我們現在的生活還可以,但她將來便沒有退休金了。此外,萬一兒子「一下唔覺意」給他的夢想大學 MIT 取錄了,卻又拿不到獎學金,我們便需要一大筆錢供他讀書;未雨綢繆,以防萬一,還是繼續工作,盡量儲蓄吧!)

至於我,想也沒想過退休。在美國,假如我工作能力正常,願意繼續工作,無論年紀多大,也沒有人可以強迫我退休。當然,我始終會退休的 --- 身體不好便要退了,腦力不逮亦要退了。然而,假如我在身體仍健康、腦筋還靈活時便退休,我很難想像到時的生活除了不須教書和旅遊頻密一點,會和現在的有甚麼大分別。我相信我還是會花大部份時間做我現在最喜歡做的事:讀書、思考、和寫作(哲學論文和雜文,也許會加上武俠小說)。

對我來說,工作的退休絕不等如知性活動的退休。Cook 八十多歲了,還在寫關於維根斯坦的書,Stroud 也近八十歲了,仍未退休,剛出了一本新書;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他們那麼長命,但那活到老研究到老的精神,我相信自己也是有的。

13 則留言:

  1. /*他的夢想大學 MIT 取錄了,卻又拿不到獎學金,我們便需要一大筆錢供他讀書;未雨綢繆,以防萬一,還是繼續工作,盡量儲蓄吧!*/

    來原來你們仨的關係如此密切,工作、退休、錢等等好像蜘蛛絲般把你們連起。

    這使我想起楊絳及大江建三郎。

    回覆刪除
  2. Yan,

    //原來你們仨的關係如此密切,工作、退休、錢等等好像蜘蛛絲般把你們連起。//

    - 這也很正常吧。

    回覆刪除
  3. 退休,對我來說,是從此不再做跟酬勞有關的事情,也不再做定時限刻的事情。退休於我,人生大事,越快達成越好。

    回覆刪除
  4. 嘩!王兄,如果你寫武俠小說,我肯定追讀!

    回覆刪除
  5. 曾堯 joetsang,

    //退休,對我來說,是從此不再做跟酬勞有關的事情,也不再做定時限刻的事情。退休於我,人生大事,越快達成越好。//

    - 你不是早已心想事成了嗎?

    回覆刪除
  6. Sheena,

    //嘩!王兄,如果你寫武俠小說,我肯定追讀!//

    - 寫過個開頭,你試看如何: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98853321320

    回覆刪除
  7. 會享受知性活動的人恰巧常是能享高壽的人。如中國哲學家梁漱溟,賀麟,金岳霖,徐梵澄,陳康,鍾泰,熊公哲等,每個都有九十歲以上。每個也是退而不休。

    回覆刪除
  8. 王兄!睇完開頭,我好喜歡。沈大夫呢個角色好神秘,結尾又吊癮。幾時續寫?

    回覆刪除
  9. 阿仁,

    我認識的哲學家中也很多是長壽的。

    回覆刪除
  10. Sheena,

    計劃下個暑期寫。

    回覆刪除
  11. 點解小說裡得個沈大夫?陳大夫同林大夫去咗邊?

    回覆刪除
  12. Yan,

    一個大夫仲唔夠咩?

    回覆刪除
  13. 哈哈﹐通常一個人會諗退休﹐因為他/她沒法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正如有些人返工等放工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