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教條罅

所謂走法律罅,就是利用法律條文寫得不清楚處,做字面上沒違法、實質上卻是違法的事。走法律罅的人當然知道自己不尊重法律,但這個了解對他們來說不是甚麼問題。宗教有教條,也是用來約束人的行為,有時約束力比法律還要大;教條也是要用文字來表達,也會有不盡清楚的地方,那麼,有教徒會走教條罅嗎?

答案相信大家都知道的了 --- 當然有。談起這個,是因為這陣子兒子在讀 Christopher HitchensGod Is Not Great: How Religion Poisons Everything (不是我要他讀的,是他在書店看了書的一部份,產生興趣,我告訴他我有這本書,他回家後便立即拿來讀),昨天跟我提及書中的一個例子,覺得離譜,問我知不知道。這書在三年多前出版時我已看了,內容已忘了一大半,記不起這例子,不過相信我當時讀到這例子也覺得離譜。

根據 Hitchens(p.46),回教《可蘭經》禁止通姦、召妓、賣淫、和婚前性交,然而,在伊朗有些穆拉卻分明是方便人走教條罅:你隨便找個女人,雙方有甚麼轇轕也好,只要肯付錢簽字,他們便會給發你們一張臨時結婚證書,你們可以一兩小時後再簽字離婚,其間你們性交,便不算是通姦、召妓、賣淫、或婚前性交了。

Hitchens的描述也許過份簡單了,但假如這個做法的確是走教條罅,那便跟其他走教條罅的例子一樣,會引發一個問題:那些走教條罅的人不會不知道自己是在走教條罅,不會不知道自己其實是不尊重教條,這個了解對他們來說 --- 假設他們的信仰是認真的 --- 難道不是個問題嗎?還有,他們當自己信的神是白痴嗎?

8 則留言:

  1. 《可蘭經》禁止收利息;伊斯蘭的整個銀行業就是靠走教條罅來生存的。可參閱:http://paulsin.blogspot.com/2008/11/islamic-banking.html

    回覆刪除
  2. Meshi,

    有趣!多謝補充。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 Technical virgin 同 Shabbat elevator 帶有一份荒謬的喜劇感。

    根據我的觀察,fundamentalists 都係偽善,表裡不一的人。因為他們根本無辦法遵循那些規則,唯有不斷鑽空子,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

    一些人因為宗教教導,不接受輸血;另外,又有一些人有病卻不去看醫生而靠祈禱,結果招致悲劇。

    回覆刪除
  4. Matt,

    //一些人因為宗教教導,不接受輸血;另外,又有一些人有病卻不去看醫生而靠祈禱,結果招致悲劇。//

    - 這些人倒應改走點教條罅了。

    回覆刪除
  5. 有次聽牧師講Sabbath elevator,大家嘖嘖稱奇 。
    禁止利息借貸(或用錢來賺錢), 卻不知有多少天主教和基督教徒從未聽過, 今天收息已變得普通得很。
    http://en.wikipedia.org/wiki/Usury

    回覆刪除
  6. shiren,

    我第一次聽聞 Sabbath elevator時,也覺匪夷所思。

    回覆刪除
  7. What Hitchen mentioned about in Islam is true and it is still practising right now. I have a few muslim neighbors from Egypt, Pakistan and American converts that also told me "muslim from Iran" whom they consider "Shia muslim" are always playing with the words of God. And this is one of the aspect that they are really disgusted about the Iranian or "Shia muslim".

    Rosema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