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由動生力

朋友問:「新的一年,很想尋找一個新的方向,做一些真正有意義的事,對於一個兩子之母來說,是否不設實際呢?」朋友只有三十多歲,正值盛年,但如此一問,似乎已露出了幾分倦意 --- 是厭倦的倦,也是疲倦的倦。因為對目前的生活有點厭倦了,才想到要變;卻因為疲倦了(兩子之母哪有不疲倦的?),恐怕已沒有精力去變。

我沒有甚麼特別好的建議提供給朋友,只能打個比方,和談談自己的經驗。

如果你經常感到疲倦,一個簡單的改善辦法就是多做運動。你可能會說:「我那麼疲倦,那有活力做運動?有空不如多睡一點好了。」充足的睡眠當然重要,可是,運動真有這樣的神效:你拖著疲倦的身體去做運動,只要有恆心經常定時定候做,過一段時間,活力便自然會來。

以上只是個比方,因為即使運動能幫助你增加身體的活力,也不能令你對生活的厭倦感消失。我想藉這個比方說的是,如果你打算在生活上有些重要的變動,只要變得其所,動得恰宜,就不必擔心精力的問題 --- 這種變動能夠產生精力(再加運動就當然更好了)。

以下是個人的經驗:大學畢業後我當了幾年小學教師,其實我的性格不適合這工作,做久了亦生厭,加上當時想多賺點錢,在某雜誌社兼職翻譯,結果便是厭倦加疲倦了。倦而思變,決定再讀書去。我在大學主修的是中國語文及文學,但想讀上去的卻是哲學;沒有哲學的 B.A.,在香港是沒有大學會收我讀哲學 MPhil 的。於是我報了倫敦大學的校外學位試,選了哲學,要考七科試和寫一篇論文;我沒有報讀任何課程,就拿著那七科的考試提綱和書單,自修起來。仍然是做兩份工作,加上日日讀書做筆記,我應該更加疲倦,但事實是,我反而精力充沛,整個人忽然生猛起來了 --- 這變動對我來說是得其所哉,精力便自然而來(結果考試成功,到港大讀 MPhil,再到柏克萊讀 PhD,那是後話)。

33 則留言:

  1. Wong,

    你是個怪人,這並無貶義。

    多謝,whatsoever what it means.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是全科中文佬出身?
    我是Phil.+中文的 B.A.,所以只是半桶水。

    回覆刪除
  3. Yan,

    我不會介意別人說我怪,因為我事實上是個怪人。

    回覆刪除
  4. Chris,

    對,我是全科中文佬出身,而且在決定讀哲學之前幾乎完全不看英文書。

    回覆刪除
  5. 要作出轉變的決定不容易,雖然心中很想一試,但又要考慮各樣的事情,有時也會感到無奈。

    回覆刪除
  6. 很多人唔信,但適當運動,真的有功效。我準備MPhil那年日間還要上班,下班回來後雖然疲倦,休息下再跑一會兒步,基本上是會越跑越精神的,可以換來晚上兩個小時精力集中。

    Wong,

    我以前看到你的HP,還以為你是在英國本科畢業的(仲讀中國文學~)。

    回覆刪除
  7. Barry,

    //要作出轉變的決定不容易,雖然心中很想一試,但又要考慮各樣的事情,有時也會感到無奈。//

    - 當然,我講的是簡單和理想化了一點。

    回覆刪除
  8. CYC,

    //很多人唔信,但適當運動,真的有功效。//

    - 真的是試過才知。

    //我以前看到你的HP,還以為你是在英國本科畢業的(仲讀中國文學~)。//

    - 和哲學無關的我都沒有列在 CV 上。

    回覆刪除
  9. Wong,

    聽你咁講,我就感到距離做出成績的目標邁近了一小步、

    回覆刪除
  10. CYC,

    努力不懈,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
  11. Meshi,

    點解?你唔好嚇我!

    回覆刪除
  12. Meshi,

    我想,阿王聽到個"神"字,佢o的神經就會郁咖嘞。

    回覆刪除
  13. Yan,

    //我想,阿王聽到個"神"字,佢o的神經就會郁咖嘞。//

    - 就憑這一句,我視你為知己!

    回覆刪除
  14. Yan,

    對,所以王Sir寫的東西就是 哲神經。

    回覆刪除
  15. Yan,

    係!簡單就是美!

    回覆刪除
  16. Meshi,

    哲神經好過神經哲。

    回覆刪除
  17. 之前試過早上去游水後有幾小時精力充沛,但過左幾粒鐘後就好眼訓。

    回覆刪除
  18. 要持之有恆, 精力才會出來

    回覆刪除
  19. 除了脫帽致敬(雖然我不是戴帽的男生),我覺得你自修哲學的成就,是因為興趣之所至,當一個人做一件自己愛好的事,肯定學而不倦的,對嗎?

    回覆刪除
  20. 翔,

    //之前試過早上去游水後有幾小時精力充沛,但過左幾粒鐘後就好眼訓。//

    - 可能因為是你睡眠不足?

    回覆刪除
  21. 匿名,

    //要持之有恆, 精力才會出來//

    - 對,一次半次,當然沒用。

    回覆刪除
  22. allie,

    //我覺得你自修哲學的成就,是因為興趣之所至,當一個人做一件自己愛好的事,肯定學而不倦的,對嗎?//

    - 至矣盡矣,蔑以加矣!

    回覆刪除
  23. Wong,
    一向都是了, 很少訓到自然醒。

    回覆刪除
  24. // 我沒有讀任何課程,就拿著那七科的課程提綱和書單,自修起來。//

    Magnificent !!

    回覆刪除
  25. catcat,

    過獎了,其實不是很難的,也有其他人做到。

    回覆刪除
  26. Wong,

    倫大可以容許不報課程,直接參加考試?這是否很化算?

    回覆刪除
  27. Meshi,

    //倫大可以容許不報課程,直接參加考試?這是否很化算?//

    - 哲學是如此(至少當年是),其他科我不肯定。的確是化算。

    回覆刪除
  28. Wong,

    I am considering whether I should apply for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 International Program. I just came back to HK from the U.S. because my life was not very happy there, but I still want to continue studying philosophy; could you give me some advices by answering my doubts, please? (since you've taken the same program)

    Would taking a philosophy lecture class, especially for higher level classes, be a lot more beneficial than would self-studying? (I had no problem self-studying some 100 or 200 level philosophy classes, but I felt quite difficult while self-studying Descartes's Meditations)

    If I have problems or questions with the studying materials, who or where should I seek help from?

    Have you ever regretted self-studying a BA when you were earning your MPhil?

    Thank you,
    c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most missed your comments. Well, I think it would certainly help if you could find some high-quality, relevant philosophy courses to take.

      For me self-study was not that hard because I was rather self-disciplined and methodical.

      刪除
  29. hi 版主你好 其實小弟正讀八大degree,無奈與將來所讀之mphil 或master 相連不大小弟正有意將來報讀uol 課程 但一直未知其認受性如何。今一覧此文,給予我很大動力,未知版主可否與小弟透過email 交流uol 及mphil 升學心得,以釋小弟之惑。
    欲從事學術研究的學生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經驗已是二三十年前的事,恐怕不切合現在的情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