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胸襟的死穴

一個人胸襟的闊窄,有多少是天生,多少是後天培養出來,很難說;我傾向於相信那是先天居多,但這只是基於我個人有限的觀察,作不得準。事實上,肚裏能撐船和心胸極度狹隘的人都不多,大部份人介乎兩者之間,平時很多方面大底上算是有器量,然而,總有一兩方面是「死穴」,特別容不得給別人冒犯或勝過自己,因而在某些情況下的行為會顯得胸襟不夠廣闊。

說到這裏,又要講故事了。話說我當年學太極拳時,雖然拜的師傅頗有名氣,可是,師傅教幾個場地,只會間中到我學的那處,真正教我拳的,是一個跟師傅學了很多年、拳打得非常好的師兄。我很佩服這師兄(以下稱他「大師兄」),他不但自己的拳打得好,也很懂得教,被他調教了幾個月,我已漸上軌道。

學了兩年,兩套陳式太極拳都學會了,還打得似模似樣,進而學推手。大師兄的推手功力也很高,給他的手一搭上,便不由自主被他左牽右引,不一會便失去平衡。有一天,大師兄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參加比賽,是香港某國術總會主辦的,相當大型,包括了太極拳套路和推手的比賽。大師兄在之前一年拿了太極拳套路亞軍,這年他的目標當然是冠軍了。跟幾個同期的師兄弟一樣,我也抱著貪玩之心報了名。

比賽那天,我走出把一套比賽用的標準套路打了,還算沒有緊張,打出了自己的水準。各師兄弟的表演我也有看,當然覺得大師兄把大家都比下去了。比賽分兩天,第二天才知道結果;第二天我沒有去,一來事忙,二來認為沒有必要去,因為勝出的一定不會是我。

那天晚上,接到一個師兄弟的電話,說一眾同門想到我家坐坐。我覺得有點奇怪,猜想一定是大師兄拿了冠軍,要慶祝一番;我也來不及問清楚,便說當然歡迎他們上來。也記不得有多少人來了,總之很熱鬧,各人也很興奮,原來大師兄真的得了太極拳套路冠軍。我正要向大師兄祝賀,他和眾師兄弟卻忽然神情古怪,然後大師兄拿出兩個獎牌,把一個遞給我,原來我竟然和他雙冠軍!大家哈哈大笑,我則抓破頭皮也不明白自己為何會得冠軍(直到今天,我還深信我是不配拿那冠軍獎牌的)。

大師兄那天沒甚麼的,好像也跟大家一樣十分高興;可是,自此以後,他教我打拳和推手時便沒有從前那麼落力,有時甚至有點愛理不理(因為太明顯,我不認為那是自己多心)。過了不久,我便來美國讀書,再沒有見過他了。其實,大師兄不是個胸襟狹隘的人,但他這次被打著的是「死穴」:志在必得並十分看重的冠軍,竟給其實是自己徒弟的我分了一半光榮,於是始終耿耿於懷。我不怪他,我自己的胸襟,相信也是有「死穴」的。

20 則留言:

  1. 政客給人罵,一點都不動氣,還笑笑口多謝,不知幾有風度。
    這類胸襟,是專業的需要,為著搵食沒法喇,可能是完全違反其人的本性。

    回覆刪除
  2. W.Wong,

    我多年前也學過陳太,現在想再學,你可否介紹你的師父/師兄給我?

    謝謝

    CY

    回覆刪除
  3. 直到今天,其實Wong Sir看來仍然很佩服「大師兄」的打拳和推手學問,很感激大師兄兩年的教誨。

    回覆刪除
  4. Chris,

    /政客給人罵,一點都不動氣,還笑笑口多謝,不知幾有風度。/

    還記得去(今)年,白高敦選英國首相,被傳媒錄下了他(暗)罵婦人的說話?
    其實政客也是人,也會有脾氣的。不過,有時他們也真的不罵不爽!

    回覆刪除
  5.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你的大師兄其實是我師傅(不過我學得很糟).你打得如何我一點也記不得,他確實打得很好看.

    回覆刪除
  6. 有時攞獎都未必一定係好事!

    回覆刪除
  7. Chris,

    政客的「胸襟」,當然只是演技訓練的結果。

    回覆刪除
  8. Odinl,

    //我多年前也學過陳太,現在想再學,你可否介紹你的師父/師兄給我?//

    - 對不起,我不想在這裏透露他們的名字。

    回覆刪除
  9. catcat,

    //直到今天,其實Wong Sir看來仍然很佩服「大師兄」的打拳和推手學問,很感激大師兄兩年的教誨。//

    - 是的。

    回覆刪除
  10. Andrew,

    //有時攞獎都未必一定係好事!//

    - 其實也不很重要。從前得的獎牌獎狀我都丟了,沒有帶來美國。

    回覆刪除
  11. Wong,

    死穴同忌材有冇關係?

    回覆刪除
  12. Yan,

    忌才只是其中一種情況,你可以不忌某人的才,卻忍受不了輸給他(尤其是你認為自己事實上比他優越)。

    回覆刪除
  13. //你可以不忌某人的才,卻忍受不了輸給他(尤其是你認為自己事實上比他優越)。//

    如果大師兄這樣想,他應該認為是那個獎不公平,得獎原來靠運氣而不屑於該獎,而不是「遷怒」於你而在教你時放軟手腳。

    回覆刪除
  14. Meshi,

    //如果大師兄這樣想,他應該認為是那個獎不公平,得獎原來靠運氣而不屑於該獎,而不是「遷怒」於你而在教你時放軟手腳。//

    - 如果他只是認為那獎不公平,就很難理解他為何那樣對我。

    回覆刪除
  15. 小雲說:

    對於身外物,我能落落大方,任憑分享絕無計較.王兄提及"死穴,我極力把它倒塞也做不到,可能我真是凡俗人吧!

    P君曾經是我密友,交往多年,無論學養,才情,樣貌,經濟背景都給我比下去.我們一起,聚焦永遠在我身上.

    忽然間,P君變作暴發户,開始奢華生活,經濟富裕,人也驕誇浮燥.什麼也要跟我比併.

    而我也做了小女人,從前什麼事情,出主意是我,現在P君事事搶出頭,我生氣了,從此與P君疏離,多年情誼付之流水.

    我的至愛說,我胸襟淺窄,妒忌P君條件轉好,把我某程度光茫比下去,所以不快.我明白自己不對,可是從此也不能再接受P.

    回覆刪除
  16. 小雲,

    一個人的「死穴」,並不是說要消除就消除到的。

    回覆刪除
  17. //一個人的「死穴」,並不是說要消除就消除到的。

    我想,一個人經歷一塲大苦難就可以。

    回覆刪除
  18. Yan,

    //我想,一個人經歷一塲大苦難就可以。//

    - 但你總不會主動去追求一塲大苦難吧。

    回覆刪除
  19. //- 但你總不會主動去追求一塲大苦難吧。

    這是上帝(whatever how it means)的恩典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