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數學盲

早兩天寫的那篇〈妙計〉,在Google Reader裏竟有十七個人liked,破了紀錄。其實那條妙計我是在John Allen PaulosInnumeracy: Mathematical Illiteracy and Its Consequences裏看到的。這不算是一本數學書,因為它沒有教你很多的數學,而只是用大量有趣的例子說明一些基本的數學概念,尤其是概率和統計學方面的,以幫助你避免某些不少人常犯的推論錯誤。所謂數學盲(mathematical illiteracy),當然不是指不懂加減乘除那麼簡單。

讓我再舉兩個書中的有趣例子:

(1) 根據〈創世記〉中挪亞方舟的故事,上帝降雨四十晝夜,水淹全世界,只挪亞一家和方舟裏的動物倖免溺斃。這要下一萬至二萬呎的水,四十天有九百六十小時,即是要每小時下十五呎左右的水,這個降雨的速度,足以弄沉一艘航空母艦,上帝恐怕要一路托住挪亞的方舟,否則人類和其他動物都會滅絕。

(2) 如果你參加一個只有大約有二十人的派對,竟遇到一個跟你同一天生日的人,你會覺得跟他(她)特別有緣嗎?其實只要有二十三人,其中兩人生日相同的機會已是百分之五十(只計月日,不計年份);假如有四十人,機會便增至大約百分之九十。當然,如果你要相信跟某人有緣,這些數字是不能阻止你的。

看這本書要花點腦筋,但絕對是值得的。

14 則留言:

  1. 我剛下載了這本書並讀了第一章前半。真的挺有趣,而且並不難讀。

    回覆刪除
  2. CYC,

    你在哪裏下載的?

    回覆刪除
  3. 一個稱GIGAPEDIA的網站(你需要注冊才能真正找到下載)。

    除了通俗書外,我每天都在那裏找到很多學術書。比如你昨天提的那些哲學書,全都可以找到。

    (這本E書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它的排版和原文不同,而且沒有頁數)

    回覆刪除
  4. 我有個大學女同學,和我同年同月出生,同系同年畢業,雖然不同時間考入香港政府工作,但是有段時間共事同一部門。

    回覆刪除
  5. "(2) 如果你參加一個只有大約有二十人的派對,竟遇到一個跟你同一天生日的人,你會覺得跟他(她)特別有緣嗎?其實只要有二十三人,其中兩人生日相同的機會已是百分之五十(只計月日,不計年份);假如有四十人,機會便增至大約百分之九十。當然,如果你要相信跟某人有緣,這些數字是不能阻止你的。"

    The 50% chance with 23 people you are referring to is about having any two people in the group sharing the same birthday. It's not the probability of having someone with share MY birthday.

    Lin

    回覆刪除
  6. Lin,

    Exactly. That's what I said. If you start with a specific birthday, then there have to be 253 people for there to be 50% chance of there being another person with the same birthday.

    回覆刪除
  7. Chris,

    那麼你和她算是有緣吧。

    回覆刪除
  8. CYC,

    //我剛下載了這本書並讀了第一章前半。

    God bless the Internet.

    回覆刪除
  9. 村上春樹與我是同一天生日的。

    回覆刪除
  10. 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23個人就可以50%,40人就可以90%嗎?
    小弟想不通
    謝謝

    回覆刪除
  11. 先看這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只有兩個人,他們同一天生日的機會怎樣計法:

    - 一年有365日,所以一個人的生日有365個可能。
    - 兩個人的生日就有365x365個可能的組合。
    - 但假如兩人的生日要不同,就只有365x364個可能的組合。
    - 因此,兩人生日不同的機會率是(365x364)/(365x365)。
    - 兩人生日相同的機會率就是1減他們生日不同的機會率,即是1-(365x364)/(365x365) 。

    如果有五個人:

    - 五人生日全不相同的機會率是(365x364x363x362x361)/ (365x365x365x365x365)
    - 五人中至少有兩人生日相同的機會率就是1減他們生日全不相同的機會率,即是1-(365x364x363x362x361)/ (365x365x365x365x365)

    如此類推,就可以計出有23人或40人時的機會率。

    回覆刪除
  12. Yan,

    //村上春樹與我是同一天生日的。//

    - 機會率很低呀!不過,換一個角度看,地球上這麼多人中要有兩個生日相同,機會率卻是極高。

    回覆刪除
  13. 我就讀哲學仲要同盧梭同一日生日!

    回覆刪除
  14. There was no famous philosopher born on my birthday.

    回覆刪除