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一周年

今天是這個網誌成立一周年,就寫點感想吧。十個月時寫過一個回顧,很多想講的東西都講了,今天就集中寫寫自己滿意和不滿意的地方。

這個網誌的讀者和留言數量,我都很滿意;一年有超過二十萬個擊點,幾乎每篇都有留言,有些更留言多至五、六十,實在遠遠超乎我最初的期望(相比之下,我的英文網誌便很差勁了,至今還沒有一萬擊點,留言也少得可憐,令我意興闌珊,越來越少更新)。

讀者留言的質素頗高,尤其是幾個常客,無論是補充我說的,還是提出異議,往往言之有物、論點有趣。我這裏極少有無聊好事之徒或神神化化胡言亂語之輩來留言,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但當然是我樂於見到的。

我也滿意題材做到多樣化,雖然有四個類別較少寫(「風流人物」、「分甘同味」、「字斟句酌 」、和「興之所至」),但其餘七個類別都大致交替出文,而且「不吐不快」和「侃侃而談 」兩類別裏的題材也有相當的變化。

至於不滿意的地方,其實只有兩個。第一就是我的文筆清通有餘,風姿不足,比不上自己還是文藝青年時的文采。在寫這個網誌之前我已十多年幾乎完全沒有寫過中文,本以為寫幾個月應可回復當年的水準,誰知到現在還有點路遥遥兮的感覺。

第二個不滿意的地方是寫及哲學時,仍未掌握到如何寫得淺白而不過份簡化。這個類別裏的文章我十之八九都不太滿意,因為都寫得過份簡化;然而,寫網誌文章不是寫論文,斷不能寫得太複雜。我相信寫得淺白而不過份簡化是有可能的,只是我功力未到而已。

終於通過了一日一文、連寫一年的自我們考驗;明天開始,仍盡量每天寫一篇,但會容許自己間中偷懶了。

55 則留言:

  1. 近半年幾,我都算是這裡常客(呢半年,我都算從死入生),最初是從willsin處知道這裡的。(至少在網志上)都看不出你們有大學佬/讀書人那種架子,好能親民,與我身邊的同類人物差異很大,所以讀得好舒服。

    這裡講啲嘢其實都好在理,響你度其實真係學到唔少嘢。仲有,呢度都好井井有條。不過你唔同willsin,我想久而久之,很多讀者都大概會猜到你會寫邊類嘢。

    哎,王仔,你太過勁,太「理性」啦~~

    不如你今後加多啲元素,得閒講述下你點同老婆嘈,或者仔仔頂嘴,或者教書激到發爛渣,又或者買嘢俾人呃之類,相信像我這種後輩,一定會讀到大叫過癮!

    最後,能一日一篇,走過一年,實在不易!在這裡祝福王仔今後生活如意,阿門!

    回覆刪除
  2. CYC,

    //我想久而久之,很多讀者都大概會猜到你會寫邊類嘢。//

    - 好,等我搵日失驚無神寫篇粗口文,嚇你一跳!

    //不如你今後加多啲元素,得閒講述下你點同老婆嘈,或者仔仔頂嘴,或者教書激到發爛渣,又或者買嘢俾人呃之類//

    - 教書激到發爛渣寫過喇!

    //在這裡祝福王仔今後生活如意,阿門!//

    - 多謝,願主與你同在。

    回覆刪除
  3. 猜不到 Wong Sir 會寫願主與你同在。
    嚇catcat 一跳!

    理性非常好,夠 MAN ~

    回覆刪除
  4. 一篇講理
    一篇講性

    開玩笑而已。祝魚之樂一年勝一年。

    回覆刪除
  5. 我是半年前無意中「撞」入來的。
    之後就日日來了。
    有時讀你的文章得到靈感,我那邊借題發揮。
    多謝晒。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你唔夠playful囉,樣樣都咁有條有理,唔夠好玩~

    回覆刪除
  7. 我係多得梁生(即係Chris)某日在佢自己網誌中轉述,先至得識您的網誌,此後即每日必讀,大有受益,多謝了。

    回覆刪除
  8. Mr.Wong,

    無聊好事之徒還是有的- 我咪系咯! ^o^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你唔夠playful囉,樣樣都咁有條有理,唔夠好玩~

    哲學教授算幾好玩啦!

    (當然再好玩啲就總好啦!)
    *.^

    回覆刪除
  10. 我唔濫情,跡近無情。又好少感謝人。對亞王,我都要講句:多謝。

    回覆刪除
  11. catcat,

    //理性非常好,夠 MAN ~//

    - 還是頭一次聽人這麼說。

    回覆刪除
  12. 曾堯,

    //一篇講理
    一篇講性//

    - 講性已不只一次喇!

