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請做一次我的鏡子

最近有人批評我跟別人討論問題時的態度是「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我反躬自問,自己實在從來沒有這個想法。學然後知不足,我是個不斷學習、力求進步的人,而我的動力,就是源於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我當然知道有很多東西我都不懂,即使在哲學裏,即使是我專精的範圍(知識論),我也不可能樣樣都認識;就算是我有研究的,我也不一定全對,也不會了解得比所有人都深。

另一方面,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個謙謙君子,人人稱善,因為這與我氣質性情不合,正如楊過永遠不會像郭靖,假如強來,結果可能只是虛偽。我不會否認我自視很高,行事有點狂放,說話非常直接,表達自己意見時信心十足,指出別人錯處時不留情面,因此,可能給人一種霸道、唯我獨尊的印象。

然而,假如你說我狂妄,我只會認一半 --- 我狂,但我不妄,因為我相信我對自己的認識是真確的,亦自信是個有反省力的人;和別人討論問題時,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為的只是弄清對錯,不是要壓倒對方。

雖然我沒有「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這個想法,但確實有人覺得我有這種態度;我真的很想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有這個感覺。親愛的讀者,請容忍我今天這麼自我中心,如果你不介意,那就請你做一次我的鏡子,讓我照一照自己是否有那「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的惡形惡相:假如你覺得我有這個態度,希望你如實告知,不要對我客氣。先謝過了。

48 則留言:

  1. 學我阿嫲話齋:不同表達方式可以表達同一思想,思想當然有對錯,但用哪種方式說,以及說哪句,不說哪句,就反映出個人性格/風格了……

    我猜想,之所以有人覺得你不好,可能是你有時遣詞造句太直接,而且你在討論中很少有承認失當時候吧。另外,又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你的為人行事

    哎,死衰仔又無大無細,唔好見怪,,,

    回覆刪除
  2. CYC,

    有話直說就好了,我怎會怪你?

    回覆刪除
  3. 我好直,有時冇分串,你唔見怪就好!

    回覆刪除
  4. 你的文字本身沒有了不得的氣炎。

    但加埋想像有條友在文字背後戚眼戚眉就會覺得有股氣炎了。

    我反而覺得有人可以這麼直接是珍貴的,因為:
    1. 世上太多偽善,有人來做個平行是好的。
    2. 直接說話可以減低Transaction Cost。不用費神估對方說話背後的意思,有經濟效益。

    回覆刪除
  5. 你己表明你沒有「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這個想法,我也不感到你有這個想法.但注意,我只是個cdrom (只讀不寫),從沒有和你討論過問題,也沒有讀你和其網友的討論.他們可能有不同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點解寫 Blog 留言都咁辛苦 ?

    其他人對自己有什麼感覺,管不了,亦改不了。

    人與人,交往,交流,隨時可能有誤解。大家要花多些時間,多點耐性,多點細心來觀察,來發現,來結論。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要批評別人的態度有問題,自己更應該,反省自己的態度。

    要公開寫出,對其他人的,人身批評,更應該三思。

    直接說話,(假定是言之有物) 是珍貴的君子行為。那亦是 catcat 欣賞 Wong Sir 的地方。

    這裡的每一post我有看,Willsin的我都有看。還有介紹給親朋戚友看。

    我們都沒覺得Wong Sir是這樣的人。

    回覆刪除
  7. Wong Sir,其實不必介意,我好明白,除了坦白直言以外(那不是你標題‘有話直說’的本意嗎?),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你是位教學者,是“職業形變”(這裡叫Professional Deformation),好多時說話會有權威態度。這是我家人對我的批評,說從我教學開始,我說話的態度改變了...

    回覆刪除
  8. 有有有,我都有這種「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的感覺──雖然知你唔係。

    回覆刪除
  9. 亞王:

    你真的要聽從心底說真話嗎?可別後悔.

    每天都閱你文章,久而久之,感覺是王教授,率直,敢言,自信,本性善良的人.

