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民主的限制

今天是美國中期選舉,又一次提醒我民主政治制度的限制。我這樣說,不是由於自己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失利(雖然事實是如此),而是由於眼見各政客無所不用其極、各大小利益團體無孔不入、和到處都是愚夫愚婦受政治宣傳播弄;美國的民主尚且如此,其他體制還未成熟的國家肯定更加糟糕。

如果民主是最好的政治制度,那不過是因為其他制度都比它更不可行,而不是因為民主沒有弊端。有些人視民主為神聖不可侵犯(看那民主女神!)、可以解決一切政治制度上的問題,實大謬不然。就說兩點:一、現代的民主體制與資本主義的關係千絲萬縷,而在資本主義導致貧富懸殊的社會(包括美國),財團對政治有巨大影響力,所謂民主,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真是人民作主,實成疑問;二、民主制度沒有良好的教育配合(美國也如是),人民一般識見不夠,有投票權而無投票的眼光,自以為作主,其實是受政客愚弄而已。

柏拉圖反對民主,雖然他反對的是雅典式的城邦民主,與現代歐美的民主制度不同,而且他反對民主的理由頗複雜,然而,他提出的一點,到現在還是適用的:民主制度選出來的,通常都只是些懂得如何在選舉中勝出的人,而不是些善於管治國家的人(見《理想國》卷六)。信然。

19 則留言:

  1. 那麼於王老師而言,奧巴馬是否柏拉圖眼中的這一類人?願聞明教。

    回覆刪除
  2. 我都覺得很難理解, 為甚麼茶黨有那麼多的支持者? 為甚麼奧巴馬的醫療法案會變成人們反對他的口實?

    還有共和黨人口口聲聲說的小政府, 其實是rhetoric 而已. 為甚麼居然可以爭取那麼多的選票?

    奧巴馬上台才年半, 怎麼可能一下子修正那麼大的錯誤, 那麼嚴重的社會問題? People are just not realistic.

    willsin

    回覆刪除
  3. 同理,考試制度中名列前茅的,很多是懂得應付考試的學生,未必是最有學問的。

    回覆刪除
  4. 我常常認為世界的運作是S.H.M. motion,即是今日A大晒,他日與之對立的B大晒,然後A又會再大晒...這個就是完美的世界:因為很多事物都甚不完美,逼使人類不斷思考...

    Chris:
    經歷過CE和AL後,很多學生都會知道你所講的是事實。

    回覆刪除
  5. Anthony,

    //那麼於王老師而言,奧巴馬是否柏拉圖眼中的這一類人?願聞明教。//

    - 做到美國總統的,不能不是個懂得怎樣勝出的政客,不過我認為奧巴馬是個有才能的政客。

    回覆刪除
  6. willsin,

    你的問題我只能這樣答:美國人很多都無知短視,自以為是。

    回覆刪除
  7. Chris,

    //同理,考試制度中名列前茅的,很多是懂得應付考試的學生,未必是最有學問的。//

    - 對,但又不能廢除考試。

    回覆刪除
  8. Stephen,

    //我常常認為世界的運作是S.H.M. motion,即是今日A大晒,他日與之對立的B大晒,然後A又會再大晒...這個就是完美的世界:因為很多事物都甚不完美,逼使人類不斷思考...//

    - 真的這麼有規率嗎?

    回覆刪除
  9. 又比如,日本上年所謂嘅「政權交代」,仲記得個排唔少人歡天喜地,將民主黨比喻成美國奧巴馬,覺得從此政治就會耳目一新。點知就一年多,民主黨醜聞成堆,政績仲慘過自民黨……

    回覆刪除
  10. CYC,

    但我認為奧巴馬的政績是不錯的。

    回覆刪除
  11. 純純男子漢11/03/2010 9:35 上午

    非常十分之認同王sir的見解.
    很多人拿所謂當今最民主最自由的美國去比較當今的中國,說中國何等沒自由人權等等...我雖也不贊同中國很多打壓人民的事...但老實說美國這惡霸國家也好不到哪裡.
    誠如chris前輩常言道:有的選比沒的選好;人民選了一個差的,起碼下一次可以選另一個...(希望沒記錯大意吧^^")

    回覆刪除
  12. 純純男子漢,

    不過,美國的制度還是比中國的好很多。

    回覆刪除
  13. //不過,美國的制度還是比中國的好很多。//

    所以,中國不應該利用民主制度的弱點來逃避改變。美國的民主制縱然有缺失,卻至少還可以保障人的基本人權、司法不受干擾etc. etc. 不幸,中國連這些都做不到,竟又大罵美國腐敗,簡直是一百步笑五十步。

    回覆刪除
  14. 呢個時候就不得不再拿出Sir Winston Churchill既名句:
    Democracy is a bad system, but it's the least bad we have found.
    (大概係咁上下……)

    回覆刪除
  15. Stephen,

    //中國連這些都做不到,竟又大罵美國腐敗//

    - 說腐敗,美國跟中國沒得比。

    回覆刪除
  16. Anthony,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Winston Churchill

    回覆刪除
  17. 路過:柏拉圖是一位極權主義者(見Karl Popper的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

    回覆刪除
  18. 匿名,

    即使如此,他對民主的批評也可以是對的。

    你提的這點,可參考:http://plato.stanford.edu/entries/plato-ethics-politics/#4.4

    回覆刪除
  19. 民主制度與獨裁制度是現今世界上兩大制度,當然,民主到什麼程度才算是民主制度或獨裁到什麼程度才算是獨裁制度並沒有一條黑白的分界線,通常而言能夠有普選的國家大抵上也算是民選政府,而連普選都沒有的應該就是獨裁政府了。雖然民主制度與任何事物一樣不可能會十全十美,但香港今天就是因為沒有民選政府制度而無法由港人選出個即使不會是十全十美的「民主女神」但也比由獨裁政權催生的極度無視民意,醜陋的「獨裁女神」要勝萬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