    //祝魚之樂一年勝一年。//

    - 謝謝。

    回覆刪除
  13. Chris,

    //有時讀你的文章得到靈感,我那邊借題發揮。多謝晒。//

    - 我也試過從你那裏得到靈感呢!

    回覆刪除
  14. karol,

    //我覺得你唔夠playful囉,樣樣都咁有條有理,唔夠好玩~//

    - 無辦法囉!I can only be as playful as I really am,否則會變小丑。其實,假如你見到我真人,可能又會嫌我不夠嚴肅了(我的朋友的看法)。

    回覆刪除
  15. Allen,

    //我係多得梁生(即係Chris)某日在佢自己網誌中轉述,先至得識您的網誌,此後即每日必讀,大有受益,多謝了。//

    - 多謝你捧場才真。

    回覆刪除
  16. Cora,

    //無聊好事之徒還是有的- 我咪系咯! ^o^//

    - 嗱,唔好再搞搞震啦!

    回覆刪除
  17. Hana,

    //哲學教授算幾好玩啦!(當然再好玩啲就總好啦!)*.^//

    - 都係你公道啲!^.*

    回覆刪除
  18. Yan,

    //我唔濫情,跡近無情。又好少感謝人。對亞王,我都要講句:多謝。//

    - 我亦多謝你長期捧場,經常留言。

    回覆刪除
  19. //不如你今後加多啲元素,得閒講述下你點同老婆嘈,或者仔仔頂嘴,或者教書激到發爛渣,又或者買嘢俾人呃之類,相信像我這種後輩,一定會讀到大叫過癮!//

    Wong did write about something along those lines but then the stories always had a happy ending. Damn Ah Wong and his sparkling perfect life.

    //我覺得你唔夠playful囉,樣樣都咁有條有理,唔夠好玩// I think Ah Wong has OCD tendency and so he is incapable of not being 有條有理. He always has a spotless clean house! That is beyond human.

    Anyways, Happy Anniversary, Ah Wong!

    回覆刪除
  20. 不是留言常客,但每天必到此一遊,日積月累,獲益甚豐,感謝網主~

    回覆刪除
  21. Lin,

    You haven't left comments for a while; glad to see your comments again!

    //Wong did write about something along those lines but then the stories always had a happy ending. //

    - Everyone likes a happy ending!

    //I think Ah Wong has OCD tendency and so he is incapable of not being 有條有理. He always has a spotless clean house! That is beyond human. //

    - You are so right, and so nice --- you could have just said I had OCD. Actually, my son uses the exact same term, "OCD tendency", to describe me.

    //Anyways, Happy Anniversary, Ah Wong!//

    -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22. 哲瓜,

    //不是留言常客,但每天必到此一遊,日積月累,獲益甚豐,感謝網主~//

    - 謝謝!以後就多些留言吧。

    回覆刪除
  23. I'm trying desperately to get things done at the end of the term. I have cat hair and dust bunnies flying in my house, and I had ramen for dinner last night. But I have to chime in because today is your blog's anniversary.

    Okay, now back to work...

    回覆刪除
  24. 恭喜, 要每天都寫一篇文章, 而又要言之有物真的很不容易呢...
    我雖然極少留言(因為很多都搭不上咀), 但這個blog是我每天必到的, thanks

    回覆刪除
  25. 我跟leung一樣,很少留言,但我每天定會來這裡
    恭喜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你所經歷的!

    Steph

    回覆刪除
  26. leung,

    //恭喜, 要每天都寫一篇文章, 而又要言之有物真的很不容易呢...
    我雖然極少留言(因為很多都搭不上咀), 但這個blog是我每天必到的, thanks//

    - 謝謝。其實沒所謂答不上嘴,你有任何意見都歡迎留言。

    回覆刪除
  27. 喝多了(朋友生日,狂「隊」-- 慢「隊」---紅酒白酒),有點累(算是託辭吧!)。要說的不多:

    (1)恭喜。
    (2)我肯定,每天寫一篇文章不是易事。佩服你的能耐,正學習你的細水長流(事業如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亦如是)。
    (3)從你的網誌(不如說「從你身上」),我學了一些東西。謝謝了。
    (4)我不是留言常客。沒辦法啦。雖然你的網誌我幾乎--或者是「事實上」--全部讀過。
    (5)發現自己比有一個你優勝的地方(哈哈):記得你以前說過自己喝了酒便很難philosophize(大意),但我即使喝了很多,仍可(甚至更可)philosophize!
    (6)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強烈要求閣下於此網誌筆耕不絕。

    (欲高歌李白的「月下獨酌」,只恨有詞無曲!)