    但是,有時你字裏行間,都顯出点霸氣,"客氣"說話根本在你文章內絕跡,本人真的有感覺,你說的,全都是對,沒有否定.甚至乎留言者,都是大比數支持你的對看法.

    有時,讀你文章,及對讀者回應,真有感覺"只有你懂,其他人不懂"自以為是,不夠客觀,你以為自己很中肯,但表現上,很自我.固執於己見,未能騰出充份空間讓他人舒發異見.

    Sorry, 這是我感覺,得罪兄台.見諒

    回覆刪除
  10. Yan,

    //你的文字本身沒有了不得的氣炎。
    但加埋想像有條友在文字背後戚眼戚眉就會覺得有股氣炎了。//

    - 氣焰我是有點的,但那不同「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的態度。

    回覆刪除
  11. Dirk,

    多謝你的意見。這裏的留言討論有時比正文更「精彩」,你可不要錯過了!

    回覆刪除
  12. 「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我倒不覺,但要說服你是極不容易的,因為你對自己固有的想法具有極度自信。

    回覆刪除
  13. catcat,

    //點解寫 Blog 留言都咁辛苦 ?
    其他人對自己有什麼感覺,管不了,亦改不了。//

    - 我一點也不覺得辛苦,也不會介意別人的看法,我只是想知道而已。

    回覆刪除
  14. allie,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你是位教學者,是“職業形變”(這裡叫Professional Deformation),好多時說話會有權威態度。//

    - 很可能是如此,多謝你點出。

    回覆刪除
  15. karol,

    //有有有,我都有這種「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的感覺──雖然知你唔係。//

    - 多謝你直言。你知我其實沒有那想法就夠了。

    回覆刪除
  16. 匿名,

    //你真的要聽從心底說真話嗎?可別後悔.
    Sorry, 這是我感覺,得罪兄台.見諒//

    - 我問得,自然預了會聽到逆耳之言;我多謝你直言才對,何得罪之有?

    //有時,讀你文章,及對讀者回應,真有感覺"只有你懂,其他人不懂"自以為是,不夠客觀,你以為自己很中肯,但表現上,很自我.固執於己見,未能騰出充份空間讓他人舒發異見.//

    - 我相信我堅持己見時一定提出理由,不會只是一味堅持;讀者最後的判斷,應該是基於我的理由是否充分,而不是基於我是否堅持(可能你會心想:唉,他又來了!)。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沒有。我也試過被你直接指出我在留言的言論的問題,可是卻只覺一針見血/值得再深思,沒有覺得你有「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的態度。

    在網上世界可能會較易直接對他人作出得直接的批評。如果是善意的,我倒希望現實生活中多點直言,見到別人錯了就會指出呢。

    回覆刪除
  18. Meshi,

    //「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我倒不覺,但要說服你是極不容易的,因為你對自己固有的想法具有極度自信。//

    - 我可要說句「彼此彼此」了。說服我不容易,是因為我有理由堅持自己的看法,還是只是因為我自信和不肯認錯,這可是一個大分別。我相信是前者,因為我跟朋友討論哲學時認錯的次數並不少,只是你沒見到而已。

    回覆刪除
  19. Andrew,

    //我覺得沒有。我也試過被你直接指出我在留言的言論的問題,可是卻只覺一針見血/值得再深思,沒有覺得你有「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的態度。//

    - 謝謝。能像你這樣接受批評的人其實不多。

    //在網上世界可能會較易直接對他人作出得直接的批評。//

    - 說得對,不用面對面,也大多互不相識,自然會少了顧忌。

    回覆刪除
  20. 我覺得無乜問題唷⋯⋯
    文字本來就無表情⋯⋯同說話唔同有語氣聽得出。
    但好多時候系講者無心,聽者有意。
    我自己睇文字,書又好報紙又好,都好似有人配音系個腦到讀俾我聽。
    如果換下個“配音員”會發現差好遠 - 雖然都系同樣的文字⋯⋯
    反正唔知道你把聲同語氣,求其揾多幾個“配”下睇 :P

    職業病都系好有可能,特別想表達好清楚的時候,
    用詞就會好似教書一樣 - 超直接。
    如果你睇D醫生寫的 blog 權威性重嚴重過你呀!

