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魚吃魚

我家有個小小的魚缸,養了三條小小的熱帶魚,其中兩條屬同一種,短小而有個圓渾突出的肚,一條橙色,我們叫牠 Flashy,另一條白底黑班點,我們叫牠 Spotty;餘下那條修長而全身黑色,只在眼睛周邊有一圈的白,我們叫牠 Darth Vader。

Flashy 和 Darth Vader 是大約一個月前才買的,以替換死去的兩條紅劍魚,而 Spotty 已養了好一段時間。 我養魚不喜歡多,三條就夠了,小缸寡魚,不須太花時間打理,雖未至無為而養,但只那麼一點點的工夫便能享有養魚之樂,對我來說肯定是值得的。

誰知,昨天一覺醒來,經過魚缸的時候,瞥見很多移動的小點,定睛細看,天啊,竟是滿缸剛出世的小魚兒,少說也有七、八十條,有些在游動,有些停在缸底,間中才動一下,另一些則顯然已死了。這些小魚,當然就是 Flashy 和 Spotty 的兒女們了。怪不得之前 Spotty 的肚一日比一日大,我還以為牠吃得太多癡肥了!

我為這滿缸小魚而煩惱,一不能養這麼多魚,二不忍心來一場大屠殺;後來終於想到一個辦法,就是把小魚都「遷徙」到後園外的池塘裏,讓牠們自生自滅。

下午回到家裏,正準備「遷徙」行動,往魚缸一望,大半的小魚竟消失了,只餘十多條在那裏遊來遊去。唯一的解釋就是牠們都給三條大魚吃了; Darth Vader 一條魚吃不了這麼多,所以 Flashy 和 Spotty 一定有份吃。我沒見到牠們怎樣吃小魚,不知道牠們是只吃已死的,還是有些生吞。

我把魚吃魚的事告訴妻子,她說覺得很「核突」,尤其是想到 Flashy 和 Spotty 吃自己生的小魚時的情狀。其實,這不過是把人的倫理投射到其他動物上而有的心理反應。至於 Flashy 和 Spotty,當然沒有這麼複雜的思想和心理;吃自己生的小魚,是牠們的生存機制使然,是自然不過的事。

14 則留言:

  1. 為甚麼虎毒不吃兒呢?

    回覆刪除
  2. 可能佢唔知呢!

    回覆刪除
  3. 我家的魚兒也是一樣,所以每次我見到有小魚出生,便趕緊做接生婆的工作,把小魚撈到別處去。

    BTW,我沒有想過要把自己的魚兒改名。其實命名這個行動會否已是將牠們擬人化?

    回覆刪除
  4. //為甚麼虎毒不吃兒呢?//

    - 最簡捷的解釋是不吃兒令牠們有 evolutionary advantage(魚則不然),詳細解釋便要講及很多因素,非我所能也。

    回覆刪除
  5. //可能佢唔知呢!//

    - 唔知係自己仔女?

    回覆刪除
  6. Meshi,

    //把小魚撈到別處去。//

    - 然後呢?

    //其實命名這個行動會否已是將牠們擬人化?//

    - 跟替貓狗命名沒有甚麼分別。是不是擬人?也不一定,只是方便指稱和視之為一 unique 的生命。

    回覆刪除
  7. ////把小魚撈到別處去。//

    - 然後呢?//

    放了在一個玻璃瓶裡養,現在大概有三四十條吧。現在牠們還小,他朝我可能會買一個較大的魚缸,或者把魚兒分批轉贈他人吧。

    回覆刪除
  8. Meshi,

    我魚缸裏被吃剩的小魚還有十條八條,看來是會繼續長大的了,我不能養這麼多,看來也要送人。

    回覆刪除
  9. 以前家裡也養過唔少金魚。後來中間有幾尾像得了皮膚病,無人識搞,又怕會傳染給其它金魚,就拿到家附近的池塘,讓它們自生自滅。
    點知過左排回到池塘看,發現其中有兩尾不但生龍活虎,仲大左成倍!

    回覆刪除
  10. CYC,

    所謂由其自生自滅,大多是間接人道毀滅,你那些金魚算是大命。

    回覆刪除
  11. 記得小時養過兩尾熱帶魚,也生過些小魚…那時候歡天喜地得很,還把他們安置在一個較大的缸,打算養育成"人"。可惜事與願違,幾天後,全部小魚都死掉了…原因是,那些大大粒的圓狀飼料似乎不合他們口味…但想來也奇怪,長大了會吃,小的時候反而不會吃…

    回覆刪除
  12. 哲瓜,

    //但想來也奇怪,長大了會吃,小的時候反而不會吃…//

    - 有甚麼出奇呢?你現在喜愛吃的東西中,也會有些是小時後不肯吃的。

    回覆刪除
  13. 英雄美人公主娘,

    對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