    回覆刪除
  28. 可能因為我少來留言,所以你覺得少神化讀者。其實自你之前寫過一篇評論讀者的留言的文章後,我就很少留言了。你寫的東西有時太深,我又太懶,所以不想留,留了又不知給你打幾分。

    一天一篇不易,祝你長寫長有。

    回覆刪除
  29. Franz,

    謝謝。不過,你的(5)好像自掌嘴巴,因為你醉到連句子詞序也東歪西倒了,如何能 philosophize?

    回覆刪除
  30. readandeat,

    //可能因為我少來留言,所以你覺得少神化讀者。其實自你之前寫過一篇評論讀者的留言的文章後,我就很少留言了。你寫的東西有時太深,我又太懶,所以不想留,留了又不知給你打幾分。//

    - 哎呀,原來那篇竟令你留言意欲大減,真是罪過。讀者不是學生,打甚麼分呢?

    //一天一篇不易,祝你長寫長有。//

    - 謝謝,會盡力而為,直到不再 enjoy 為止。

    回覆刪除
  31. 王兄:哈哈,難説,難説。我寫得比較隨意罷了。

    再説,即使我的句子詞序東歪西倒,我還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philosophize的;即使我在喝酒後思考並不嚴謹,我philosophize的靈感大概要比喝酒前更佳;即使我的靈感不甚了了,我認輸也無所謂啦。

    回覆刪除
  32. Franz,

    那麼我酒後也是能 philosophize 的,只是沒有清醒時那麼 quick 和清楚吧了。

    回覆刪除
  33. 我覺得我在酒後philoosophize會更quick(because of the removal of some self-doubts;除非喝得過量),但喝酒會令我的思考難以嚴謹。

    Anyway, 說真的,不是要真的跟你比拼。上文(1)-(3)及(6)(尤其是(6))才是重點呢。(當然,我也覺得你只是跟我聊天罷了。)

    回覆刪除
  34. Franz,

    我當然只是和你說笑而已。下次見你,會當面試你的醉哲功夫。

    回覆刪除
  35. Lin,
    catcat is so glad to see your comments too >.<

    回覆刪除
  36. 王Sir博客一周年戲作此聯以賀

    魚樂無窮高人開示
    王Sir有料博客爆燈

    橫批:哲人其舉

    [按:"Sir"字依港式發音[soe4],平聲。]

    回覆刪除
  37. Meshi,

    好聯!多謝了。(不過,那個「舉」字頗惹人遐想呀!)

    回覆刪除
  38. Dear Catcat:

    //catcat is so glad to see your comments too >.<//

    This is very sweet of you. Thanks!

    //理性非常好,夠 MAN ~//

    I would like to think of myself as a 理性 individual, but does that make me a "manly" woman?

    回覆刪除
  39. Dear Lin,

    That would make you an intelligent and sophisticated woman.

    回覆刪除
  40. 我可否「點唱」?即係提議一些特定的topic, 你寫, 然後大家俾feedback? XD?

    回覆刪除
  41. denise,

    可以呀,但我未必有能力寫。

    回覆刪除
  42. Option 2: 輪流出題目, 在各自的blog裏寫, 都好有趣啊

    回覆刪除
  43. denise,

    我還是喜歡獨來獨往一點。

    回覆刪除
  44. "下次見你,會當面試你的醉哲功夫。"
    -- 你請飲酒的話,我獻醜都無所謂啦。哈哈!

    回覆刪除
  45. Wong & Lin

    我上面的話好像很用心不良,不過王sir在這裡給人的印象是,他似乎從來都不會碰到窘境,非常人也!

    CYC

    回覆刪除
  46. CYC,

    絲毫也沒有覺得你用心不良。我當然曾碰到窘境,不過吉人天相而已。

    回覆刪除
  47. Franz,

    //你請飲酒的話,我獻醜都無所謂啦。哈哈!//

    - 當然樂意請,量你也喝不窮我!

    回覆刪除
  48. CYC:

    //仲有,呢度都好井井有條。不過你唔同willsin,我想久而久之,很多讀者都大概會猜到你會寫邊類嘢。//

    Actually, I think Willsin is quite predictable is his own ways in terms of what topics he writes and how he responds to comments. There were times I though "oh, there he goes again..."

    回覆刪除
  49. Mr.Wong / Franz,

    當我讀到 "下次見你, 會當面試你的" - 我還以為是酒量,還想說我可以來當評審~
    接著看到的竟是 "醉哲功夫" - 嘩啦... 乖乖不得了!

    回覆刪除
  50. Cora,

    把功夫教你好不好?

    回覆刪除
  51. 感謝有呢個blog, 學到好多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