    回覆刪除
  21. 英雄美人公主娘,

    //反正唔知道你把聲同語氣,求其揾多幾個“配”下睇//
    //如果你睇D醫生寫的 blog 權威性重嚴重過你呀!//

    - 這兩點都很有趣。

    回覆刪除
  22.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下..
    通識堂既活動,
    用一啲形容詞形容自己及2個比較熟既同學都用一啲形容詞形容我,
    但係冇相同既形容詞出現(形容詞係指定範圍內揀既).

    我形容自己係性格內向,而人地形容我係性格外向,一個反差..
    感覺好奇怪..究竟係人地唔了解我,定係我唔了解自己呢?
    抑或我了解既係真實既自己..而人地了解我既係我係面對其他人既另一面自己?

    回覆刪除
  23. イエン,

    這個問題不容易答。要了解一個人不是易事,即使是好朋友之間亦常有誤解。一般來說,如果很多人都對你有某一個看法,那麼你即使事實上不是如此,在表現上也有某些方面支持那些人的看法。

    回覆刪除
  24. 我想大概是因為你在討論你懂的問題時一般都很有自信, 雄辯滔滔...

    而在討論你不懂的問題時, 你又會題出很多問題, 對不滿意的答案不斷題出反問, 對解答的人來說感覺就好像你在直指他們不懂...

    很多時你是知道自己不懂, 但也認為其他人也只是一知半解而己...

    這就是我的感覺...

    回覆刪除
  25. leung,

    謝謝!我希望大部份讀者都像你這樣看。

    回覆刪除
  26. Wong,
    Reading your blog is part of my routine evey day,I like your writing style. I believe it is your real personality therefore your blog attracts so many readers.
    Yee

    回覆刪除
  27. 亞王;

    我都從朋友網上,引領看到你的文章.然,有時候,你給我感覺是很自信,又自我,固執於己見,還帶点傲的氣焰.

    但誰人在世上是完美!

    你率直,在適當時間會反省,都是難得的,這方面我極之欣賞.

    你有否聽聞過"國畫留白"意義,有些時候,是不適宜去得太盡,別人會透不過氣!

    回覆刪除
  28. 寧願和有獨特見解的狂生交往,可以刺激自己的思想;
    也不要唯唯諾諾、面面俱圓的和稀泥人物。
    王sir請繼續!

    回覆刪除
  29. Yee,

    //Reading your blog is part of my routine evey day,I like your writing style. I believe it is your real personality therefore your blog attracts so many readers.//

    - Thank you. Yes, this is the real me, though not the whole me.

    回覆刪除
  30. 匿名,

    //有時候,你給我感覺是很自信,又自我,固執於己見,還帶点傲的氣焰.//

    - 謝謝,這些我都不會否認。

    //你有否聽聞過"國畫留白"意義,有些時候,是不適宜去得太盡,別人會透不過氣!//

    - 唉,其實我已留了,只是別人未必覺得留得夠吧了。

    回覆刪除
  31. Chris,

    //寧願和有獨特見解的狂生交往,可以刺激自己的思想;
    也不要唯唯諾諾、面面俱圓的和稀泥人物。
    王sir請繼續!//

    - 得你支持,實感欣慰。

    回覆刪除
  32. 我倒覺得你是 "因為我懂,所以我也想你懂"

    回覆刪除
  33. 風逝,

    難得你看得這麼正面,謝謝!

