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不簡單的簡單

我說過希望自己在這裏寫的文章做到不簡單的簡單,這句說話可能會令人覺得故弄玄虛,所以今天決定解釋一下。

不簡單的簡單,看來全都簡單,然而,其不簡單處卻不盡相同。以下是我想到的幾種情況:

1. 表面簡單,但只要肯花時間細味琢磨,便會得到越來越豐富的了解,發覺內裏原來大有乾坤。正如太極拳的起勢,表面看只是雙臂同時慢慢提起然後屈膝放下,簡單不過,人人一學就會;可是,你真的苦練下去,就知道那雙臂提起時要從腳底做起,經過丹田、腰、胸,順序帶動肩膀、手肘、手腕、手指關節,雙臂放下屈膝時也一樣,要節節貫串。其實,除非你已有練拳上的體會,我這樣說你還是不會明白的,你依然是看不出那起勢的不簡單之處。

2. 簡單的結果,卻是經過艱苦漫長的探索而得出來的;沒有那探索的過程,便不會得到那簡單的結果。E=mc2這等式夠簡單了吧?然而,愛因斯坦不知經過多少苦思夜想,鍥而不捨,才豁然貫通,了解到能量和質量的這個關係(當然,要明白這簡單的等式為何是真,則不是那麼簡單了*)。

3. 妙用無窮的簡單。最佳例子莫過於「留有餘地」這簡單的四字真言,可以應用在人際關係(不要迫人太甚,退一步海闊天空)、起居飲食(勿過飢過飽、太寒太暖,最好是保持三分飢與寒)、投資和賭博(不要去得太盡、得些好意須回手)、和文藝創作(繪畫的留白、詩歌的言有盡而意無窮)等。

4. 簡單的表述,卻可以有不簡單的詮釋,例如「不簡單的簡單」,可以有這篇文章的詮釋。

文章寫得簡單,是希望讀者看得舒服;力求做到不簡單的簡單,是希望讀者多少有些得著。如此而已。

* 有興趣的可看這本書

8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的詮釋 - 不簡單.
    First question, where's the 丹田? and get to 手指關節 ?? My GOD!!!

    回覆刪除
  2. catcat,

    臍下三寸為丹田。

    回覆刪除
  3. 我有文章解釋過丹田: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0.html

    回覆刪除
  4. Thanks, Chris,

    Catcat, you should read it.

    回覆刪除
  5.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原來你是獨孤求敗。^^

    回覆刪除
  6. Meshi,

    不要笑我了。那是我追求的境界,現在距離仍很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