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

子債父償

去年在小鎮的春節聯歡晚宴舞獅,頗得好評,但今年我不想重複了,其實也不想表演,只是教了兒子一套單刀套路,由他表演。這是兒子自己嚷著要學的,而且也樂於表演,因為他認為這很 cool。

他學得不錯,由最初的雞手鴨腳,到後來的似模似樣,也不過是兩三個月的事。在表演前兩星期,他勤加練習,天天練;有一次我要他把套路連續打五次,他也不哼一聲照做了,做完了才說辛苦得要命。他就是這樣練,終於練到可以見人了,我和他都很期待他的演出。

怎料在表演前幾天,他卻病倒了,是重感冒,全身乏力要整天躺在床上的那種。看樣子他是沒可能表演的了:這幾天沒有練習,就算春節晚宴那天他已病好,身體也仍虛弱無力,怎能舞刀跳躍呢?

我向負責人說兒子病了不能表演,他的反應不是:「那麼便取消這項目吧!」,而是:「不如由你頂上好嗎?」這難道是子債父償了?我本來不大願意,然而,兒子說他不想當晚沒有了那個單刀表演,我終於應承當他的「替身」。刀,是我教兒子的,但我只是分段教他,自己卻沒有全套地演練。我只有兩天時間練習,惟有早午晚都練,盡量練得純熟,到表演時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就算了。

這事真不順利:我應該在後園練刀,但有一次貪方便,在屋內練習起幾個獨立的動作來;誰知一下劈刀角度出錯,劈到電視機上去了!電視機只給弄了一條不顯眼的短痕,但刀鋒卻被弄凹了。我花了好一會,才將凹處修整得不大顯眼,否則以崩口刀表演,就算我刀法多高超,也是有點有礙觀瞻的。

到表演了,我以為自己已練得很純熟,可是,打到第三個動作便出錯,馬步一窒,接著也打得不太暢順,做最後兩三個動作時更忘記了其中一個動作,胡亂把刀舞了幾下,可算是草草收場。

我很不滿意自己的演出,但台下個個都說我的刀舞得很好。我說我打錯了很多動作,他們都說這裏沒有人能看得出,觀眾覺得好看便成;我不同意,但再講下去也無謂了。無論如何,為兒子還表演債,並不包括要表演全無出錯,子債父償這一項,我算是交足差了。

18 則留言:

  1. 原來你不只舞文弄墨了得
    舞刀弄劍更厲害
    拜服

    回覆刪除
  2. 連我也不得不贊你文武全才。

    回覆刪除
  3. 曾堯 joetsang,

    謝謝。其實我舞刀弄劍,只屬嘍囉水平。

    回覆刪除
  4. 妹妹,難得你讚我(但那「不得不」三字,可能會令人覺得可圈可點)!

    回覆刪除
  5. 點解今年冇片睇?

    回覆刪除
  6. 咁你努力啦,我想,不少人想睇你o既英姿。

    回覆刪除
  7. Yan,

    可以再看舞獅短片呀!其實,我倒不想在這裏把自己的廬山真面目顯示得太清楚。

    回覆刪除
  8. 正是因為一場兄妹,我不得不避嫌疑。這原則亦適用於對姊姊和弟弟。不過今次真的太佩服了,所以忍不住要贊一下,此乃「不得不」的由來。

    回覆刪除
  9. 好,你讚我,令我很開心。

    回覆刪除
  10. 年年都要表演不同的東西,下年你父子倆可能要表演「心口碎大石」才行。

    回覆刪除
  11. Meshi,

    不用擔心,已有計劃,明年由呀仔表演一套長拳。

    回覆刪除
  12. 年復一年,始終會輪到「心口碎大石」的。XD

    回覆刪除
  13. Meshi,

    心口碎大石之後,恐怕要表演一指禪倒立了。

    回覆刪除
  14. 下次不如父子同場演出丫。

    回覆刪除
  15. 英雄美人公主娘,

    已不只一次有人這樣提議了,但我仍想不到可以表演甚麼。

    回覆刪除
  16. 英雄美人公主娘,

    太難(除非係裝模作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