    回覆刪除
  34. Wong Sir,

    是catcat 近來覺得在Blog 留言好鬼辛苦。
    分享我uncle安慰 catcat的兩句。

    呢個世界講理性的人少。
    呢個世界講理性的人,講理性的時候更少。

    討論不一定是弄清對錯,解決問題的方法。

    回覆刪除
  35. catcat,

    鍾意講乜就講乜喇,唔使理人咁多!

    回覆刪除
  36.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o i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 ?

    你個 blog 咁紅, 會不會來的都是你的 fans ... then, 照來照去都不會照出什麼來 ...

    又或者, 照來照去都是你自己 come to your own defence, 那又會照出什麼來 ...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o i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 ?

    your character has been with your for so long ... you ain't gonna shed it out of one simple blog entry ...

    回覆刪除
  37. 匿名,

    //你個 blog 咁紅, 會不會來的都是你的 fans ... then, 照來照去都不會照出什麼來 ...//

    - 我意識到這點,但假如很多人都說我有那惡劣態度,我便知道雖不中亦不遠矣。因此,這篇文章的一問並非全無作用。

    //又或者, 照來照去都是你自己 come to your own defence, 那又會照出什麼來 ... //

    - 你看看我上面的回應,便知我沒有一味 defend 自己。

    //your character has been with your for so long ... you ain't gonna shed it out of one simple blog entry ...//

    - I was simply trying to make sure that my understanding of how others see me is correct. I probably can't change my character, but I can get rid of my self-deception (if I do have it).

    回覆刪除
  38. the way i see this is that gwai used the wrong phrase to describe you ...

    your problem is not 「只有我懂,其他人都不懂」 ...

    your problem is 當你懂時 (或懂一點點時), 你的態度有時是真的有一點點的囂 ...

    你可以說這是你的狂, 但這正正就是你的囂 ...

    回覆刪除
  39. 匿名,

    //你可以說這是你的狂, 但這正正就是你的囂 ...//

    - 我承認呀!

    回覆刪除
  40. //你個 blog 咁紅//

    - 這句話要澄清一下,以免別人誤會我接受了。我的網誌讀者數量不俗,但一天也不過四、五百而已,距離「紅」還很遠很遠。

    回覆刪除
  41. 狂, 如李白, 是一個好鬼正的形容詞.

    認自己狂, 真的是向自己的面上貼金!

    那囂又怎麼自圓其說呢?

    回覆刪除
  42. 匿名,

    //那囂又怎麼自圓其說呢?//

    - 我是承認這是我的缺點呀,你明白嗎?我會不會改?當然會嘗試,但性格難改...

    其實,狂和囂有甚麼分別?

    回覆刪除
  43. //狂和囂有甚麼分別?//

    很難答你.

    只知道在 high school, 狂是 ok 的; 但囂是會被人打的 :-).

    回覆刪除
  44. //只知道在 high school, 狂是 ok 的; 但囂是會被人打的//

    - 情況可能是,如果你 ok 那人,你便只說他狂;如果你想打他,便會說他囂。

    回覆刪除
  45. //我會不會改?當然會嘗試,但性格難改...//

    told ya -- your character has been with you for so long ... you ain't gonna shed it out of one simple blog entry ...

    說到底, 這個鏡子實驗, 得的還不是大家說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o i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 ?

    王仔!

    hahahahahahahahahahaha .........

    回覆刪除
  46. //told ya -- your character has been with you for so long ... you ain't gonna shed it out of one simple blog entry ...//

    - 我上面不是已說清楚這篇文章的目的嗎?

    其實有甚麼好笑呢?

    回覆刪除
  47. 我想做人﹐就算有些立場 100% 認為是對的﹐也可以給持反對意見的人1%機會去說他們的立場﹐和真的細心想一想﹐對方也有可能是對的。而不是未想就斷定別人一定是錯。這不是狂不狂妄﹐而是未夠成熟。

    Sometimes, you may appear to be someone that you are really not, but I think you are potentially giving people the wrong impression of you. But those who continue to read probably saw through that, or careless of who you are. It's just a blog, and who cares that mu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